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1171 0

[供应链管理] [轉貼] 从供应链, 看逆向物流管理的發展趨勢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9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整个供应链角度而言,完整的物流系统应包括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由于物流理论提出时间不长,还处于不断完善之中,以及当时正向物流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明显,所以长期以来企业管理者只重视正向物流活动,而忽视沿供应链逆向渠道所进行的逆向物流活动,对顾客退回物品以及产品使用后废弃物品的处理一直排除在企业经营战略之外。但是 随着人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意识的增强以及ZF对环保法规约束力度的加大逆向物流逐渐受到国外物流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的重视。
  1 逆向物流的内涵、构成及特点
  1.1逆向物流的内涵
  “逆向物流”(Reverse Logistics)这个名词最早由Stock在1992年给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ounci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他在报告中指出:逆向物流为一种包含了产品退回、物料替代、物品再利用、废弃处理、再处理、维修与再制造等流程的物流活动。
  本文认为,逆向物流是指为了重新获取产品的使用价值或正确处置废弃产品的目的,而将原材料、半成品、制成品及相关信息由供应链下游的消费一端返回上游的生产一端的过程。从定义可以看出,实施逆向物流的目的是重新获得产品的使用价值或者正确处置废弃产品;流动的对象包括产品、产品运输容器、包装材料及相关信息;同时,为了实现物流的目的 必须对退回产品进行回收、分类、检验、拆卸、再生产及报废处理等活动。
  1.2逆向物流的构成
  逆向物流由退货逆向物流和回收逆向物流两部分构成。退货逆向物流是指下游顾客将不符合订单要求的产品退回给上游供应商其流程与常规产品流向正好相反;回收逆向物流是指将最终顾客所持有的废旧物品回收到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
  1.3逆向物流的特点
  ①逆向性。从图1可知,逆向物流中退回的商品或报废的物品的流动与正常的商品流的方向刚好相反,即从消费者→中间商→制造商→供应商。
  ②不确定性。表现在逆向物流产生的地点、时间和数量是不确定的。正向物流则不然,按量、准时和指定发货点是其基本要求。
  ③复杂性。表现为发生逆向物流的地点较为分散、无序,不可能集中一次向接受点转移;另外,退货商品或报废的商品处理过程复杂,从而导致管理的复杂。
  ④处理费用高。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商品通常缺少规范的包装,又具有不确定性,难以充分利用运输和仓储的规模效益;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许多商品需要人工的检测、判断和处理,极大地增加了人工的费用,同时效率也低下。
  ⑤价值的递减性。对于退回或召回的商品而言,由于在逆向流动过程中产生一系列的的运输、仓储、处理等费用都会冲减其价值,因此,这类产品的价值具有递减性。
  ⑥价值的递增性。对于有的报废的商品而言,它对消费者没有价值,但通过逆向流动后经过再处理后,又重新获得它们的价值,因此,这类产品具有价值的递增性。
  2  实施逆向物流的优势
  2.1节约社会资源,降低物料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短缺日益严重,资源的供求矛盾更加突出,逆向物流越来越显示其优越性。例如,蓝带啤酒开展啤酒瓶的回收工作,将经过清洗、消毒后的啤酒瓶再次投入使用,比生产一只新瓶可降低成本20%-40%。另外,由于废旧产品的回购价格低、来源充足对这些产品回购加工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的物料成本,从而增加企业效益。
  2.2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增加企业竞争优势
  我们知道产品由三部分构成,即由核心产品、形式产品、附加产品构成。而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各企业对产品前两部分竞争不分伯仲,因而,取得竞争优势主要取决于附加产品,即产品服务。对于最终顾客来说逆向物流能够确保不符合订单要求的产品及时退货有利于消除顾客的后顾之忧而且企业实施逆向物流降低了产品成本,于是企业以较低的价格将价值让渡给了顾客,使顾客获得更多的附加利益,从而增加其对企业的信任感及回头率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
  2.3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提高了企业形象
  企业通过实施逆向物流管理,有效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量,为改善人类环境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关心人民的身体健康,从而提高了企业自身的形象。
  2.4有利于改进产品设计、包装,促使企业不断创新
  企业为了实现节约资源、降低产品成本的目标,根据逆向物流中的信息流,在产品设计时尽量采用可多次重复使用的材料,并采用标准件设计,以便统一运输工具运输,从而促使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包装、运输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

  3  如何管理企业的逆向物流系统
  企业实施逆向物流不仅能节省资源、节约企业成本,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还能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企业形象,创造社会价值。因此,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逆向物流已日渐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有力武器,逆向物流已经被提到了一个战略高度。西尔斯负责物流的执行副总裁曾说:“逆向物流也许是企业在降低成本中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了。”那么,如何管理企业的逆向物流体系?
  3.1企业应建立独立物流职能部门,而且管理层对逆向物流系统有全面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逆向物流活动是一个复杂的活动,它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和协调,因此它不能附属于其它部门,必须成立独立的部门进行管理。而且,企业管理层应该对逆向物流工作足够的重视。据一份针对300多位负责供应链及物流的企业经理人所作的调查报告显示,有40%的人认为,逆向物流失败的首要因素是管理层没有深刻认识逆向物流系统的重要意义,以至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二是公司缺乏相关政策和运作系统,再次是疏忽管理和缺乏物流人才。因此,作为管理者,应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重视企业逆向物流系统的构建,制定出有利于逆向物流实施的政策,赋予物流部门足够的权力和大力培养物流人才来实施逆向物流。
  3.2 在供应链的范围内构建企业逆向物流系统
  由前面物流系统示意图可知逆向物流活动是一个复杂的活动,涉及到供应商、制造商、中间商、顾客等节点企业,如果其中某一节点企业没有处理好退货问题,就会影响整个供应链的绩效,因此企业要实施逆向物流还必须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合作。另外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为了提高顾客满意度,留住顾客,于是采取宽松的退货策略这使得企业将下游客户的风险转向企业自身由于供应链上存在“长鞭”效应上游企业所获的信息将出现严重失真,这又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为了实现供应链最大利益尽量减少“长鞭效应”所带来的风险,企业必须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共享信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减少不必要的商业退回类逆向物流。也就是说企业必须在供应链的范围内构建逆向物流系统。
  3.3减少进入逆向流通的商品及包装材料
  如在产品和生产过程的设计中充分考虑逆向物流的需要,使其方便于将来的回收和利用。严格控制退货政策也可以达到减少退货量的目的。
  3.4通过相关信息技术加强逆向物流的管理
  企业可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帮助逆向物流实现规范化。例如使用三维的条形码技术,可以储存更多的商品信息,这样有关商品的结构、生产时间、材料组成、销售状况、处理建议等信息就可以通过条形码加注在商品上,也便于对进入逆向流通的商品进行有效及时的追踪。另外,分拣技术、仓储技术等的应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3.5建立逆向物流的处理中心
  将进入逆向流通的产品集中到处理中心,以期形成规模效益,这与建立地区的配送中心是一个道理。有人认为逆向物流的处理中心可以与地区的商品配送中心合二为一,共同使用仓储、运输等硬件及管理等人力资源设施,最终将逆向物流与正向物流充分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设计,但一些有关的实践却并不成功。一些同时管理双向物流的经理们表示这种做法就好像“一身侍二主”,往往力不从心,结果通常是逆向物流成为了管理中被忽略的牺牲品。现在的多数做法是使用独立的逆向物流处理中心,或即使与配送中心使用同一设施,但保持独立的两套操作系统。
  3.6适当使用第三方物流来协助管理逆向物流
  企业可以将逆向物流全部或部分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另外,建立工业同盟或者类似的行业组织来共同处理逆向物流的管理,促进规模效益和技术进步。
  4  逆向物流发展的趋势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放松了退货的条件,以留住越来越挑剔的顾客。但是,随着退货产品的不断增加,很多企业感到完全由自己处理退货产品已经越来越吃力,于是他们纷纷寻求逆向物流业务外包第三方物流公司正是适应这种需求而发展起来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之所以能承担该业务,有其自身的优势:首先,它是专业的物流公司,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设计逆向物流业务,并进行专业、科学、规范的操作。其次,它可实行规模化经营,产生规模效益。它将退回的产品集中起来进行分类处理,提高处理速度。再次,第三方的逆向物流公司的软件通常可以让零售商通过计算机进行产品追踪,厂商可以使用这些信息向供应商发出警报。而且,厂商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做更有效的购买决定,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退货率。
  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无力投资进行逆向物流系统的建设;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为了集中精力形成核心竞争力也非常有必要将部分或全部逆向物流活动外包。因此,第三方逆向物流已经成为逆向物流发展的趋势。
  5  结束语
  随着逆向物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断显现,企业应该重视逆向物流活动,处理好逆向物流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且,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合理的逆向物流系统,并且加强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的合作,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流管理 供应链 Management LOGISTICS Managemen 物流管理 经济效益 企业经营 物流系统 保护环境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