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848 6

明星们为何扔掉中国户口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6.99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有一个“中国明星外国户口”的帖子,名单上的明星,有的的确国籍确凿,比如斯琴高娃,李连杰,张铁林,陈凯歌、陈红夫妇……这些人在户籍方面无一不是夹着尾巴做人,至少从未试图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外国户口。但愤怒的国人还是给了他们四个大字:崇洋媚外。愤而怒后,人们还是不禁要问——明星们为什么不要中国户口了?

  王朔最近被人抓住了很多“把柄”,其中一个是他当众扬起美国绿卡,说:“你们对我客气点,我正经华侨,给美国交了8年税,看看我的美国绿卡。”

  我一直在想,究竟什么更惹人不爽,是“扬起”的这个动作,还是扬起的是美国绿卡?看见很多人张牙舞爪地模拟他的样子,理智一度让我认为,是“扬起”这种行为过于招摇和炫耀。

  最近有一个“中国明星外国户口”的帖子,彻底粉碎了我天真的想法。名单上的明星,有的的确国籍确凿,比如斯琴高娃,李连杰,张铁林,陈凯歌、陈红夫妇……这些人在户籍方面无一不是夹着尾巴做人,至少从未试图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外国户口。愤怒的国人还是给了他们四个大字:崇洋媚外。

  由此可见,人们最愤怒的是你有外国户口,拥有之后,无论你选择张扬还是低调,但凡被人知道,都会被贴上崇洋媚外的字号。

  中国明星拿中国护照出国有多麻烦?就像你让一个明星跟普通人一起等的士,关键不在于他跟众多非公众人物一起抢车,关键在于,他可能当着你的面被的士拒载。

  不要只注意到王朔“扬起美国绿卡”,他还有一句“你们对我客气点”。1996年,他导演的《我是你爸爸》被封杀,谁敢投资王朔的剧本谁就会血本无归,他正是这个时候心灰意冷,无奈之下出走美国的——“客气点”,蕴含了人的诸多基本要求。

  “崇洋媚外”是为数不多,无法翻译成英文的词汇,很难想象一个美国人去斥责另外一个美国人——“你居然更喜欢中国”。一个在英国留学的朋友试图努力回忆英国人是否也有同样的成语,最后找出了英国人口语里的一句,He thinks everything is good in US(他以为什么事情都像在美国那么好啊)——不是在斥责对方向往美国,而是嘲笑对方居然会把自己国家也当成了美国。

  你听说过好莱坞什么明星加入了韩国或者俄罗斯国籍?即使有,也不会成为全民讨论和痛斥的焦点,那完全是他个人的选择。你听见过美国人说“崇洋媚外”吗?他们已经生活在那个“洋”和“外”里了。

  玩过电脑游戏《文明》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臣民逃离本国,游戏分数是要被扣的。在游戏里,阻止臣民逃离的方法有两个:要么调低税率,要么打死这些叛逃的臣民——游戏没有提供让其他留守臣民鄙视叛逃臣民这个选项。

  为什么真实游戏里,人们更加义愤填膺呢?

  每个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天性,但可惜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同时有这种能力。明星是臣民之中比较有能力选择的一类人,如果他们恰好进行了趋利避害的选择,没能力的人当然会增加无形的恐惧。

  逃税当然是明星趋利避害的一个重点,我不知道一个拥有外国国籍的人,在中国演出,应该给谁缴纳税款;但先放下那些可能偷税漏税的明星,不要忘了我们自己也是纳税人。

  巧妙的是,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纳税人国家,而是一个纳税国家——你只会因为没有缴税而被监督,纳税只是你的义务,你看不到你的权利。很多人养成了饭后要发票,守在餐桌上抠奖的习惯,税务局在发票上印制抽奖活动,鼓励大家揭发不纳税的人,却从不会在个人所得税的收款单上,也印上抽奖号。

  什么是纳税人国家?你可以监督你所缴纳的税费,你也可以因为纳税而享受到优待。在瑞士,人们的大部分收入都上缴了国库,因他们完全可以从税收中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一切。而我们炒个股都还得为说涨就涨的印花税发愁。中国人是听着 “纳税光荣”长大的,但却从没有人知道“光荣”还能拿来干嘛。

  明星不是圣人,我更愿意把他们当成趋利避害的风向标。是否指责那些“见利忘义”的明星,是否用舆论压力让他们放弃自己的选择,其目的无非是让他们跟自己站在同一条船里,让自己更加安心而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verything thinks Thing think 在英国留学 中国 户口 明星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luozhen 发表于 2007-8-11 18: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机会楼主是否不愿意出去?
因本人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医生建议,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使用道具

藤椅
momoyu 发表于 2007-8-11 22: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是我,我肯定会出去的.可别以为我崇洋媚外.

使用道具

板凳
jianggenghua 发表于 2007-8-13 0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都一样,有机会,大部分人都会出去的,所以,说出国的人崇洋媚外,只能说明说这话的人无知.

使用道具

报纸
xsq02fire 发表于 2007-8-13 11: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机会的话,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出去的
我刚18,几年前的时候

使用道具

地板
pepsy 发表于 2007-8-14 03: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出锅。回国。再看见中国的一切,是很让人寒心的。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使用道具

7
viva_viva 发表于 2016-12-1 20:2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