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ongwng
1554 2

[教育纵横] 海归和本土人才到底有哪些不一样 [推广有奖]

贵宾

居委会主任

学术权威

9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数学学习

威望
13
论坛币
583987 个
通用积分
61.5182
学术水平
1824 点
热心指数
2020 点
信用等级
1704 点
经验
7049 点
帖子
2226
精华
39
在线时间
33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8
最后登录
2020-7-8

初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海归和本土人才到底有哪些不一样

喻海良,2012-11-29


          最近一些天,大家又开始讨论海归和本土人才在职称评定方面的事情。也巧,一位记者也在问我对这一相关问题的看法,就参与谈谈我的认识。我觉得,像我,一个本土博士并在国内工作多年的人,感触最深。

          国内培养人才的主要优势:

·         对国内行业发展有较为全面的认识。懂得某一个领域内目前需要什么,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         在国内高校、企业都有一定的人脉关系。这些,对于将来开展“产学研”合作,具有很好的优势。

·         容易融入团队,特别是那些留在本单位工作的人。他们熟悉这里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制度。

·         某些优势学科培养的学生,同样具有很好的国际视野,知道国际前沿问题。

        国内培养人才的主要缺点:

·         大部分人能动性较差,缺乏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特别是有些以“完成任务”等形式培养的博士。

·         国际交流能力较差。这个包括我自己,英语写作,最差,可以反复修改。但,语言交流,没有太多思考时间。

·         视野不够开阔,不知道什么是前沿问题。特别是某些高校培养的博士,以完成项目作为博士答辩的依据。

·         部分博士的研究内容不够深入,仅仅停留在表面上。

        国外培养人才的主要优点:

·         大部分人国际交流能力较强,但也有差的。

·         大部分人理论基础扎实,对基础理论研究具有一定的优势。的确,天天看文献,不扎实都不行。

·         视野比较宽阔。这也要分人,部分人跟着好的导师,的确走在前沿位置。

·         回国发展容易独挡一面。由于没有太多的关系户,所以,必须自己独当一面。

·         通常都有好的论文发表记录。我的几个师弟师妹,都在传统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国外培养人才的主要缺点:

·         容易水土不服。国外学习环境相对比较轻松,而国内研究单位目前考核较多。

·         关系网暂时不多。如果人比较内向,以后发展也比较慢。

·         思维简单。由于受老外的教育,他们的思维模式比较简单。我的思维模式比较简单,所以,也适合在国外科研生活。

         最后,利用我回那位记者的话结尾:必要强调一点,花“高价钱”引起人才固然可以起到一时的促进作用,但是,如何把这些人才留在国内发展、减少国内本土培养的优秀人才流失才是将来发展的主要任务。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7320.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ence cenet Blog 前沿问题 思维模式 人才 工作环境 能动性 春夏

受到警告 沙发
小鱼儿123455 发表于 2012-11-29 14:2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受到警告  gongwng 灌水。下次这样胡来就不客气了!!! 2012-11-29 14:32
鬼地方个梵蒂冈

使用道具

藤椅
davil2000 发表于 2012-11-29 15:0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年前的一句话,”海龟上岸,土鳖完蛋“;
十年后现实却为,”海龟上岸,土鳖下海“。
全球正在一体化进程中,中国也不例外。
R是万能的,SAS是不可战胜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