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烟火人间
838 0

[工商管理论文] 增强企业凝聚力之浅见——企业文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讲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303 个
通用积分
51.1424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385 点
帖子
2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
最后登录
2023-6-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1994年开始,上海市委规划、布置了全市“凝聚力工程”。经过试点,涌现了“华阳”、“正广和”、“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系”等基层先进典型。1995年,凝聚力工程由点到面,全面开展。为此,结合我们潍坊物业公司,在开展“凝聚力工程”工作上,谈一点个人的认识。
一、       增强企业凝聚力,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1、           什么是凝聚力工程

所谓企业的凝聚力,就是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具有的优良素质所形成的吸引力。具体地说,企业的凝聚力,能有产生使内部的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及磁石般的吸引力。影响企业凝聚力的因素很多,主要的经营管理水平,政治思想工作状况,劳动条件,分配制度、福利、待遇,职工队伍素质等,这种综合性地提高企业素质的工作即被称作凝聚力工程。

企业凝聚力的增强是必然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补充劳动力。企业的发展和他的凝聚力,是互相影响的:企业有了凝聚力,才能存在和发展,企业的发展又增强了凝聚力。反之,企业缺乏凝聚力,要生存和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2、           在经济体制改革形势下,企业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增强企业的活力,特别是增强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是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通过改革,企业将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责、权、利三者将得到统一;劳动制度上择优录用,也允许职工选择职业和辞职。只有努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才能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才能更好地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企业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       企业“凝聚力工程”的工作目标和内容

1、“凝聚力工程”的工作目标——建立基层党组织关心群众的工作机制。

这个工作机制是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广大党员为骨干、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这个工作机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2、“凝聚力”的重要内容是: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

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它的前提是了解人,核心是关心人(包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教育人、激励人),目的是凝聚人。

三、       “企业凝聚力工程”的基本制度和实施办法

(一)“凝聚力工程的基本制度

1、         因人而异的关心人制度。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的不同个性而形成的不同需求,设计关心、教育、激励、培养和塑造人的方案。

2、         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群众的普遍愿望,从实际出发,定期确定认真实施一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3、           坚持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职工利益和心声的群众团体,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是加强职工对企业感情的重要措施,是企业领导和职工对话的形式。我们应保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实现民主监督、做到相互交流,从而提高企业凝聚力。

4、           推行“合理化建议”的制度。推行合理化建议制度是培养职工自信和成就感的主要途径。当职工的建议被采纳,他就感觉自己在企业中是受到重视,有所成就,在心理上得到极大的满足,并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其他职工也会仿而效之,就能形成一种关心企业发展、奋发向上的好风气。

5、         职工适岗培训制度。根据单位机制转换、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劳动人事制度等方面的实际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职工进行适岗培训,使职工适应岗位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

6、           实行科学的岗位转换制度。由于现在企业组织的日趋合理化,职工的岗位的划分越来越细,使岗位单一化,往往使得职工失去竞争向上的信心,从而影响企业的效率和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之一,是科学的岗位转换制度。

(二)实施办法

1、  出版企业内部刊物,沟通企业内部方方面面的情感。

2、  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倾听职工对企业生产经营、劳动保护、职工福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  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和业余兴趣小组,如体育比赛、郊游;成立读书、摄影、美术、集邮等兴趣小组,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凝聚力 企业文化 凝聚力 经济体制改革 政治思想工作 企业文化 企业 凝聚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