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ssdmlp
1625 0

[讨论] [转帖]四川电信采购3万“手机”:CDMA450密谋进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贵宾

我心等待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717760 个
通用积分
2.7457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1112 点
帖子
1221
精华
7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0
最后登录
201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川一向是固网运营商发展边缘地带移动用户(如小灵通和大灵通)的重镇,也是各种制式移动电话群雄逐鹿之地。
  
  一向在电信业务创新方面“敢为人先”的四川,又有了新动向。
  “四川电信将采购3万部CDMA450手机。”6月15日,某设备商人士向本报透露,相关公司已经接到四川电信的订货单。
  CDMA450是一种具有移动通信属性的电信技术制式,此前,固网运营商均曾不同程度地发展过该技术。但信产部在2003年对此明令叫停。
  上述设备商人士称,此次四川电信的采购,采取了一种比较巧妙的做法,即订货单上显示的是,采取采购一批CDMA450固定台(固定终端)的同时,搭配一定数量的配套子机。这些配套子机实际上就是CDMA450移动终端。
  “网络都没有,绝对没有采购。”6月15日,对于四川电信采购3万部CDMA450手机的说法,四川电信新闻发言人叶奎对记者表示。
  
  采购3万部“手机”
  上述设备商人士指出,尽管在部分农村地区,四川电信一直在以一种半公开的状态发展CDMA450用户,但此前基本上都是基于固定终端的形式,而此次的微妙之处在于,采购的是CDMA450手机。
  消息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湖北、广东等地的电信公司亦在开展相关咨询,不排除有在随后跟进的可能。
  资料显示,CDMA450原本是为了使在东欧和北欧广泛使用的NMT450模拟移动通信系统升级至支持多媒体应用的数字移动通信系统而开发,因此该技术可以很容易向上升级至CDMA2000技术,具有移动通信的属性。
  目前,CDMA450设备制造商主要有中兴、华为、朗讯、大连环宇等。其中,华为、中兴已成为全球CDMA450主要供应商,拥有全球CDMA450市场80%以上的份额。
  在巴基斯坦,华为公司独家承建了覆盖巴全境的CDMA450网络;在俄罗斯,中兴通讯的CDMA450系统已经实现大规模商用;此外,这两家公司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葡萄牙、阿根廷等国的CDMA450市场上,也一路高歌猛进。
  在国内市场,此前,固网运营商在西藏、广东、云南等省区的部分地区曾铺设过CDMA450网络。但是,2003年3月,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部分下属分支机构擅自经营450MHzCDMA无线市话行为的通报》明确指出,“未获得电信主管部门的业务经营许可,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利用450MHz频段,经营蜂窝移动通信业务及无线接入业务。”
  据了解,在信产部发布叫停令后,两大固网运营商被迫停止在CDMA450上的大规模投资,除西藏由于地理条件特殊等因素,CDMA450网络得以保留外,其他地方已建的CDMA450网都面临被关闭的命运。
  不过,由于CDMA450技术具有覆盖范围广、绕射能力强、组网迅速、维护方便等特点,对于在农村、山区发展电信业务方面,具有技术和成本上的优势。因此,一些地方的固网运营商此后仍然以“村村通”工程的名义,在不同程度地发展该业务。
  知情人士称,借助“村村通”工程的旗号,CDMA450在四川已拥有相当规模,在四川的某些山区市县,甚至已经达到了“整体覆盖”的规模,“四川南充的CDMA450网络甚至已实现全市覆盖”。
  该人士指出,微妙之处在于,过去由于政策的限制,四川电信仅在部分农村和山区发展CDMA450用户,并且其运作一直处于半地下的状态,“基本用的都是固定台(即类似于固定电话终端)的方式来做”,而像此次这样,采购高达3万部规模的手机尚属首次,这意味着“CDMA450有可能会从农村向城市延伸,以平衡目前小灵通用户流失的难题”。
  
  经营压力
  事实上,四川一向是固网运营商发展边缘地带移动用户(如小灵通和大灵通)的重镇,也是各种制式移动电话的群雄逐鹿之地。
  一位熟悉四川电信市场的人士称,自2004年四川网通SCDMA无线市话业务(俗称“大灵通”)在成都公开放号以来,成都已成为西部第一个上演移动GSM、联通CDMA、电信PHS和网通SCDMA“四雄争霸”的城市。
  据该人士预计,截至2005年年初,四川电信的小灵通用户已多达“几百万”户,而网通的大灵通用户也超过了100万户,一度鼎盛一时。
  不过,该人士坦承,自2006年以来,小灵通在成都等一、二级城市的用户流失局面已经势不可挡。这种情况也得到了设备商的佐证。中兴通讯是国内重要的小灵通设备及终端提供商。该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自2006年以后,中国电信基本已不再采购PHS设备,“前两年建的网络远远没有饱和,而且用户正在流失”。
  上述设备商人士认为,采购CDMA450手机的举动,表明CDMA450业务的发展有从农村向城市扩大之势。
  
  两种考虑
  目前,由于受到移动通信异制竞争的影响,固网运营商近年来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根据中国电信财报,在2006财年,公司净利润为271亿元,比上一年下跌2.8%。其中,本地市话收入总计为780.7亿元,比2005年的809.45亿元下滑了3.5%。造成本地市话收入下滑的原因,来自于手机资费持续下调后,其与固话及小灵通的资费差距缩小,手机对固话话务量分流明显,导致本地市话的ARPU值(每月每用户收入)持续下降。
  上述知情人士称,由于受中国移动在移动市场的挤压影响,传统固网业务在成都等地已几乎没有增量。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电信也大力压缩其对小灵通等后劲不足业务的投资。中国电信2006年的资本支出为490亿元,比2005年的538亿下降了约8.9%,而其压缩投资的重点是削减对小灵通的投资,以转向增资于宽带、数据等新兴收入增长点。
  该人士认为,受3G“夹缝”状态折磨最痛苦的是电信的“地、市级分公司”,小灵通正在面临萎缩,客户流失巨大,这给中国电信各分公司带来的业绩压力是显然的———找不到业务增长点,没有新制式支撑,原已圈下的“准移动”用户正在流失。
  上述设备商人士认为,CDMA450网络如果从农村向城市延伸,一方面,可以平衡小灵通业务萎缩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CDMA450是以CDMA2000为核心技术基础,在技术上将来很容易平滑过渡到3G上,因此,也不排除“有为3G做点准备的考虑”。
  目前,中国的电信业重组和3G牌照发放仍然悬而未决,中国电信、网通的3G走向依旧扑朔迷离。
  此前,业界曾一度盛传中国电信将向联通收购CDMA网络,进军移动通信市场。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亦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收购联通CDMA网络的意向和可能性。
  关于地方分公司扩建CDMA450的传闻,相关设备商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并不见得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明确意向,只是下面的人都很着急。”
  关于此次采购CDMA450手机是否与“中国电信3G选择CDMA2000”有必然关系的问题,该人士亦不能明确回答。但他认为,相比PHS制式的小灵通,以及SCDMA制式的大灵通而言,CDMA450拥有技术成熟度高、成本低,以及易向3G过渡等三方面优势,对于处于从固网向全业经营过渡的中国电信而言,无疑是最优选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四川电信 CDMA CDM DMA 中国电信集团 采购 手机 密谋 四川电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