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068 0

[学科前沿] 人民币国际化挑战大于机遇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0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关于新十年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我想从三个角度来论证。



  第一个角度,未来10年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是要关注的一个大前提和对外部环境的一个基本判断。中国金融水平处在初级阶段,市场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经验和战略不足。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挑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金融市场局限在外汇、资本、黄金、利率、银行。但是我们现在再研究国际金融市场的时候,石油、大宗商品和农产品都在国际金融市场。美国人在干什么?扩大金融市场的范围,为美元霸权夯实更大的市场。它的一个前提就是美元霸权制度很牢固。



  第二个角度,外部环境的挑战性更大,就是美元的霸权。美元的霸权要求消除所有的货币竞争对手。人民币是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所以它一定是在规划和对付人民币的改革开放与发展。在讨论所有货币格局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场金融危机,美国在干什么事情?它在做战略准备,石油囤积、黄金囤积。它要干什么?重新架构国际金融体制。未来的三足鼎立:美元、黄金、石油。这是未来10年我们要面对的一个格局性的转变。人民币在里面处于什么角色?这是对于我们的巨大挑战。



  第三个角度,未来1 0年我国环境艰难而波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我们经济可持续性必须要用转折、改革和调整来面对。这是我们的一个重大课题。3 0年前这样干可以,3 0年后的今天这样干可以吗?还是产量和产能说话吗?不是。是创造力说话。我们还用产能概念来累加工业,我们还用产能的概念来累加贸易。我们能够占领世界市场吗?占领不了。我们现在情绪和思路是跨越式发展,初级阶段尚未完成。我们进入了高级阶段,不走中级阶段。中级阶段要做什么?研发。研发品牌,研发核心竞争力。这个研发过程有多少?投入有多大?西方走了5 0年、1 0 0年、1 5 0年,我们跟他们的差异有多大?我们的发展失去定律和规律是一个严重的战略思路的错位与错觉。我们跟着西方的模式在走,要去扩张,海外扩张,地域扩张,产业扩张,投资扩张。完全过度了,中国根本没有到投资海外的高潮。西部需要投资,农村需要投资,个人社会保障体制需要投资,中小企业需要投资,干吗要喧嚣海外投资高潮?



  未来10年,人民币的挑战大于机遇。我们的机会在于外部的认可和内部改革,挑战性在于自身的不足和改革的无力或者乏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 国际化 国际金融市场 未来10年 挑战 人民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