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nxuqiang
1530 1

[其他] 欧洲富了,但老了  关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 个
通用积分
0.54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974 点
帖子
1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1
最后登录
2014-1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0年前相比,欧洲人更富有,旅行的次数更多,挣的更多,花的更多,寿命也更长。但欧盟(EU)公民不是想把自己的好运传下去,而是表现得非常不想要孩子。

不过,没有证据表明欧洲人比50年前更幸福。金钱和财产没有给他们带来幸福,更别提欧盟了。

过去50年,欧洲统计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人口。虽然所有成员国的人口总数只是略有上升,但年龄结构已是面目全非。欧洲老了。似乎在欧洲共同体(European Community)(欧盟当时的名字)成立的时候,欧洲大陆就停止了生育。20世纪60年代,5岁以下人口是人数最多的年龄段。现在,人数最多的是40至50岁的年龄段——还是那些人,只是年龄更大。欧盟不再是刚诞生时那个年轻而充满希望的联盟

人口金字塔中各年龄段的人数揭示了欧盟的某些历史。欧盟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那个时代的领导人渴望避免两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破坏——人身伤亡和出生减少——再次出现。20世纪60年代的图表显示,40多岁和十几岁人口明显少于其它年龄段。

同时,从最新的、顶部越来越沉重的人口金字塔中可以看到,欧洲未来几十年面临的挑战非常清楚——就是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因为今天儿童数量的短缺减少了未来的劳动力。这种象征意义也非常明确。

欧盟广受认可的一项成功,是将繁荣富裕普及到较贫穷的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初,西班牙、爱尔兰和芬兰的失业率是最高的,平均比欧元区总体水平高出7约个百分点。不过,它们现在的失业率处于平均水平或略低于平均水平。不过,尽管由于补贴和贸易的增加,加入欧盟时间较长的贫穷国家状况得到好转,但它们与新加入欧盟的国家之间也仍然存在巨大差距。较富裕地区——包括伦敦、布鲁塞尔、汉堡、巴黎和维也纳——的收入可能比最贫困地区——如波兰和匈牙利的农村地区高出5到8倍。

但一段时间以来,欧洲的经济增长令人失望——一直落后于亚洲四小虎和美国。

共同市场对贸易的影响也没有人们预料的那样明显。过去20年,欧盟内部的贸易并不比欧盟与全球其它地方的贸易增长更快。外国直接投资近年来一直疲弱,这种情况也许暗示着,欧洲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正日趋下降。

然而,出于两个特殊原因,统计数字也就只能对欧盟成员国资格的积极(或消极)影响做出这种程度的评估了。首先,由于可供分析的数据不足,对过去50年的分析受到阻碍。显然,欧盟的创建者们从来也没有感到有必要对其政策影响作出评估。以证据为基础制定政策的想法要经过许多年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如今可以追溯到30年前的连续数据都很少,更别提50年以前了。最基本的连续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只有不到一半成员国的,时间最早也只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初。

就算有数据,也有一个可比性的问题。尽管设有欧盟统计局(Eurostat),却很少有整套数据确实能在各国之间进行比较。欧盟统计局是欧盟设在卢森堡的统计机构,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初。获得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t)标准的可比数据(通胀、公开借款和公开债务),经过了近十年的艰苦工作。即便如此,对于使用的定义和是否确实具有可比性的问题,仍然存在争议。

其次,我们不能把欧洲的成功(或失败)归于欧盟——因为我们不知道如果1957年欧洲共同体没有成立,会发生什么,会有什么机构来代替它。

这意味着,任何可能引起我们兴趣的话题,不管是移民也好,海外援助也好,我们常常只能看当前一瞬间的差距,看不到长期的情况。这些瞬间情况显示的都是好消息,不过,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人还是比较担心,因为各国之间仍然存在很多差距——比如在喝啤酒方面、在除臭剂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证据表明,人们珍视的国家差距已经消失。

欧睿公司(Euromonitor)的调查显示,欧洲最爱甜食奖要颁给丹麦人和爱尔兰人,他们消费的甜食至少是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的5倍。

英国人是最热情的“快餐”消费者,每人狼吞虎咽吃下的“快餐”比第二懒的国家——法国和德国高出一倍。新加入的东部成员国居民每年消费一到两次“快餐”,而英国人平均要吃100次以上。

法国人、比利时人和西班牙人消费的香水是希腊人的三倍,希腊人觉得没有必要使用除臭剂,这种产品主要由英国人和爱尔兰人使用。

西班牙人最爱喝碳酸饮料,消费量是欧洲大陆最不爱喝碳酸饮料的法国人的三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uromonitor Community European Eurostat Monitor 欧洲

沙发
kitty_123_123 发表于 2007-6-23 17: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兴盛就必有衰退,这是很正常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