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3242 1

WTO框架下食品贸易技术壁垒讨论之三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316 个
通用积分
435.124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8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WTO框架下食品贸易技术壁垒讨论之三

——食品贸易技术壁垒的思考



《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协定》(SPS)和《贸易技术壁垒协定》(TBT)在保证国际贸易中食品的安全卫生和质量方面、在反对贸易歧视方面、在合理使用贸易技术壁垒方面提供了基本法律框架,为缔约国的贸易各方提供了共同遵循准则。但是问题远远没有这么简单,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充分地利用SPS和TBT规定的内容来设置贸易技术壁垒,制造贸易障碍;而我国却因为安全卫生的管理和控制、技术法规和标准制定和执行等方面的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对外表现出一种软弱无能,反应迟钝,甚至表现出一种无奈,放弃了合理设置和抵御贸易技术壁垒,成为发达国家利用SPS和TBT原则进行攻击的目标,在某些方面甚至成为众矢之的。

一、食品的安全卫生是贸易技术壁垒的最好作用点

食品出口可以说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开始,甚至在某些阶段是处于绝对重要的地位。由于食品的安全卫生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健康,SPS中的有关规定实际上授予食品进口国在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上以较大的发挥余地。因此,有关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是进行贸易技术壁垒的最好作用点,也是在发生贸易争端时实行贸易报复最好借口,同样也是抵御贸易技术壁垒的有效工具。但是在中国的对外食品贸易中,一方面国外以安全卫生为由对我国的出口食品进行围剿,使得我们的食品出口步履艰难,逐渐萎缩;另一方面我们对进口食品基本不设防,敞开大门,或者有了问题反应迟钝甚至没有反应。比如在转基因食品方面过于软弱和迟疑,使得这些在其他国家需要进行安全性评估,需要进行强制性标签的转基因产品在我国就可以长驱直入,通过食品加工链的扩散端上我们的餐桌,甚至加工以后再出口。讲得不客气一点,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至今还在为争夺转基因产品的管辖权而脸红耳赤,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措施。这样,我们在安全卫生这个在国际食品贸易中最好的贸易技术壁垒措施方面能有多少作为呢?由于毫无制约,国外却在我国出口食品上以安全卫生为由进行的贸易技术壁垒措施更加为所欲为。长此以往,中国的出口食品还有生路吗?

二、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落后使得我们处于被动的地位

TBT推荐缔约国采用国际标准。在制修订国际标准方面,目前基本上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甚至先有他们的国内标准,然后由他们发展成国际标准,以他们为前瞻。在采用国际标准方面,80年代初,英、法、德等国家采用国际标准已达到80%,日本新制定的国家标准有90 %以上是采用国际标准,而中国的国家标准只有40%左右采用了国际标准。由此可见,在国际标准的采用方面,中国技术法规和标准明显滞后。从食品来讲,由于我们产品的技术含量较低,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更低。在食品的国际贸易中,由于我国的某些产品的技术法规和标准过低,甚至没有,其他国家不合格的产品因符合我国的标准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在抵御或者设置TBT规定的贸易技术壁垒方面,中国因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落后而明显地处于劣势。

另外,中国在执行技术法规和标准方面也遇到诸多的干扰,甚至是行政干预。比如国家局按国际惯例对食品标签实行审核制度,这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欺诈行为的正常举措,国外也有类似的做法。有的国外客商得知这些情况后就打电话来询问,有些国家的驻华使馆人员甚至登门拜访,他们的目的是了解执行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并没有对规定本身提出任何的异议。倒是一位自称是某洋酒协会的代表上门说三道四,甚至口出威胁之辞,目的是要求我们在洋酒上放弃执行中文标签规定。这个全部由具有中国国籍的中国人组成的洋酒协会在维护国外洋酒经销商的利益上倒是全力以赴,敢于跳出来对抗国家技术法规和标准,显示出深厚的背景和实力,这个在其他国家有可能发生吗?如果都是这样,那么再多的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又有什么用处呢?

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贸易技术壁垒有新的发展

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层出不穷,不断出现。尤其是当现代生物技术在生产中得到实际的应用、当转基因这种新型产品出现后,围绕这些新技术以及由新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安全性方面的不确定性所引起的争论日益剧烈。这不仅仅停留在对安全性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认识的分歧上,更重要的是其中还涉及到贸易各方是否利用这件事情进行贸易保护的复杂因素。这就使得在WTO框架下有关各方对因此引发的贸易技术壁垒达成共识的复杂性和困难性。许多人士担心,如果此类问题不到妥善解决的话,就有可能形成新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据有关资料介绍,在目前的国际贸易中,贸易技术壁垒已占非关税贸易壁垒的30%。贸易技术壁垒具有一定的合法性、隐蔽性、针对性、扩散性、可操作性、灵活多变和难以应对的特点而在国际贸易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由贸易技术壁垒所引发的国际贸易争端也越来越多。检验检疫机构作为国家的行政执法部门,如果能够转变单纯检验检疫的观念,通过深入研究贸易技术壁垒的种种表现形式,特别是在食品中的安全卫生因素所引发的贸易技术壁垒措施,凭借系统内的技术优势和执法地位,在把检验检疫技术与WTO框架下食品贸易的技术壁垒措施有机地结合起来地情况下,完全可以利用贸易技术壁垒这个有效的工具来抵御或者设置贸易技术壁垒,以维护国家在对外贸易中的合法权益,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标准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TO 中国的出口 转基因食品 与国际接轨 国际标准 框架 技术 WTO 贸易 壁垒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9 鼓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9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iluoliba 发表于 2010-1-17 16:5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虽然是从别的网上面贴过来的,不过还是谢谢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9 鼓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9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