楼主: 老关
1307 7

[学科前沿] 中国的基础战略思考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5 个
通用积分
0.8031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0718 点
帖子
4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9
最后登录
2019-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农业基础坚持不可动摇。

农业是所有其他一切行业的基础,这是万业之本,其战略意义是远远超越经济意义的。看遍历史兴衰,朝代更迭,百姓事很善良的,只要有饭吃,生命没有遭受重大的威胁的情况下是万万不会兴起反叛的念想的,中外历史莫不尽然。因为反叛的成本太高,除非是为了生存,别的其他动力都不太足以让善良的百姓产生反叛的念头。历史上国家内部的动乱与国内的饥荒也有着一定的联系,每次的天灾都是因为粮食紧缺进一步发展最终恶化成为国内不安的人祸“叛乱”,我们当然不排除有一些人祸,是一些利益集团借天灾之名蓄意谋反,但是能够让他们借名谋反的当然也就是一些很关键的问题了,从这个角度看,是从侧面显示了农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粮食在历史上又何尝不是战争的关键呢,且不说战争向来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补给线从来都是军事最高机密,也是决定前线胜负的一个关键因素之一,通过粮食战略控制别的国家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今天,同样上演着相似的剧目。管仲当年为齐桓公建立霸业,就用过这种策略。而今天的美国,也不断用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钳制着一些国家,让他们不敢不听美国的话。这里不想讲历史,就是简单地介绍一下。具体操作就是大力补贴本国的农业并且提高生产效率,生产出过剩的粮食,冲击别国的农业市场,以低于别国生产成本的价格倾销粮食,以此强迫别的国家放弃农业,转而发展经济作物,而当这些国家真的放弃粮食的时候,在以各种方式提高价格,农业生产需要时间,这样,别的国家就不得不以很高的代价购买粮食,同时如果别的国家不听话,就不供应给他们粮食,没有粮食,别说对外打仗,就是国内稳定都无法维持,这样其他国家就背粮食给彻底绑架了,成了傀儡。

2、其他产业反哺农业,反哺力度要适度。

既要有助于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又不能因此助长了懒惰不思进取的思想,要让农民也有采用新的技术提高产量,提高生产效率的动力。

对农业的反哺理论在这里稍微普及一下,有兴趣深入研究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悲惨性成长》。大家都知道,工业的生产效率和产量会因为科技的进步而产生飞跃性质的提高,十倍几十倍都是有可能的,而农业产量的提高相对很难,特别是成倍的发展基本是不现实的。这样,假如说在工业初期,一件工业产品可以换一斤粮食,等工业发展了效率提高了十倍,与此同时农业效率仅仅提高了0.5倍,如果再用一件工业产品换一斤粮食,那么农民会越来越穷,将不会再有人愿意从事农业。而农产品的价格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很多国家都对价格有管制,不会让农产品的价格上升到他应到的价格位置。所以一直以来,国家都是以很难提高产量的农业来哺育很容易提高产量的工业,这本来就是一个很不应该出现的现象。所以,现在很多国家都对农业给予大量的补贴,自诩自由市场的美国其实是对粮食补贴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前几年终于寿终正寝的“交皇粮”制度以及最近对农业越来越多的补贴,也主要是基于相同的考量。但是,补贴的同时也要注意效率,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因为大量的补贴而让农民没有了改进生产效率和产量的积极性,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在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

3、加大科技和教育投入,同时提高科技在对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大部分人都知道。科技对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除了农业以外的其他产业。农业是基础,基础好了只能保证温饱,而其他产业才是真正的利润增长关键,是一个国家和国民发展和致富的核心。中国的崛起不是要不穷,而要富强。这样在农业的基础上发展其他产业就是必走之路,而科技是发动机,如果缺了这个,发展会很没有动力。

对于科技关键在于传承。现在我注意到一种情况:很少有某一项事业是可以子孙代代相传下去的,而父辈用大半生的时间得到的经验和技术又多半不会舍得传给外人,而下一辈如果从事一个父辈没有从事过的事业,不仅从小在家十多年的耳濡目染完全荒废,重新学一个全新的东西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要比自己从小熟悉的东西要多得多,这不是一个好的循环。如果可以做到子传父业,可能对于极少数确实对父辈的事业没有兴趣的人确实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对于整个民族和国家,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科技传承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教育,另一个是行业内的经验交流。特别是对于那些很难用书本传授的技术和工艺,行业内的经验交流是至关重要的。要把握好这两个渠道,一要加大教育的投入;二要积极引导行业内的经验交流,鼓励行业协会内的沟通,并对推动行业发展的团体和个人给与相应的奖励和支持。对于这一点,可以借鉴管仲治理齐国的方法。其本质就是相同行业的人居住在一起,子承父业,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就行业内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沟通,而经验和技术由于比较集中,也就比较容易一代一代的往下传。当然现在交通和通讯都比较方便,地域和时间已经不成为技术和经验流通的主要障碍了。最关键的可能就是ZF有没有方式引导行业内部加强这方面的沟通交流,让行业和个人都有动力去做这样的沟通交流。财富、名誉和权力应该是足够有吸引力的东西,虽然我不否认有一些淡泊名利的大家存在,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凡人不是圣人,ZF用好了这些工具,相信中国的科技进步和传承都会向前大步推进的。

4、制度建设相当重要,要深化制度改革,可以在历史中寻找经验。

其实这几年来对于国际形势的感觉就像是秦前历史一样,虽然历史不可能重演,但是历史却会惊人的相似。

我觉得研究一下秦前的历史会对我们现在国际形势的判断以及将来的发展走势,都会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同样的在制度上我们也可以取历史之长,补历史之短。由于平常比较忙,本人现在尚未对秦前历史做系统的研究,暂且不发表意见。不过对于其中的一点,就是法制我表示赞同,当然,我们不能用秦朝时候的严刑峻法束缚百姓,而是要结合我国当代的国情进一步推动法治和政治体制改革。对此有以下建议: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低素质人口太多,如果改用机器化大生产会有很多人失业,给社会增加很多的不安定因素,人口多是一把双刃剑,就看ZF怎么用了。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刻不容缓,对于庞大的人口问题,一方面ZF、企业和社会团体共同对相关的失业人员进行定向培训,培训和而后参加相应的工作;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好吃懒做以及对社会稳定造成破坏的人,制定相应的法律收进监狱,同时解放监狱的生产力,由监狱牵头,和相关的企业达成协议,对监狱人员进行强制性的劳动改造。

诚恳希望给位饱学之士对我不成熟的看法批评指正!

2012108日星期一    21:11:0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战略思考 政治体制改革 经济发展方式 悲惨性成长 中国的发展 最高机密 国家 基础 战略 中国

沙发
gaoxinsynge 发表于 2012-10-8 21:4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sunpj031 发表于 2012-10-8 22:0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hellolijia198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10-9 00:1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k一下,要睡觉了

使用道具

报纸
不加柠檬 发表于 2012-10-9 11: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会回来好好看看。

使用道具

地板
404177988 发表于 2012-10-9 15:3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农业要形成集约化、业科技化,用更少的人,种更多的粮食。

使用道具

7
老关 发表于 2012-10-10 10:3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404177988 发表于 2012-10-9 15:31
农业要形成集约化、业科技化,用更少的人,种更多的粮食。
举双手赞成,其实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对农村的发展有过一个远景规划,跟你的想法完全一致,有机会的话我会写出来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使用道具

8
guoyan616 发表于 2012-12-15 11:0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错8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