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2058 0

[讨论] [制造]重新定位深圳 比亚迪意在出口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重新定位深圳 比亚迪意在出口 
 
2007-10-15 16:24:27


  
  本报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为了配合2025年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同时也为现在的混合动力车业务和将来的电动汽车业务布局,记者近日获悉,王传福已经对其全国的四大基地功能进行调整。
  调整之前,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分为四大块:北京负责模具生产、上海进行技术研发、深圳负责销售、西安负责生产。调整后,深圳基地将成为西安之外另一个主要的制造基地。
  按照比亚迪内部人的说法,深圳——这个比亚迪集团的发家之地和总部所在地,将越来越成为比亚迪汽车业务的重心。这样做的目的是深圳靠海,将来出口更方便。
  根据规划,比亚迪汽车深圳基地一期工程完成后将具备年产10万,在2010年初步达到年产20万辆轿车的能力,最终产能为35万辆。深圳基地将主产即将上市的比亚迪F6和未来将会投产的比亚迪F1。西安基地目前拥有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并具备年产20万辆的生产潜力。未来将主产比亚迪F3和F6。
  不过比亚迪将生产重心转移至深圳已经招致陕西省和西安市有关部门的不满。而比亚迪也需要争取深圳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以游说国家发改委同意比亚迪在深圳设立新的生产基地。因此,如何平衡西安和深圳两个生产基地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考验比亚迪汽车的一道难题。
  
  “全球第一”背后的苦衷
  
  不久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抛给业界的一番“大话”——“2015年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产销量全球第一”。
  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对此强调,这番“大话”不是董事长王传福拍脑门想出来的,而是提上公司日程的战略目标。他说从2007年10万辆的产销基数开始,累计20%—50%的增量,8年后的2015年,这个数字就变成144.6万辆,18年后的2025年,这个数字已滚动到1336万辆。
  不过接近夏治冰的人士告诉记者,王传福的上述表述实际上是说给深圳市领导听的,“比亚迪将把制造中心转移到深圳,需要市政府对我们进行一系列的支持。”该人士表示目前最为迫切的是解决深圳基地的生产资格问题。
  比亚迪汽车目前的生产资格所在地是陕西省西安市。根据汽车产业政策的有关规定,汽车企业如果要异地生产,需要向所在省申请“整车企业异地建设非独立法人企业”资格,在审核通过后还需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备案通过。
  这个问题的急迫性还在于,已经预定在深圳生产的F6即将上市销售。
  “F6将会在11月中下旬上市。”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告诉本报记者。而比亚迪公关部徐安则明确告诉记者,这款车将在深圳坪山工厂投入生产。“一期工程年产10万,二期年产20万,除了F6外,F1也有可能在该工厂生产。”
  “除了比亚迪自己的努力之外,比亚迪也需要深圳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他们去游说国家发改委。”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比亚迪的规划,2007年比亚迪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其中F3仍是主力车型,目标是10万辆,其他车型为5万辆。因此深圳基地能否顺利投产对于比亚迪至关重要。
  不过比亚迪集团副总裁、比亚迪汽车研究院院长廉玉波表示现在深圳基地已经不存在生产资格的问题,“没有听说过有这方面的问题。”
  
  安抚西安
  
  “我们帮助比亚迪获得生产资格,同时也向他们提供了不少政策优惠,但是现在看来事情并不如我们所预期的。”西安市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抱怨,“我们本地实际获得的税收并不多。”
  比亚迪汽车的前身为西安秦川汽车,2003年比亚迪集团入主秦川汽车,获得当时非常宝贵的乘用车生产资格。
  2003年8月12日,深圳比亚迪公司与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共同建设比亚迪汽车项目。该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占地1500亩,计划年产轿车20万辆。
  “目前产能达到10万辆”,比亚迪内部一员工向记者承认,“但是具备提高到20万辆的生产能力。”譬如关键的总装线,目前只开工一条,但是厂房内已经预留了总共4条线的位置。
  “建设深圳基地是公司的基本政策。”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规划,公司未来的一半产品将要用于出口,从出口的角度看,西安显然是不合适的。”而深圳港和临近的广州港是目前国内数一数二的大港口。
  自从2005年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搬迁到深圳后,西安在比亚迪汽车布局中的重要性开始削弱。而从目前的规划看,深圳也有望取代西安成为比亚迪汽车最大的生产基地。
  2007年8月9日,比亚迪汽车在深圳隆重举行比亚迪汽车深圳现代化生产基地落成。至此比亚迪已建成西安、北京、深圳、上海四大产业基地,完成了东西南北产业布局。
  据比亚迪汽车产业办有关人士介绍,比亚迪汽车深圳现代化生产基地位于龙岗坪山,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将达43亿元,是一个可容纳4万多名员工的巨型现代化汽车工业园。其中发动机厂房总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设计产能为年产发动机10万台。
  比亚迪汽车深圳现代化生产基地将建成第二研发中心,对整个研发体系进行战略发展和升级再造,提供更顶尖水平的汽车设计、汽车工程和汽车测试服务,战略提升研发手段、总体设计、车身设计和底盘设计水平,建立道路模拟、EMC、综合环境、发动机、变速箱等近40个大型高精技术实验室。在未来的核武器电动汽车竞争上,比亚迪将扩大电动汽车研究所的建设,进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试制。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6 17:05:0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亚迪 新定位 比亚迪汽车 国家发改委 西安高新区 深圳 出口 制造 比亚迪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