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吴海平
4688 2

[经济学方法论] 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的科学意义和局限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硕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84 个
通用积分
0.0001
学术水平
37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5041 点
帖子
1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3
最后登录
2013-6-16

吴海平 发表于 2013-1-23 17:16: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的科学意义和局限性

西方经济学中的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既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又具有局限性;既不能盲目地否定,也不能盲目地将其套用于实践。

它的科学意义在于:它以数学函数的方法直观地表达了:当价格发生变化时,需求和供给分别是向哪个方向变化的;并且用直观的方式表达了当需求和供给相等时的价格——均衡价格是怎样形成的。这一研究和表达方式,在我们研究价格变化对需求和供给的影响时很有用,是应该采纳的。

它的局限性表现在:

1.它只是单方面地表达价格对需求和供给的影响,而没有表达需求和供给对价格的影响,而我们知道,价格与供求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就拿需求曲线为例。这条曲线在数学坐标上被画成是从左到右向下倾斜的一条曲线,也就是说,它表达了价格变化对需求的负相关效应,即当价格涨时、需求减少,当价格跌时、需求增加;

但是,这条曲线无法表达需求对价格的正相关效应:当需求减少时、价格跌,当需求增加时,价格涨。也就是说,在价格与需求这两个因素中,如果是需求主动发生变化的话,这条曲线就应该是一条从左到右向上倾斜的曲线。

在现实的市埸上,价格先变化引起需求变化,和需求先变化引起价格变化,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需求曲线是无法表达这样的关系的。

供给曲线也是一样,可以类推。

2,用这两条曲线来表达均衡价格,是建立在一个假定的基础上的,就是假定市埸经济中其他经济因素都不变,或者都不存在,只有价格与供求关系的相互作用,事实上,市埸经济中所有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反映到市埸上来,都会影响价格与供求的关系,都会影响价格运动。而且,这些因素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看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时,应当把它们想象成在不停地变化着的两条线,这两条线的交点,即均衡价格也是在不停地上下波动的。

3,所以,我们不要把研究停止在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上。需要进一步研究市埸经济中的其他经济因素是怎样影响价格与供求关系的,研究供求均衡价格的运动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曲线 供给曲线 局限性 西方经济学 均衡价格 价格变化 西方经济学 表达方式 局限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欢迎网友积极参与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happy_2874223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23 21:4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积极发帖
欢迎参与讨论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3-3-28 13:23: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它只是单方面地表达价格对需求和供给的影响,而没有表达需求和供给对价格的影响,而我们知道,价格与供求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
价格对需求量有影响——这是需求。
供给量对价格有影响——这是供给。
价格对生产量有影响——这是生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