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2288 0

WTO框架下食品贸易技术壁垒讨论之二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0829 个
通用积分
433.79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33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食品标签问题上美国是世界各国食品标签法规最为完备、严谨的国家,而且率先将食品的营养标签付诸实施的国家。美国从1994年5月起实施《食品标签法》,就规定对所有的预包装食品必须实行强制性标签,内容复杂而繁琐,这就大大地增加了产品的成本。特别是其中规定必须标注的营养标签,因标注营养标签而进行的营养成份检测,每种就额外增加了费用约500至2000美元不等,改换标签也要花费巨资。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制造商为此每年就要多支出10多亿美元。世界各地的食品生产、经销商为把食品出口到美国为此更需要花费巨资,由此可以想象这些出口商所要承受的成本压力了。当然对于没有条件或者无力承受成本压力而不能进行食品成份检测的,美国的食品标签法无疑是一种禁止性的措施了。



二、《贸易技术壁垒协议》中可以引发的贸易技术壁垒



TBT在产品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合格评定程序方面的具体规定以及在贸易壁垒方面所起的作用如下:



(一)产品的技术法规和标准



技术法规是强制执行的规定产品特性或相应加工和生产方法的包括可适用的行政(管理)规定在内的文件。它也可以包括或专门给出适用产品、加工或生产方法的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方面的内容。



标准则是被公认机构批准的,非强制性的,为了通用或反复使用的目的,为产品或其加工和生产方法提供规则、导则或特性的文件。标准可以包括或专门给出适用于产品、加工或生产方法的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方面的内容。



由此可见,技术法规是强制性的,标准则是自愿采用的。在国际贸易中最为广泛的是利用技术法规和标准来设置贸易技术壁垒,因为技术法规和标准很容易设置和更改,并且名义上可以做得冠冕堂皇,使人无法批驳。



各国在制定技术法规和标准方面是不遗余力的,美国就制定了与食品有关的技术法规就有《食品、药品、化妆品法》、《公共卫生服务法》、《营养标签和教育法》、《茶叶进口法》、《婴儿药法》、《婴儿食品法》、《家庭冷藏法》、《植物检疫法》、《联邦植物虫害法》等等。关于食品标签英国在1990年公布了《食品标签通用规则》,德国在1984年公布《食品标签条例》,1993年作了修改。欧共体1979年发布了《食品标签说明及广告法规的指令》(79/112/EEC)为食品标签制订总则,1990年又发布了《关于食品营养标签指令》(90/496/EEC)等等。欧共体发布这些技术法规的目的是协调、推动其成员国制定统一的食品标签法规。



经过精心设计和制定的技术法规和标准,既可以具有普遍性,针对所有不利于本国的产品;又可以具有专一性,专门用来对某些国家的特定产品。可以说在产品标准方面的技术法规是千奇百怪的,有时根本谈不上什么讲道理,目的就是设置障碍,阻止对方的产品进入本国。据有关资料报道,西欧有些国家规定,面条内的鸡蛋含量要在13.5%以上,食盐含量不能超过1%,不准添加色素等;英国的糖果普遍采用红霉素衍生物作为染色剂制造,法国为了阻止英国糖果的进口而规定禁止进口含有红霉素以及衍生物的糖果;美国出口的果汁普遍含有葡萄糖这一添加剂,为了抵制美国产品,法国禁止含有葡萄糖的果汁进口;美国为了阻止墨西哥土豆的输入,就制定土豆的技术法规,其中就有土豆的成熟度和大小等技术指标,由于成熟度太高容易腐烂,这就给墨西哥种植的土豆销往美国造成了困难。



(二)合格评定程序



合格评定程序是指直接或间接用来确定是否满足技术法规或标准相应规定的程序,特别是指抽样、测试和检验,评估、验证和合格保证,注册、认可和批准以及它们的综合。根据贸易技术壁垒规定,合格评定程序是利用技术法规或标准的相应部分作为他们合格评定程序的基础,并不适用于由于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阻止欺骗行为,保护人类健康或安全、保护动物或植物生命或健康、保护环境,基本气候或其他地理因素,基本技术或基础结构方面引起的问题。



合格评定程序包括以下3方面的内容:



抽样、测试和检验:这就是对具体产品的检验过程。故意采用不当的检验措施可以得出当局需要的检验结论。尽管《贸易技术壁垒协议》中规定“当为实现某一正当目标,根据相应国际标准制定、采用和实施技术法规时,应确保该技术法规不会给国际贸易制造不必要的障碍”。但是所谓纯技术性的抽样、测试和检验都可以用来为设置贸易技术壁垒服务。

评估、验证和合格保证:在食品方面,通常是对具体的安全卫生措施乃至整个安全卫生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评价,包括目前广泛推行ISO9000体系认证等等。



注册、认可和批准以及它们的综合:包括实验室的认证,质量体系的认证,也可以扩展到境外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注册、质量认可和市场准入的批准等等。



三、新技术、新产品引发的贸易技术壁垒



(一)现代生物工程和转基因食品



对90年代兴起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估使得贸易技术壁垒手段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由于转基因是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的现代生物工程研究领域。美国以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依托,在转基因产品的研究开发过程中投入了巨额资金,他们希望转基因产品在全球性商业销售中以竞争性的价格迅速获取垄断性的销售份额,迅速收回在研究开发阶段所投入的资金,并期望从中获取高额的利润。据统计,美国的转基因开发商仅从转基因玉米这一种产品中每年就可获得40亿美元的利润。美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其种植面积、商业性销售和出口量均占世界首位。



在转基因产品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美国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是有关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评估问题却由其他国家提出。在不久前举行的西方八国首脑高级会议上,有关公众食品的安全,特别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是会议的主要议题。欧洲有关政府一方面在加紧进行本国的转基因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表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需要让科学证明其安全性,实际上是争取时间来发展本国的转基因产品。欧盟认为由于欧洲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可能危害健康和环境的担忧不断增长,因此从98年4月起欧盟暂停批准在15个成员国经营新的转基因产品。在WTO的部长级会议上,转基因食品也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有些国家虽然没有像欧盟那样绝对化,但是也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宣布于99年5月13 日起正式实施《使用基因工程生产食品标准》,对进口转基因食品实行强制性的安全性评估。俄罗斯规定于99年7月1日起对转基因食品和含有转基因成份的食品进行州政府登记制度,此前在俄罗斯市场上没有转基因食品出售。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日本等国相继规定含有转基因成份的消费食品必须在标签上予以标注,让消费者选择。有些国家虽然没有正式宣布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进行强制性的评估,但已有一些进口国的官方或进口商陆续提出要求出口国官方检验机构出具证书来说明出口食品是否是含有转基因成份。



(二)生态体系



工业化的迅速发展使得全球环境污染加重,某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利用消费者对环境污染的忧虑,对原始生态的怀念,认为从维护和发展各国生态农业体系,保护地区和全球性环境出发,应该推行生态体系(Organically System,又译有机体系)。生态体系的基本要求是以尽可能少从外部环境引进物品并且不使用人造肥料和杀虫剂为前提条件的。认为生态农业是与自然界有密切联系的生产管理体系,它对生物多样性、生物循环和土壤生物活性具有促进和提高作用。生态体系规定生态农业规范应能保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物质,任何残留物含量都必须低于对生态产品和食品所设定的最高残留量水平,并且规定由官方正式批准和认可的组织对生态体系进行认证,确保生产、制备、储存、运输和销售的各阶段都经过检验并符合要求。生态体系还对体系中的生产、认证、识别和标签予以统一规定,对生态食品管理体系提供国际准则,当然生态体系是绝对排斥转基因食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TO Organic ISO9000 System 转基因食品 框架 技术 WTO 贸易 壁垒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10 该作者 WTO框架下食品贸易技术壁垒讨论之二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