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yang
7456 1

[学者专栏] 金融大师之莫顿·米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VIP1

初中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6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6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5
最后登录
2015-10-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米勒教授1923年5月16日出生于美国的麻省波士顿,1943年在哈佛大学获得文学士学位,1952年于霍浦金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学术研究活动开始于1950年代初期进入卡内基工学院(即现在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之后。在那里,他遇到了他学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伙伴,即198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莫迪格莱尼教授,并在1958年发表了他们彪炳千古的学术巨作,论文《资本成本、公司理财与投资理论》。他们的合作——理财学界著名的MM组合——一直延续至1960年代中期。1961年之后,米勒教授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在1980年代以前,米勒教授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公司理财方面,奠定了他作为理财学一代宗师的地位。学界普遍认为,米勒教授在奠定现代公司财务理论的基础上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彻底地改变了企业制定投资决策与融资决策的模式。现代公司财务理论不仅对金融和商务领域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深刻描述,而且也使其渐趋成型。很少有经济理论分支能够如此贴近企业管理的实际决策过程。

在现代财务理论的发展过程中,MM的无关理论——资本结构无关论与股利无关论具有极其核心的作用。这两种无关论绝非仅仅是对公司资本结构决策、股利政策等所做的政策性分析,而是在理论上对企业价值、资本成本、资本结构、现金流量、风险等重要的财务概念所做的深入地、系统地分析。没有哪一位理财学家像米勒教授那样对现代财务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做出如此精密而科学的研究,从而奠定了现代理财学大厦的基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莫顿·米勒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芝加哥大学 财务理论 金融 大师 莫顿·米勒

沙发
yangyang 发表于 2004-10-11 00: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米勒教授与莫迪格莱尼教授的学术研究工作在方法论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即将无套利证明引入财务理论的分析、论证过程,并使其成为理财学的基本分析方法。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确认,不了解无套利分析方法,便不可能从根本上了解现代财务理论。简要而论,所谓套利,是指在不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获取利润的过程,即在同一时间低买(买入低估的股票)、高卖(卖出高估的股票),从中实现利润。无疑,买入行为会提高低估商品的价格,卖出行为则会降低高估商品的价格。如果套利活动能够带来利润,那么,套利者会一直持续这种活动。当套利者无利可图时,套利活动会自动终止。此时,商品价格反映其内在价值,市场达到均衡状态。无套利(No-Arbitrage)分析就是一种均衡分析,这种分析技术将研究方法与金融活动的特质极为精巧地结合在了一起。目前,在金融经济学中,这种分析方法已经完全替代了传统经济学中的边际分析方法。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VBM)风靡国际企业界,为众多的跨国大型公司所推崇和采纳。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VBM)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观念为先导、以折现现金流量模型(DCFM)为技术支持的、汇合企业内部各层次、各环节、各种雇员共同参与的一个管理系统。该系统融预期、计量、控制、激励甚至于文化等诸要素于一体,是经济金融化环境下企业管理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从理论渊源上讲,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模式的理论基础正是1958年MM两教授所提出的资本结构无关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