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tespring
2226 2

敬畏劳动权:支点和谐社会──0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感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datespring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94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0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巫继学(一个老农民,一个老矿工)[1]

 

个人学术网站:人本经济学-自主劳动网.中国经济学

(www.economics.com.cn www.wayee.com )

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劳动如此神圣,世间所有财富都是经过劳动之手点石成金,都是劳动的果实,以至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整个世界都弥漫着劳动的恩惠!难怪穷人即劳动者“圣经”──《资本论》的作者马克思满怀激情地说,劳动是社会的“太阳”[2]。正是这位伟大导师,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劳动创造价值一元论,从根本上廓清了理论迷雾,为劳动者提供了认识经济社会的方法论。在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感激劳动,更加敬重劳动,从而我们要更加善待广大劳动者,特别是要奉还他们天赋劳动权。

构建和谐社会,是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构建和谐社会千头万绪,但是第一要务我以为是从抓劳动者开始,特别是落实劳动者的天赋劳动权。如果说,给我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那末,给劳动者还原天赋劳动权,便可以构建起和谐社会。社会经济生活的主体是劳动者,劳动与资本的结合才构成生产力的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劳动关系、劳资关系的和谐是社会最本质也是最大的和谐。

尽管劳动者在任何一个经济社会中都是财富的创造者,然而在不同的经济社会他们的命运是大不相同的。在原始社会,人类的全部活动都几乎用于为生存而寻找食物,那时人类的劳动是一个自主活动;上苍赋予他的劳动权与他的生命犹如形影不离,从来都是一体的。后来经过的漫长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劳动者失去人身自由,劳动成为奴隶劳动、徭役劳动;失去全部或者部分人身自由的劳动者的劳动权,为奴隶主、封建主所攫取。资本社会令劳动者获得自由,但他们却沦为一无所有的雇佣劳动者;表面上他拥有劳动权,但这只是异化现象,一种“水月镜花”的假象。在社会主义社会下,劳动者在不同程度上成为自主劳动者,劳动权不同程度上地与劳动者合二而一。[3] 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

但是,变革中的当今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经济社会,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经济社会。广大农村中的农民,城镇中国企的职工,他们的劳动是一种自主劳动。在私人企业、外资企业就业的农民工、下岗工人以及其他打工人员的劳动,都是一种雇佣劳动。从大量资料显示,现实中广大的劳动者,农民、国企职工、雇佣劳动者,他们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劳动权利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处于资本下的劳动者,贫穷地区的农民,他们的劳动权与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他们天赋劳动权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漠视甚至践踏。据报载,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屡屡发生一起比一起严重的矿难事故,死亡人数从数十人到上百人,直至数百人,就是由于漠视劳动者安全与权益而导致的恶果。长期存在于沿海一些地区的企业污染严重、劳动者基本卫生条件缺失而导致的伤残事故,与矿难一样,至今仍未见有减弱的趋势。另据一份名为《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指出:“一些企业劳动环境恶劣,加班时间长,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社会保险,导致了员工的高流失率”。[4] 只要稍加留意,遍布各个媒体上,几乎经常报料有劳动者生存状况的悲哀案例。

西方社会讲天赋人权,但劳动权是人权的核心,天赋人权的本质应该是天赋劳动权。劳动权是人类生存的前提,从而构成人类再生产的前提,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这是天赋权利。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说到底就是尊重这一天赋劳动权。所谓劳动权,它有其具体内涵。依据我国宪法与相关法律规定,它是指公民依法参加劳动及享受与之相关待遇的权利,包括就业权、劳动报酬权、福利待遇权、就业训练权、受职业教育权、休息权、休养权、休假权、退休权、社会保障权、企业民主管理权、男女同工同酬权、创造性工作受鼓励和帮助权,此外,还有劳动者的居留权。

应该说,对于落实劳动权,我国政府一直以来尽心尽力,其成效也为世人称道。但是,现实与理想境界仍有很大差距。在我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来谈落实、保护劳动者天赋劳动权时,我以为特别突出的或者说优先要解决的有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是劳动者的就业权。当前,可能被掩盖的问题是劳动者严重的失业与潜在失业。据专家李培林分析测算,“1995年的劳动力资源是8.2亿,2000年为8.6亿,2005年将超过9亿,2025年将超过10亿,其后一直到2050年都会保持在10亿以上。”具体到我国城镇,劳动力供给过剩状况较前几年更加严重,2000年我国城镇能提供就业机会为700-900万个,而实际的劳动力供给在2000万人左右,劳动力的实际供给过剩高达1100-1300万人。尽管目前出现了局部的结构性“民工荒”,切勿让浮云遮望眼,发生误判。[5] 一旦就业问题演烈,它对于和谐产生的冲击,其严重后果将不堪设想。

第二,是承认劳动力所有权,承认劳动在分配中与资本具有平等的权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由于劳动者所处于的弱势地位,劳动力价值被严重低估是一个普遍现象。我曾经说过,承认劳动力所有权的现实意义在于,它为我国企业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它直接为混合所有制的形成提供了理论依据。在网络经济时代,由于智力劳动者在企业中的作用提升,劳动力所有权,获得与资本所有权共享新经济成果同等权利。但是,作为一般的打工者,特别是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劳动力所有权并没有获得尊重。在很大程度上,他们的这种天赋权利被资本极大地轻视了。经济生活中出现的对打工者的种种歧视行为,压低报酬与克扣工薪,恶劣的工作环境等等,都是对劳动力所有权的蔑视。其实,劳动力所有权理论,只是对产权理论的一个补充,它并不构成对物质资本所有权的要求。完整的所有权理论,应该是这两种所有权的综合,因为它只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现实经济关系的客观表述。[6]

第三,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与生活环境。对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不能只靠主管部门的强调、批讲,不能只靠新闻单位的舆论监督,也不能只靠个别义士的检举揭发,而应该进行法制化管理。当务之急是为此制订相关法律,依靠法律法规来维权。不同行业,不同地区,都应该有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条款,当地政府对所有管辖企业进行定期检查,违者必究必办。同时,建立独立工厂检查员制度,长期对所辖企业跟踪调查,并定期写出调查报告。

第四,改革户籍制度,所有居民平等同权,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进城居留难题。这一问题的解决,连带的农民工社会公益福利、下一代受教育、身份歧视与地区歧视等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劳动节话劳动权,倍感亲切而又感迫切。认真想想眼前世事,劳动者天赋权利得不到落实与保障,才是当前“民工荒”的根源,才是城市贫民产生的根源,必然也是产生“仇富心理”的根源。还劳动者天赋劳动权,关乎权益公正,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务必铭记在怀。

在沐浴着劳动阳光的天下,与其敬畏大自然,何如面对人类,敬畏劳动,敬畏天赋劳动权!

      二〇〇五年四月二十九日于广州


 

[1] 本文作者:1960年代,关中十年地道农民;1970年代,蒲城矿务局白水煤矿十年挖煤工。

[2] 转引自《在南共联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铁托选集》(1974-1980年),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296页。

[3] 详细论证参阅拙作《自主劳动在新世纪的历史命运》,《中州学刊》2003年第5期。

[4] 《透过“民工荒”看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人日报》天讯在线,2004.12.06。

[5]国内失业问题研究最新进展》,:《城市问题》2005年第1期。

[6] 巫继学《突围三农,求教马克思》,人本经济学-自主劳动网,http://www.wayee.com/writing/review/3nQJMarx.ht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劳动节 和谐社会 劳动节 劳动权 Economics 和谐社会 劳动权 支点 五一 国际劳动节

个人学术网站:www.wayee.com
沙发
永新 发表于 2005-4-30 2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通过农产品的剪刀差和工人的低工资积累起巨大的国有资产,已通过各种途径流失,形成了中国社会越来越大的贫富两极分化。富裕人群的人均资源消耗量大、人均排放的污染物多,贫困人群往往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直接受害者。富裕人群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享受医疗保健,以补偿环境污染给生活质量带来的损害;贫困人群却没有能力选择生活环境,更无力应对因污染而带来的健康损害。

劳动者只有与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社会资源全面的、高度的、有效结合,才能体现出人权的现代性和劳动神圣的现代性。严格的说那些没有社会保障的个体劳动者和被低价买断的下岗工人,就是两极分化的牺牲者。现代社会积累、现代社会资源和现代污染及资源损失都是不可避免的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孪生产物!这些劳动者不能只“享受”现代污染及资源损失所带来的匮乏和戕害!

解读资本价值构成是全球生命的新生,是社会和谐的根本!http://blog.people.com.cn/blog/u/yongxin

使用道具

藤椅
永新 发表于 2005-4-30 21: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何人也没有权力剥夺劳动者与社会化大生产结合的劳动权利,任何人也没有权力剥夺劳动者对社会化现代进步成果的分享权利,这是与现代人权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正如任何一个家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有与这个家庭成果结合的位置和参与权利一样,任何一个家庭成员都有权享受与这个家庭相当水平的教育、住房、医疗、饮食、衣着、音响、影视、交通工具等正常生活发展权利!
解读资本价值构成是全球生命的新生,是社会和谐的根本!http://blog.people.com.cn/blog/u/yongxi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