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unlvcy
3386 0

[外行报告] 回顾 2012煤炭市场现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56 点
帖子
1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20
最后登录
201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2年1季度,山西原煤产量21800万吨,同比增长18.5%;内蒙古产量23965万吨,同比增长15.4%;陕西原煤产量9116万吨,同比增长10.3%。
  预计2012年电煤需求增长较快。受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和一些高耗能行业生产扩张的影响,电力和煤炭需求迅速上升。预计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增加3亿吨,全国煤炭销售量预计增加2.8亿吨,增幅7.85%。
  在2012年新增销售量中,动力煤增加2.4亿吨。据煤炭行业商业策划书中称,电力行业2011年、2012年新增装机容量9600万千瓦,新增机组电煤需求2.1亿吨。从电煤供需情况看,总量基本平衡,但存在地区性、结构性不均衡的问题。
        自2001年以来,在市场利好形势的刺激与国家政策导向下,煤炭企业强控煤炭资源,快速扩张建新矿、建大矿;多行业涉足煤炭产业,促使对煤炭采选业的投资持续升高;电力企业凭借强大经济实力、产业关联优势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大举进入煤炭行业,强占资源开发,建设新煤矿;民营企业凭借灵活的机制也积极介入煤炭产业开发煤矿。
  煤炭需求增速回落,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的减速;二是受国际煤价下跌的冲击;三是因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
  根据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将控制在39亿吨左右,煤炭行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势必将有所减慢。
  “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产量复合增长率将从过去的8.8%降至3.8%,年新增产能将从过去的14亿吨降至7.5亿吨左右,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煤炭行业即将进入调整时期。
      随着煤炭行业重心向西部转移,西部将成为未来我国煤炭产量增长的绝对主体。在产业布局方面,“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将变为: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开发西部。在建设方面,东部将继续建设,中部适度建设,西部重点建设。
        所谓煤炭分质利用,就是以中低温干馏的方式,打开褐煤、长焰煤里面的桥键,得到提质后的煤炭以及一些低分子或者大分子化合物,再经过进一步的处理就可以得到符合国家标准的油品以及其他产品。分质利用的宗旨在于就地简单加工,宜煤则煤,宜油则油,宜气则气。
  分质利用是最切合中国国情的褐煤、长焰煤的利用模式。分质利用可以以1/4的投资、1/8的水耗,实现同等规模的煤炭的就地简单加工。能够最大程度兼顾煤炭的就地转化、煤炭运输以及煤炭调入省份的利益。保守估计,项目净利润率高达30%-50%。

  分质利用是实现各方多赢的利用方式。对于国家而言,一方面满足国内日益紧张的油气缺口,另一方面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高附加值利用;对于地方ZF而言,分质利用项目的水耗只有传统煤化工的1/7,投资只有传统煤化工的1/3,分质利用模式将为地方ZF探索出一条最大限度高附加值就地转化的模式;对于煤炭生产企业而言,分质利用不仅实现了煤炭资源的高附加值利用,而且提高了热值。
  山西、陕西、内蒙古是我国煤炭产销量大省,煤炭行业在当地经济构成中占据较大比重,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将直接影响当地的经济效益。其中,陕北榆林地区煤炭分质利用项目起步较早、发展较快,技术、设备、商业化运作模式较为成熟,已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煤炭分质利用项目大多集中在陕北榆林地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煤炭市场现状 商业策划书 煤炭行业 煤炭资源 高附加值 2012 煤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