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闲人
4571 4

[行为经济学] 行为经济学介绍(6)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贵宾

东厂厂长(国务院副总理级)

院士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167771 个
通用积分
14.5960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82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7325 点
帖子
1775
精华
28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
最后登录
2021-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心理学家通过把人简化成刺激——反应机制,说:心理学终于科学化了!萨翁通过微积分改造经济学,说:经济学科学化了!其实明确提出科学化的应该是管理学中的泰罗。这个小工程师每天吃饱了没事干,就想着如何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他有一块小手表,每天对着它,看看别人是否浪费时间。比如,他发现,如果把工具全部摆在一边,比如左边,那么右手拿东西的路程就很长,这样零星加总,会浪费很多时间。不如把工具先分好,看看哪些是左手用的,哪些是右手用的,然后把工作台改成两边都有工具箱型,就可以节约时间了。

泰罗把他的想法整理出来推广,当然得到资本家的赏识。资本家们就允许他进行现场实验,现在这个名叫“动作和时间研究”。泰罗选择一个火车站,研究卸煤的工人的劳动效率,他先选择一个中等技术和身体的工人做实验,然后对其动作、工具等进行调试,最后得出所谓的最优动作和工具的配置。然后把这一配置作为标准教授给其它工人。达不到要求的工人就得失业。

据说,泰罗的实验及其推广非常成功。他还和许多明星一样,出名后就写书,写了本《科学管理原理》,相当于经济学中萨翁的《经济分析基础》的地位和作用。

大家看过卓别林的电影,那个喜欢拧别人耳朵的动作就是泰罗制的产物。

泰罗的最大贡献是带来了管理学的革命,每个企业变得高度分工和专业化了。所以才有科斯后来对企业性质的思考。

不过,和经济学家不同,心理学家和管理学家都直接和人打交道,所以,能够充分认识到人的具体特征和行为。因为对人的直接认识,使得心理学的刺激——反应论和泰罗的科学管理很快得到质疑。心理学中弗洛伊德发现了人们的潜意识;马斯洛发现了人的多层次需求等。在管理学方面,梅奥进行了著名的“霍桑实验”,对泰罗制提出了挑战。

当然,经济学家是不用理这些的,因为经济学家在闭门造成。经济学家也相信,通过数据就能推断行为。无需了解行为本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为经济学 经济学介绍 行为经济 经济学 科学管理原理 行为经济学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沙发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5 21: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篇有些事实需要进一步说明。

泰勒最早的研究开始于1881年,著名的《科学管理》一书出版于1911年。霍桑实验是在1924-1932年进行的。此时正是心理学中的行为主义大行其道的时候。早期行为主义盛行是1913-1930年,巴甫洛夫确为其先祖,实际上巴甫洛夫发表研究成果是在1927年。1930年以后出现新行为主义,其中有以斯金纳为代表的激进行为主义,他的强化理论提出是在1956年。而马斯洛的理论提出早在1943年,此时行为主义非但没有没落,反而掀起一股新的浪潮。最大的问题是弗洛伊德,他跟行为主义应该没什么关系,《梦的解析》出版是在1899年,国际精神分析运动的高潮出现在1910年前后,此时泰勒制正在被逐渐认同,巴甫洛夫的研究正进行到关键时刻,华生的研究也刚刚有些心得。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藤椅
闲人 发表于 2004-6-7 08: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楼上的补充。的确如此。心理学对人的行为的争议展开最早,管理学次之,经济学最晚。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板凳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18 20: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久没继续了啊,wait...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报纸
桃花岛主 发表于 2004-6-19 00: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楼说的这些,在管理学中早已是常识。可惜,经济学“科班”出身的人,却大多很陌生。我现在越来越讨厌“科班”,给人的感觉不是“专业”,而是“狭隘”。经济学该向管理学学习了。不过这可能跟学科性质有关,管理学是实用主义和拿来主义,只要能赚钱就借鉴。但经济学非要莫测高深,倒像个从了良的妓女一般,非要半夜叫几下显得自己受过某方面的专门训练。呵呵,话粗理不粗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