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三味书斋
2896 3

[原创]素质与素质教育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522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0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的素质问题与教育的关系

人的素质问题是心理智力科学函等解决的客观问题,人们对它的认识有些模糊,以致于成了一个泛泛的词汇,从而导致 人之间许多盾的发生及教育的盲区。实际 上人的素质应包含如下几个内容:

1、 生理互质;2、心理互质3、智力素质4、智慧素质。

生理素质是指人的身体健康程度;即耳、眼、嘴、四肢及大脑神经功能,例如有的人听力不足,视力不足,哑巴,或四肢存在缺陷;心理素质是指人的记忆力、上进心,兴趣心、注意力、理解能力五大要素构成的学习能力,心理素质方面的差异主要表现在有的孩子聪明,有的孩子笨一些等;智力素质是指个人所掌握的文化科学知识的多少及广度和深度,有的只有小学程度,有的中学,有的大学或大学以上;智慧素质是指人的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造能力,即劳动能力,有的人工作能力一般,有的很强,有的人还会发明创造,有的人会协作,等等。

因此,对人的素质教育也就包括四大内容:一是对人的生理功能的开发;二是对人的心理素质的培养;三是对人的知识教育;四是对人的智慧能力及劳动能力的教育。

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出我国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幼儿教育方面的问题,没有教材,没有专门的教育部门,更没有教育的对象,幼儿教育也叫家庭教育,主要施教者是父母,接受教育的对象是幼儿;由于幼儿教育的缺陷,导致许多人的心理因素的缺陷,例如记忆力不强,兴趣心不广泛,注意力不集中,上进心不强,理解能力不强,等等,这样才使得许多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受到严重的影响。有些孩子为什么好动,顽皮,就是因为幼儿教育得不完善造成的,虽然社会上有许多这方面的书籍和读物,但是,因为在我们的教育部门中没有这个内容,也没有这方面的系统教育教材,几乎没有一个成年人接受过这方面的教育。所以,家教是世界教育存在的缺陷,更是我国教育存在的严重不足内容。

其次,因为我们在教育方面不知道心理教育的意义,所以在学校教育方面也只是设计了对心理因素较正常学生教育的一种教育模式,对心理因素不太正常的学生几乎没有教育,这样使得大多数的中小学生得不到正常的教育,如果我们把学生比作是学校教育的产品,那么许多学生都是不合格的教育产品。

可以说,凡是高中以下教育者都是不合格的人类,因为人类社会要求必须达到高等教育程度,因为我们只普及了小学教育,我国的国民素质只有半文盲和半科盲的程度,劳动的素质及能力也只有小学程度,这样。我国的社会经济也就不可能进入发达经济层次。

这里也反映了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问题 素质教育 幼儿教育 心理素质 心理因素 素质教育 原创

沙发
bbmmff 发表于 2007-6-9 15: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幼儿教育在城市是广泛存在的,但幼儿教育研究虽然有一些专家学者予以了关注,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原因在于人们较多注意到了幼儿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性问题,而对幼儿教育科学的本身还来不及思考。

使用道具

藤椅
gilthanas1 发表于 2007-6-10 22: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 都定

好帖 都定啊 别沉了!~!~~!~!

使用道具

板凳
zhuosn 发表于 2017-9-17 18:3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ilthanas1 发表于 2007-6-10 22:57
好帖 都定啊 别沉了!~!~~!~!
《素质教育在美国》读后感 https://bbs.pinggu.org/thread-5975541-3-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