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152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产阶级利用生产关系赚钱的过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产阶级利用生产关系赚钱的过程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作用的探讨(7)

资本家利用生产关系赚钱的过程,就是生产剩余价值的过程。

资本主义因为资本的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就表现出社会劳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而劳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就大大提高了社会的生产效率,并因此大大增加了社会产品的数量。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是这样,新加入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这样。因为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资本生产力方面积累了许多成熟的经验,后来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吸取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的更快,范围更广。英国是第一个发展资本生产力的国家,美国是在吸取了英国的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国比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更快,范围更广。以致美国代替了英国成了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世界资本主义的领头羊。可见后来者居上!这种变化的原因,就是因为劳动生产力或者说物质的生产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说,美国的物质生产力比英国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快得多!英国的资本生产力的发展与英国当时的生产关系是适合的,正是因为英国的生产关系成了英国物质生产力的桎梏,才不得不把世界资本主义领头羊的位置让给美国。历史将要证明,当美国的物质生产力和它的生产关系发生矛盾,并成为美国的物质生产力的桎梏的时候,美国就一定要让位于后来的比美国的物质生产力更为高的国家。至于下一个代替美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的领头羊是哪一个国家,就看这个国家的物质生产力能否超过美国现在的劳动生产力!

物质的生产力或者劳动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完全靠的是社会的生产关系。社会生产关系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是第一,一切产品都是商品,劳动力也是商品,商品生产占统治地位。第二,剩余价值的生产是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决定动机。斯大林的错误就在于把剩余价值的生产看做资本主义的生产特征,而抛弃了商品生产这个最基础的、并且是产生剩余价值生产的特征。正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了资本主义的社会生产关系或者法律意义上的财产关系。正是这种生产关系,使得资本家能够在生产中无偿地占有剩余价值,从而获得比原先数量更多的利润或者货币!随着资本家赚取的利润或者货币的数量的增加,私人资本家就上升为联合资本家,联合资本家就上升为国家资本家即联合公司或者跨国公司。这就是美国能够代替英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的领头羊的根本原因。

资本主义是怎样把生产关系变成赚钱的手段呢?

是因为仅仅是因为,资本家无偿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并把剩余价值积累起来变成资本,变成世界资本!工人在资本家的企业里创造的价值=工资价值或者劳动力价值+剩余价值。工人的工资即劳动力的价值是为了购买生活资料维持自己的生存。工人的劳动是为了创造价值。劳动力一天的维持费,和劳动力的一天的耗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量。前者决定它的交换价值,后者决定它的使用价值。

劳动力的价值和劳动力在劳动过程中的价值增值是两个不同的量。资本家购买劳动力时,正是看中了这个价值差额。

货币所有者支付了劳动力的日价值,因此,劳动力一天的使用即一天的劳动就归他所有。劳动力维持一天只费半个工作日,而劳动力却能劳动一整天,因此,劳动力使用一天所创造的价值比劳动力自身一天的价值大一倍。

当资本家把货币变成商品,使商品充当新产品的物质形成要素或劳动过程的因素时,当他把活的劳动力同这些商品的死的物质合并在一起时,他就把价值,把过去的、物化的、死的劳动变为资本,变为自行增值的价值。

工人把一定量的劳动——撇开他的劳动所具有的特定的内容、目的和技术性质——加到劳动对象上,也就是把新价值加到劳动对象上。另一方面我们发现,被消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又成了产品价值的组成部分。例如,棉花和纱锭的价值包含在棉纱的价值中。可见,生产资料的价值由于转移到产品上而被保留下来。这种转移是在生产资料转化为产品时发生的,是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它是通过劳动实现的。它是怎样实现的呢?工人并不是在同一时间内劳动两次:一次由自己的劳动把价值加在棉花上;另一次保存棉花的旧价值。或者说,把他所加工的棉花和使用的纱锭的价值转移到产品棉纱上。他只是由于加进新价值而保存了旧价值。但是,把新价值加到劳动对象上和把旧价值保存在产品中,是工人在同一时间内达到的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虽然工人在同一时间内只劳动一次),因此,很明显,这种结果的二重性只能用他的劳动本身的二重性来解释。在同一时间内,劳动就一种属性来说必然创造价值,就另一种属性来说必然保存或转移价值。

每个工人怎样加进劳动时间,从而加进价值呢?始终只能通过他特有的生产劳动方式。纺纱工人只有通过纺纱,织布工人只有通过织布,才能加进劳动时间。

这就是资本家阶级剥削工人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也是资本家赚钱的生产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无所有的工人阶级生产价值和剩余价值,而占有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无偿占有剩余价值并把它转化为资本。由此而形成的一种社会关系就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或者财产关系。没有这种生产关系,资本家是赚不到钱的!而这种生产关系的基础的基础也就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或者说就是商品经济!所以商品经济就是资本家赚钱的环境、舞台!

劳动者2012年12月23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关系 资产阶级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生产 赚钱 资产阶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