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203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产阶级用生产关系达到赚钱的目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产阶级用生产关系达到赚钱的目的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作用的探讨(6)

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这个原因就是劳动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

劳动生产力发展了,它的作用仅仅只是决定有目的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期内的效率,提高效率的自然结果就是使用价值的或者产品的数量增加。然而,资本主义发展劳动生产力的目的绝不是为了使用价值,而是为了交换价值,即为了增加交换价值的数量或者说为了增加货币的数量!

按照价值规律,劳动生产力与使用价值成正比,与交换价值成反比。所以,当使用价值增加的时候,使用价值中包含的价值或者交换价值的数量却减少了。在这个铁的规律面前,资本家是如何增加交换价值即货币的数量的呢?

资本家要的是交换价值要的是货币。在商品生产中,使用价值决不是本身受人喜爱的东西。在这里,所以要生产使用价值,是因为而且只是因为使用价值是交换价值的物质基质,是交换价值的承担者。我们的资本家所关心的是下述两点。第一,他要生产具有交换价值的使用价值,要生产用来出售的物品,商品。第二,他要使生产出来的商品的价值,大于生产该商品所需要的各种商品即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价值总和。他不仅要生产使用价值,而且要生产商品,不仅要生产使用价值,而且要生产价值,不仅要生产价值,而且要生产剩余价值。

资本家为了增加他的价值量或货币数量,资本家就得雇佣工人为他劳动。因为,资本家和工人签订雇佣劳动合同时,就确定了工人的工资。这个工资是为了购买生活资料,因此,工资购买的生活资料的价值或者商品的价值,就是工人工资的价值。工人工资的价值就是劳动力的价值。工人只有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才能得到自己需要的生活资料,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养家糊口。这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大前提!在资本家购买工人的劳动力时用的是和购买其他生产资料一样的货币,这个货币就是货币资本!资本家的货币资本和工人的雇佣劳动从此就发生了第一次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就是物(货币)与物(劳动力)的关系!

当资本家购买了工人的劳动力以后,就要使用这个劳动力,使用购买来的劳动力,就是叫工人劳动,工人的劳动就是创造价值。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工人劳动的结果只要创造了和工资价值一样多的价值,那么,谁也不欠谁的帐。但是,工人不只是创造了和工资价值一样多的价值,而是创造了超过工资价值的价值。超过的部分就是马克思发现的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因此,剩余价值就反映了第二次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就是人(资本家)与人(工人)的关系。

当资本家把生产的剩余价值(包含在商品中或者更准确地说包含在商品资本中),拿到市场上出售的时候,就产生了人(资本家、工人等等)与物(商品)的交换关系。在交换的过程中各个人用自己的所得(资本家得到利润,工人得到工资,其他人得到的是剩余价值的一部分)用来交换自己需要的商品。这就出现了劳动产品的分配关系。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论述“分配关系和生产关系”的第五十一章说的那样,“工资以雇佣劳动为前提,利润以资本为前提。因此,这些一定的分配形式是以生产条件的一定的社会性质和生产当事人之间的一定的社会关系为前提。因此,一定的分配关系只是历史规定的生产关系的表现。”“如果产品的一部分不转化为资本,它的另一部分就不会采取工资、利润和地租的形式。另一方面,如果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生产条件的这种一定的社会形式为前提,那么,他会不断地把这种形式再生产出来。它不仅生产出物质的产品,而且不断地再生产出产品在其中生产出来的那种生产关系,因而也不断地再生产出相应的分配关系。”

由此可见,资本家或者资产阶级正是在它们创造的生产关系中,以及由此产生的交换关系和分配的关系中把本来已经不断减少的交换价值转变成不费资本家分文的剩余价值,从而也就不断地增加自己的货币价值即交换价值。特别是资本家发现相对剩余价值和提高劳动生产力成正比,因此,资本主义发展生产力成了资产阶级赚钱的最根本的动力!

由此可见,资产阶级并不是靠发展劳动生产力增加使用价值的数量或者产品的数量赚钱的,而是靠与使用价值无关的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交换价值的或者货币的或者资本的生产关系、交换关系、分配关系赚钱的!

劳动者2012年12月2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关系 资产阶级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相对剩余价值 赚钱 资产阶级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ousseau + 5 + 5 + 4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