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华恒小智
573 1

[资料分享] 员工手册与企业文化的关系探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案例

威望
0
论坛币
-349 个
通用积分
59.169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067 点
帖子
8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9
最后登录
2024-3-8

华恒小智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1-3-5 17:11: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员工手册可以理解为企业内部自我管理和约束的“法律法规”,它是企业发展战略、各项规章制度和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的具体体现。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工作实践所形成的、为全体成员所共同遵循的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那么员工手册和企业文化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华恒智信就来简单进行分析。


一、员工手册

员工手册不仅是企业内部的人事管理规范,还涵盖了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承担着维护企业形象、塑造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既是员工在组织工作中的行动指南,又是管理实践中的重要工具。


在编写员工手册的过程中,一般要遵守依法行事、权责一致、实事求是、持续完善和公平、公正、公开五个原则:

1、依法而行:员工手册的制定要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政条例

2、权责平等:员工手册应充分体现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平等关系和权利义务的对等

3、讲求实际:员工手册要有实际的内容,体现企业的个性特点

4、不断完善:员工手册应该适时、不断改进、不断完善

5、公平、公正、公开:员工是企业的一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员参与,所以要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对好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采纳。


二、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为全体成员所共同遵循的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成功的企业文化对外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对内又有一定的凝聚力,总体来看,优秀的企业文化一般具备如下四大特点:


1、企业的价值观能得到员工的广泛认同。

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才是真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全体成员都有着明显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在国内挂牌从事培训和咨询业务的大小企业多达13万余家,唯有位于深圳的聚成资讯集团之所以能在创业至今的短短7年内成长为行业领头羊,与其倡导的“学校•军队•家庭”文化理念密切相关,凡是参加过聚成课堂的讲师或学员无不被其强烈的氛围所震撼。


2、简约明了,可操作性强。

“高盛14条业务原则”、“联想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理念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标杆,比的不是文化语言的华丽,而是文化的行为清晰度,说了就能做到,做到就能做好。有文化不在于“语言特征”,而在于企业的群体行为特征。研究发现,注重企业文化的转化效果,往往是优秀企业的关注点,关注程度和优秀程度呈正相关比例;那些往往还在成长中的企业,侧重点大多数放在如何表现自己“很有文化”上面,过多的去关注文化的表现力。而一旦过度追求“文化的表现力”,则很容易让企业文化衍生为“企业神话”。


3、对外具有吸引力,对内形成凝聚力。

优秀企业文化形成的良好商誉,不但对于合作伙伴如客户、供应商、消费者以及社会大众都会形成很大的吸引力,而且可以把员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使员工万众一心、步调一致,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当然,企业员工凝聚力的基础是企业明确的目标,而企业文化的凝聚力来自于企业根本目标的正确选择。如果企业的目标既符合企业的利益,又符合绝大多数员工个人的利益,形成集体与个人目标的双赢,就具备了企业凝聚力产生的利益基础。


4、能使企业产生不可复制的竞争力。

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文化再造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原动力,只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文化实际已超越了管理的范畴,成为一种不可复制的竞争文化。因此现代企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归根于企业文化的竞争,或者说是品牌文化的竞争。


三、员工手册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1、企业文化是员工手册的组成部分

员工手册是企业规章制度、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浓缩,是企业内的“法律法规”,设计员工手册的目的决定了其包括的内容,员工手册作为了解企业、认识企业的窗口,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必不可少。


2、员工手册是企业文化对外宣传的手段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价值观念,是无处不在、与每个员工息息相关的一种氛围,是相对抽象的,而员工手册作为一个载体,将企业文化表面化、书面化、规范化。员工手册将将潜在的企业文化进行文字化、系统化,从而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对外宣传。


3、员工手册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途径

员工手册作为企业文化的浓缩,同时还起到了展示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的作用。员工可以通过员工手册的学习培训,从而了解企业文化,认可企业文化,从而与企业文化融合,最后使企业文化能够落地,而不只是停留在文件上和口号上。


来源:华恒智信  

转载请标注版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文化 员工手册 企业凝聚力 文化的作用 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 员工手册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3-15 17:49: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