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乌鸦杜子腾
4129 2

[管理学论文] 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的主要指标分析——财务管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11 个
通用积分
0.060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1205 点
帖子
8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19
最后登录
2013-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键词:杜邦体系  现金流量  净资产收益率  权益经营净现率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活动日趋复杂,传统杜邦分析体系逐渐暴露出了明显缺陷,特别是在人为粉饰利润的情况下,会造成财务分析评价结果失真。鉴于此,论文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现金流量引入杜邦分析体系,构建了以权益经营净现率为核心指标的新杜邦分析体系,并对新体系中的主要指标进行了详细分析。
◆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杜邦体系自产生以来在实践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与好评。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及人们对企业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杜邦体系逐渐暴露出一些缺陷,如没有反映现金流量,对损益没有区分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等。虽然前人在相关方面进行了改进,但有的是单纯地将传统杜邦体系中利润指标全部简单地替换为现金流量指标;有的虽然对损益进行了区分,但忽略了现金流量指标;也有极少数既对损益进行了区分,也引入了部分现金流量指标,但却没有对现金流量指标进行进一步分析。鉴于此,笔者对传统杜邦体系进行了改进,在将资产区分为金融资产和经营资产,将负债区分为金融负债和经营负债,将损益区分为金融活动损益和经营活动损益的基础上,又将现金流量引入杜邦分析体系,构建了以权益经营净现率为核心指标的新杜邦分析体系。
      
        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构建
      
        (一)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的核心公式
        权益经营净现率=盈余现金保障倍数×权益净利率                     
        其中: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杠杆贡献率                  
        因此,权益经营净现率=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净经营资产利润率+杠杆贡献率)
        根据该公式,权益经营净现率的高低取决于三个驱动因素: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和杠杆贡献率。这三个因素又可以作进一步分解,如下:
        盈余现金保障倍数=经营现金净流量÷净利润                        
        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出               
        净利润=税后经营利润-税后利息费用                              
        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经营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周转率               
        税后经营利润率=税后经营利润÷营业收入                           
        净经营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净经营资产                       
        杠杆贡献率=经营差异率×净财务杠杆                              
        经营差异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                        
        税后利息率=税后利息÷平均净负债                                 
        净财务杠杆=现金净负债率×权益净现率                             
        现金净负债率=平均净负债÷现金净流量                             
        权益净现率=现金净流量÷平均权益     
        (二)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图
        为了更直观地反映上述各指标间的关系,构建如图1所示的新杜邦分析体系图。
      
        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的主要指标分析
      
        (一)权益经营净现率
        权益经营净现率作为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的核心指标,其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经营现金净流量与平均所有者权益的比率。引入的现金流量是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由于经营活动总结了形成净利润过程中各经济业务和事项的现金影响,加之经营活动是一个企业的主要稳定活动,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是企业获得现金的一个稳定可靠的来源,因此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构成了与现金流量有关指标的基本要素。权益经营净现率是评价企业自有资本及其累积获取经营现金流量水平的具有综合性与代表性的指标。一般认为,权益经营净现率越高,企业自有资本获取经营现金流量的能力越强,运营效益越好,对企业投资人权益的保证程度越高。权益经营净现率主要受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及权益净利率两个因素影响。
        (二)盈余现金保障倍数
        盈余现金保障倍数是评价收益质量的主要指标,它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经营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的比值。该指标数据取自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当期净利润中现金收益的保障程度,真实反映了企业盈余的质量。该指标是从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动态角度,对企业的收益质量进行评价,在收付实现制的基础上,充分反映出企业当期净利润中有多少是有现金保障的。一般来说,盈利企业的盈余现金保障倍数等于或大于1说明企业的利润具有相应的现金流量为保障。该指标越大,表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利润对现金的贡献越大。在权益净利率不变的情况,提高盈余现金保障倍数,会提高权益经营净现率;反之,盈余现金保障倍数降低,权益经营净现率也会降低。而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又受到经营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两个因素的影响,在净利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提高经营现金净流量可以提高盈余现金保障倍数。而提高经营现金净流量的途径一方面是尽可能提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另一方面是尽可能降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
        (三)权益净利率
        权益净利率是衡量资本盈利能力的主要指标,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净利润与平均净资产的比率。该指标数据源自利润表及资产负债表,是评价企业自有资本及其累积获取报酬水平的最具综合性与代表性的指标,反映企业资本运营的综合效益。该指标通用性强,适用范围广,不受行业局限,在国际上对于企业的综合评价分析中使用率非常高。通过对该指标的综合对比分析,可以看出企业盈利能力在同行业中所处的地位,以及与同类企业的差异水平。一般认为,权益净利率越高,企业自有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越强,运营效益越好,对企业投资人和债权人权益的保证程度越高。在盈余现金保障倍数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权益净利率,就可以提高权益经营净现率。反之,权益净利率降低,权益经营净现率也会降低。而权益净利率受到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及杠杆贡献率两个因素影响。
        1.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反映净经营资产对利润的贡献程度,它由税后经营利润率及净经营资产周转率两个指标决定。
        税后经营利润率。税后经营利润率是指一定时期内税后经营利润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1元营业收入所带来的税后经营利润。该指标数据来源于利润表,综合反映了企业一段时期的盈利能力。税后经营利润率越大,则表明企业盈利能力越强。提高该指标水平,可以提高净经营资产利润率,从而提高权益净利率。提高税后经营利润率,就要综合分析利润表的相关项目,在提高营业收入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成本费用,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净经营资产周转率。净经营资产周转率是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主要指标,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营业收入与平均净经营资产的比率。该指标数据来源于利润表及资产负债表,可以用来反映净经营资产的利用效率。净经营资产周转率越高,表明企业净经营资产的使用效率越高;反之,经营资产周转率越低,表明企业净经营资产的使用效率越差,最终会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提高该指标水平,可以提高净经营资产利润率,从而提高权益净利率。企业应采取各种方法提高经营净资产的使用效率,如提高营业收入、处置闲置的资产等。
        2.杠杆贡献率。杠杆贡献率主要反映借款费用对利润的影响。影响杠杆贡献率的因素主要是经营差异率及净财务杠杆。
        经营差异率。经营差异率是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和税后利息率的差额,它表示每借入1元债务资本投资与经营资产产生的收益,偿还利息后的剩余部分,该剩余归股东所有。利息越低,经营利润越高,剩余部分越多。经营差异率是衡量借款是否合理的主要依据之一。
        净财务杠杆。净财务杠杆是反映偿债能力的指标,它是指一定时期内平均净负债与平均股东权益总额的比率,表明1元股东权益借入的净负债数额。一般情况下,净财务杠杆越低,表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股东权益的保障程度越高,承担的风险越小;但净财务杠杆过低,企业不能充分发挥净负债的财务杠杆效应,杠杆贡献率越低,权益净利率越低,表明获利能力越低。
        为了进一步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文章把净财务杠杆分解为现金净负债率及权益净现率两个指标。
        现金净负债率。现金净负债率是反映偿债能力的主要指标,是指一定时期内平均净负债与现金净流量的比率,表明每1元的现金净流量需要偿还多少净负债。这里引入的现金流量是全部活动总的现金净流量,因为不管是经营活动,还是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都可以用于还债。该指标数据源于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量表,它可以从现金流量角度来反映企业当期偿付负债的能力。
        权益净现率。权益净现率是主要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综合性很强的一个指标,它代表每1元股东权益所带来的现金净流量。它的提高,会提高净财务杠杆,从而提高杠杆贡献率,进而提高权益净利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杜邦分析 财务管理 现金流量 指标分析 现金流 杜邦分析 财务管理

        综合以上分析发现,引入现金流量的新杜邦分析体系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财务分析体系。它通过对核心指标的层层分解,全面覆盖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它的分析数据取自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报表附注等的相关内容,系统、全面地反映了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及成长能力。特别是该系统在区分了经营资产与金融资产、经营负债与金融负债、经营活动损益与金融活动损益的基础上,又引入了现金流量表的数据进行分析,更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及盈利质量,从而更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参考文献:
        1.[美]罗伯特.C.希金斯著,沈艺峰等译.财务管理分析[M].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2.[美]利奥波德.A.伯恩斯坦等.财务报表分析[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3.张锐.改进的杜邦分析体系与传统体系的实例比较[J].商业会计,2009(1)
        4.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

使用道具

tianwk 发表于 2019-2-12 20:54: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