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紫色木棉花
738 0

[经济分析入门] 中国股市将往何处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博士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23 个
通用积分
0.42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0055 点
帖子
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28
最后登录
2013-9-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上,称股市为一国经济的晴雨表,由股市可以判断宏观经济的走势。然而,纵观中国股市20年的发展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却发现两者鲜有一致,更多时候两者呈现出偏离的现象。21世纪最强的经济增长神话却没能造就一次绝佳的投机机会,这令不少投资者十分苦恼,网上有众多的文章试图去解释这一现象,得出的结论五花八门。

    联系最近的股市新政,笔者亦试图用自身有限的学识解释这一奇怪的现象,以求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有个大致的认识,并预测未来中国股市的宏观走向。

1、中国股市的现状与经典经济理论是否矛盾?

    参考欧美国家较为成熟的股票市场,其表现大多时候是与宏观经济发展一致的,这也就印证了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论断。然而在中国,股市却具有了“中国特色”,过去20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股市却以“熊霸全球”而闻名,这一现象是否与经典经济理论相矛盾?笔者窃认为,这不仅不是矛盾,反而是两者相互拟合的开始。

······

    2012年以后的10年左右的时间,宏观经济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放缓,不排除增速全面下滑的可能(极端值可能在5%左右)。然而,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恶化,相反,这反而是中国经济漫漫长征路的新的开始。经过这一痛苦的过程,中国经济可以完成转型升级,从而为未来的长期良性发展做好准备。

2、股市新政是长期利好还是短期利好?

    四月底到五月初,股市新政如火如荼,成为广大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郭主席履新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4月27日,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宣布下调期货交易手续费30%左右;4月28日,《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4月29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宣布调降股票交易的经手费、股票年费等费用,总体降幅达到25%;而深交所在4月20日公布了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并于5月1日起施行。

······

    客观地说,郭主席较其前任更加务实,更有责任心,更值得期待。郭主席履新后,人们看到了关心爱护中小投资者的新思想、新表态、新气象和新做法。笔者窃以为,股市将迎来新一轮制度改革红利,牛市将以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展开。
      ······
3、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吗?        中国的股市发展只有短短的20年时间,相关的机制没有成熟,因而其表现出来的特点与成熟市场尚有很大差距,例如内幕交易横行,信息不对称等。

    笔者在大一大二尚未入市之前,听的比较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但那时笔者所学甚少,缺乏相关的知识,尚未形成自己的一些观点。现在在学习了一些课程以后,回过头来,发现这个论断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的股市(就目前而言)确实偏向于政策市。

    2007年10月15日,十七大开幕,当日,上证综指于13时50分许,首次站上6000点关口。10月16日,沪指最高到6124点,中国股市以实际行动为十七大召开创造了一个新高点。

··································

······························

    纵观以上党代会召开前后的股市行情,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党代会召开的前期,股市都有非常好的行情,尽管行情上升中发生过震荡下跌,甚至是暴跌,但是股市上升的行情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止的。因此,中国的股市就目前而言接近于政策市的论断是论据确凿的,但就长期发展而言,必然会与政策脱钩,真实反映股票市场内在规律。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eeconomics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往何处去 中国股市 国股市 Economics Economic 中国股市 经济学 投资者 晴雨表 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