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本人傻傻
995 0

[生活百科] 转sujie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推广有奖]

教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85 个
通用积分
5.0757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5657 点
帖子
16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9
最后登录
2020-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113】淘宝产品史,一个内部创业项目2012年9月5日11 条评论



2012年,有关为产品经理做的事,我有两个愿望,一是去高校讲课,二是编写淘宝产品史。第一个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今年5、6月份,在浙大开了一个短学期的选修,第二个,最近来说说。

做这事儿的本源,要先回到2010年4月,当时我从B2B来到淘宝,然后在天猫做了将近两年的产品,有一件事一直想做但没空做,那就是参与整理淘宝的产品史。因为我在工作中发现,淘宝的产品,里面有太多精彩的案例,有太多犯过的错在反复出现,每一个傻逼的设计都是有原因的,每一个庞大的系统都是一步步长成的,甚至每一个大家想到的“新产品”,都是几年前有人想过/做过的,但是,很多新来的产品经理,不知道也不理解。

产品经理的成长,案例教学是很好的办法,而最好的案例其实就在身边,淘宝的核心系统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可以提供很多思路。很高兴,我发现淘宝最早的几位产品经理都还在阿里集团,但都已离开产品一线,我很担心再过3、5年大家都不记得当初做过的事情了,或者不在阿里了,那就是整个淘宝产品记忆的丢失,也是阿里集团的重大损失。

今年春天,我开始用零散时间推动这事儿,切入点就是核心系统的发展史,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小小的里程碑:

一,商品系统发展史,http://www.aliway.com/read.php?fid=38&tid=147723(仅阿里内网可访问的预览版,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争取在取得公司同意的前提下,放出一些可以公开的小段子,为将来更大的影响探探路)


商品系统目录



交易系统发展史,http://www.aliway.com/read.php?fid=38&tid=154217(仅阿里内网可访问);


交易系统目录



到了夏天,我意识到如果一直是我自己来一个个的梳理每一块产品,那样效率太低了,所以,通过前两个案例沉淀下来的一些方法论,我开始探索群体协作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甚至牵头来做这个事情。同时,那会儿公司正好在搞“2012赛马”活动(一个内部创业的机制),所以我也就顺道报了一个项目,初步的想法,是一个新型的“编辑部”,利用我自己出过一本书、组织翻译过一本书、参与策划过N本书的经验,借鉴出版业的流程,加上互联网产品提供的一些工具,召集一帮人协作完成淘宝产品史,我给项目起了个名字——淘宝网事工作室

最近一段,我主要在探索群体协作的模式,分成三步,就不细说了。

一,定流程。


定流程



二,分角色。其中又以红星、黄星、绿星为关键角色。


分角色



三,树标杆。用了淘宝的搜索系统,参与者名字打码了。


树标杆



九月,方法论的探索应该可以初步完成,开始多篇章并行推进。比如营销系统、广告系统、SNS的尝试、无线发展、旺旺发展……

不妨畅想一下未来,内容方面,我们可以扩展到运营/营销的故事,阿里这方面挺强的,还有技术的故事……再扩到集团内其他公司/部门。形式方面,我们可以考虑富媒体,更适合普通青年消费内容,用某些在线的产品形式来作为系统支持,如timeline的模式,集结对外出版,引入专业出版团队,甚至纪录片,类似Discovery的风格……

上周,赛马评审通过了,意味着我从自己的业余玩玩,转变为争取到公司官方支持了,接下来具体怎么做还得好好想想。

对你们来说,感兴趣的肯定是内容本身吧,别急,近期找几个里面精彩的故事给大家分享一下。


原文链接:http://iamsujie.com/page/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 JIE Discovery Discover 产品 阿里集团 切入点 人人

多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