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936 2

[经济现象] 经济学并不鼓噪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并不鼓噪

李俊

   一直以来,人们都把经济学当作高深的学问。其实,经济学原理并不深奥,但是必须学才能会。经济学解释的现象是真实世界,所以很难避免人的主观色彩。经济学是研究选择的学问,所有的问题都围绕着选择而展开的。

  人们面临着权衡取舍,这就是一种选择。对于任何人来说,选择意味着有所放弃。所谓的成本就是无可避免的最高代价,也就是放弃了些什么。相对人类无限欲望来说,资源永远都是稀缺的。如果手上有100 元,那么我们如何花这100 元?可以用来吃饭,也可以用来买礼物送给女朋友,但是究竟用在什么地方,这就要看个人对用途最高一项的评价。换一种方式来说,也就是如何实现个人效用最大化。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没有接触过经济学,但是他们行为却无法离开经济学。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本质上都是追求效用最大化。所谓的利益最大化,并不是单纯指物质上的东西,而是包含了精神的感受。

行善也是一种经济学,这能够给行善者的精神上得到一种满足。道理很简单,有的人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他乐意助人。如果做好事没有给当事人带来精神上的享受,那么他就不会做好事。我经常在公交车给老人让座,这也是我的理性选择。毕竟,我不忍心看着老人站着在那里,所以我内心感到痛苦。给他们让座就是避免我这种痛苦,这就是以我的自利行为去实现利他。

博能集团副总裁徐昌生说:“从经济学的角度看,道德的产生来自于对未来利益的预期,倘使一个人对未来的利益没有信心,短期行为必定相伴相生。”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所以一个人越看重长期利益,他的行为就有道德。要是面对未来都是一个不确定性,那么他的行为就会趋势短期化,一切都从目前利益考虑,道德水平自然会下降。

对于经济学的研究,这需要我们客观看问题。事实上,经济学总是被更多的谬误所困扰。不管怎么说,每个普通人都难以避免天生短视的倾向。他们看问题时,通常看到即时影响,却很难以看到

长远的影响。法国经济学家巴斯夏说过:“好经济学家与坏经济学家的区别只有一点:坏经济学家只能看到可以看得见的后果,而好经济学家却能同时权衡可以看得见的后果和通过推测得到的后果。”很多时候,人之所以会犯错误,原因在于只能看到可以看得见的后果。春节时,有一些人喜欢暴饮暴食,他们只是看得见一时痛快,却忘记了带来严重的后果。暴饮暴食的快感是立刻见效,但是产生问题却是滞后的。我们没有必要把经济学和金钱等同起来,毕竟经济学研究不仅包括物质财富,也包括精神财富。很多时候,经济学就是一种人生

哲学,是研究幸福的学问。

经济学可以告诉你,作什么样的选择可以让我们更加幸福。可以说,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的问题。这就是需要我们从多角度去思考,而不是仅仅思维停留在看得见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免费午餐的。凡是不需要付出费用就可以得到的商品,一是从租值角度来看,二是必然有其他竞争的代价。

如果有一个富豪,他想送一些钱出去。这些钱到底送给谁?如果他送自己的朋友,那么竞争规则就是以感情作为代价;如果他想送给美女,那么竞争规则就是以外貌作为代价;如果他想送给高考状元,那么竞争规则就是以分数作为代价。

现在,很多女大学生希望嫁给有钱人。她们强调嫁给有钱人的好处,并且作了各种论证。不要说女人想嫁个有钱的老公,即使是男人也想娶有钱的老婆。金言一句,娶一个有钱的老婆,可以少奋斗10 年。但是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嫁给有钱的老公或者娶一个有钱的老婆,而是有没有这个能力。就拿女大学生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嫁给有钱人。天下的有钱人,也是属于少数,能够嫁给有钱人的女大学生,毕竟也是少数的。既然这么多女人追逐少数有钱人,竞争必然激烈。或许,嫁给有钱的老公,以后生活就无忧无虑了,可以享受丰富物质资源。因此,很多女人都看到这个好处,就付出代价竞争。这个代价最终会等于嫁给有钱老公的价值。

凡事都有代价的,要是不能理解的,就还没有真正懂得经济学。其实,经济学所说的“凡事都有代价”,这和物理学上说“能量守恒”是一样道理。能量不能消灭,只能发生转化或者转移。因此,取消了获取物品的货币代价,这些代价并没有消失,而是转移到非货币那里。

学习研究经济学,就必须避免主观价值判断的干扰。我们不能主观判定这个世界应该是怎样的,而是进行客观判定,从而采取对策。至于什么是成本、什么是价格,真正明白的人,应该是很少的。

很多时候,一些人都是理所当然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是怎样的,但是从没有思考过真实世界的局限。经济学只是把人类行为进行科学化分析,把形容的词语去掉。有的人把金钱看得重,有的人把感情看得重,这只是不同人的偏好而已。因此,经济学就不作价值判断。只是作出分析,把感情看得重的人,愿意为了感情而付出很高的代价。原理也是一样的,把金钱看得重的人,愿意为了金钱而付出很高的代价,所以他可以为了金钱而不要朋友。

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作选择。就拿我来说,是选择写完文章再去吃饭,还是吃完饭再写文章,这都是一种选择。原打算去逛街,但是外面下雨了,逛街的成本增加了,所以不去了。只要用心去体会,经济学应该是很有兴趣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效用最大化 利益最大化 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解释 经济学 当事人 欲望 李俊

沙发
weiyuwan 发表于 2012-12-31 14:2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一切都是有价格的。


价格产生了人的偏好,这句话对吗

使用道具

藤椅
zhuli30 发表于 2013-1-20 21:1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