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1925 3

[转帖]比亚迪发力:外行造车的逻辑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亚迪发力:外行造车的逻辑


 
  
  三年没有新车型,继2004年推出F3之后,比亚迪两厢F3(F3-R)于2007年4月12日“姗姗来迟”。
  “在F3-R之后,F6和F8分别会在9月和11月上市,今后每年比亚迪将推出至少两款全新的车型。”F3-R上市前四天,远在深圳的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在电话里特意提高音量:“三年了,我们一直在高速公路的下面,现在我们已经过了高速公路的收费站,马上就要紧踩油门,加速行驶了。比亚迪进入了发力期。”
  四年前,比亚迪以2.69亿元人民币收购西安秦川77%的股份,成为中国民企收购国企整车厂的经典案例。连续三年亏损后,2006年比亚迪盈利1.16亿,F3单车销量突破5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的数字,今年3月,F3凭借1.03万的销量成为全国第十大畅销轿车品牌。
  随着F3-R、F6、F8相继上市,比亚迪希望2007年的销量将一跃达到15万辆,比亚迪汽车的利润将成倍增长。
  成功,比亚迪有着自己的逻辑。
  
  外行逻辑
  2007年3月21日比亚迪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113%。目前,比亚迪的员工数量达到10万人。用夏的话说“比亚迪是一个大冰山,在汽车行业只显露了一角”。
  2003年比亚迪公司收购秦川之后,同年收购北京吉驰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在上海创建上海比亚迪工业园(占地56万平方米),并且把汽车销售总部迁到了深圳,从而形成了比亚迪汽车东———上海、南———深圳、西———西安、北———北京的全方位产业布局。
  在产品战略上,比亚迪非常清楚,从8万元产品切入,逐步向高端迈进,然后再回来做8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定价分别为15万和20万左右的F6和F8将进一步带动比亚迪的发展,之后我们将回过头做低端市场。”
  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除了已经和即将上市的F3、F3-R、F6、F8之外,比亚迪将首次展出F家族的全系车型:F2、F7、F9,研发实力可见一斑。
  比亚迪在研发上的思路非常清晰。“我们要培养持续性的研发团队。”夏表示,“我们是靠自己在做研发,而不是购买车型或委托设计。做自主品牌应该有一个持续的创新能力,如果走收购的道路,到车型换代的时候可能还要去买,那便落入了一个非持续性自主发展的怪圈。”
  在引进技术方面,比亚迪以吸引人才的方式带动技术的成熟,比如聘请日本的老工程师加盟比亚迪。夏治冰明确表示,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之后,比亚迪要在深圳建立第二个研发中心,规模在3000人以上。
  比亚迪的另一个利器是模具制造。夏治冰透露,目前正在与一些国外主流汽车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比亚迪已经为很多知名的国际品牌做模具。
  据了解,继日产和路虎之后,通用汽车近日也开始向比亚迪采购整车模具。此外,克莱斯勒也表示有意向采购比亚迪生产的整车模具,双方目前正在就模具采购项目进行谈判。
  “整车模具上一旦能实现自主研发,可以让本土汽车企业在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和质量上,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规划,而不用因为进口模具而受制于人。”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
  
  “另类”营销
  目前,比亚迪汽车的销售情况呈现明显的地域性的差异。长江以南的,特别是华南的市场,比如广东、湖南、江西、福建、广西,比亚迪的销量为前五位,在广东为前三,在深圳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销量第二,第一是丰田凯美瑞。
  比亚迪第二个优势市场为山东、河南、陕西一线,F3销量达到前五,包括天津、石家庄,业绩也很出色。但是,在引领汽车消费潮流的两大城市———北京和上海,比亚迪的成绩单很不理想,东北三省最差。
  “这和我们的营销策略有关系,我们绕开了竞争比较激烈的大市场,那里的消费者被主流合资品牌教育得很深,对自主品牌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夏治冰说,“我们做营销考虑的是销量和占有率,必须务实。”
  从2004年9月开始,比亚迪采用了以“精准营销”为核心的分区域、全国陆续上市的方案。“一个省一个省地分别上市、集中两三个省做市场,可以更加深入一些。”与主流汽车企业全国甚至全球同步上市不同,比亚迪的另类最终“导致”了在局部市场上,压倒主流合资品牌的局面,当然全国的差异化,在所难免。
  除了营销,比亚迪的另一个杀手锏便是价格。“目前,F3-R跟F3上市的时候面对的局面一样,在这个产品蓝海里,我们的对手Polo、旗达、凯越两厢的价格都在10万以上,在品牌影响力比较弱的情况下,比亚迪用价格作为切入点,F3-R的定价从6.88万到8.18万。”
  比亚迪目前在国内的销售网络达到130家,未来的目标是300家左右,全系的产品将在一个网络下进行销售。“渠道的成本低了,给消费者的让利会更多。”夏表示。
  “跨入汽车产业时,我们在香港的股市跌了9块多钱,一个基金公司的经理打电话给我,要抛售比亚迪公司的股份。”这件事让夏治冰记忆犹新。如今,这样的事情该是一去不返了。
  “丰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有一天可以干掉它。”夏治冰的戏言道出了比亚迪的野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亚迪 中国汽车工业 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公司 丰田凯美瑞 逻辑 发力 比亚迪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沙发
BUCK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07-4-19 12: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个完全一样公司如何竞争呢?

就好象一对双胞胎去追同一个女孩子?

Amicus Plato,Amicus Aristotle,sed MagisAmica VERITAS

使用道具

藤椅
807fan 发表于 2007-4-20 21: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营销策略好

使用道具

板凳
wolaiyanluo 发表于 2007-4-21 14: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汽车是一个资本技术要求都很高的行业,这个行业的竞争也是异常的激烈。福特在去年就亏损了127亿美元。一个在汽车行业多年的企业尽不如一个“外行”这确实有点叫人不可思议。不如仔细一想我们不难发现背后的真象。比亚迪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认为这与它所采用的战略是密不可分的。看完这个案例,让我想到了毛主席想当年所采用的战略,农村包围城市。比亚迪也是先避开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专注于做二、三线城市。采用二、三线城市包围一线城市的战略。技术上也是先做中低端,在和对手能够正面交手之前,我们必须先积蓄能量。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4-21 17:02:28编辑过]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轩轩 + 60 + 50 + 1 + 1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5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