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wh7059
3159 8

[其他] 是什么妨碍了ERP在中国企业的充分发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教授VIP

高级教授

院士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007 个
通用积分
1.0460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31675 点
帖子
34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6
最后登录
2017-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是什么妨碍了ERP在中国企业的充分发育?这种研究很有利于认清目前我国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企业 ERP 企业管理 存在的 企业 中国 ERP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沙发
zwh7059 发表于 2005-5-21 09: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营企业在中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发展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民营企业要获得成功,就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而ERP正是民营企业获得高效益的管理工具。
     民营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产生的私有化企业,这类企业包括传统的乡镇企业及国企转制
的企业,在经营上自负赢亏。不断追求管理进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客户满意度、扩大企业影响力、不断挖掘企业资源、少投入高效益是民营企业成功的基础.ERP管理是民营企业实现以上追求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那么民营企业如何实施自己的ERP管理呢?
  ERP的作用
   具有发展潜力及已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在对管理的提高方面都有渴望,管理者都希望进一步规范管理,不断挖掘内部效益,并及时捕获市场信息。那么,ERP的实施能为民营企业带来什么呢?这主要通过三个时期来体现。
     1.初期:实现企业信息共享
      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及计划流在没有ERP的情况下是很难实现统一和共享的,要用大量的手工工作作为补充,这样势必会隐含着统计工作重复、数据出处不唯一的弊病。
     2.中期:规范企业管理
       实现企业部门间信息传递、工作规范的考核、提供有依据的决策支持数据。简单来说就是以数据说话,排除过多的人为因素。
     3.后期:企业信息进入产业化
       成功实施ERP以后,既提高了企业影响力,也培养了自己的专业化队伍.这支队伍就是一批高科技的专业人才,将成为企业创利的另一个新的动力。       
        
3.实现ERP步骤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以及不同的历史阶段,管理需求是不断改变的,这种改变包括经营策略的改变、焦点问题转移等,所以实施ERP管理必须制定明确的步骤。
     ERP成功实施的关键是要找到有效的切入点,以下列举一些要点:
       (1) 迫切需要理顺管理。很多民营企业在创业阶段,往往会忽略内部的一些管理,包括执行制度的建立、运作规程建立、企业文化的发展等,这种状况会使企业陷入一种理不清的混乱状态,
     实施ERP时首先应理顺这些问题。
       (2)迫切需要完善信息管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发现内部统计数据滞后,跟不上市场的快速反应,重复统计工作烦琐,数据出处不唯一,甚至误导决策者的问题,归其原因就是内部信息还没有共享。因此,在实施ERP时应首先将数据统一放在第一位。
       (3)企业发展受限,迫切要往更高层次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实施ERP是见效最快的,因为决策者已很清楚首要解决的焦点问题,包括营销问题、内部生产配套问题、财务资金运作问题以及更深层的企业国际化问题等,所以制定实现步骤时只要将这些问题细化即可。
       (4)具体实施ERP系统功能的步骤一般为:基本库存管理→营销管理→采购管理→基本财务管理→物料计划管理→作业运作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综合管理。
       (5)实施ERP的方法步骤一般为:项目总体计划→软件安装→培训及集中模拟→业务操作流程制订→数据输入及转换→必要的客户化→最终培训→系统正式切换→实施评价→持续改进。
     实施ERP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效益会不断体现,而且是无止境的,但是企业要体会这些得益必须不断改进管理理念,接受ERP不断改进的观点。特别是决策者,必须清楚ERP的成功率与他的支持力度是成正比的,而且还应该清楚ERP是企业日常管理的辅助工具,
      ERP实施的成功永远是管理进步的开始,ERP工作是没有结束的。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使用道具

藤椅
srhaohao 发表于 2011-2-10 19:5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zwh7059 强人啊 可否给我点论坛币?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xfdd25 发表于 2011-4-11 20:2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什么时候能有这个水平呢?

使用道具

报纸
daxiangbing 发表于 2011-7-18 13:4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rp的切入时间却是很重!

使用道具

地板
ckyaiepp 发表于 2011-7-22 10:1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什么妨碍了ERP在中国企业的充分发育?这种研究很有利于认清目前我国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使用道具

7
solox 发表于 2011-8-15 00:1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希望能有帮助

使用道具

8
lyngqng 发表于 2011-8-16 11:3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两个问题似乎我们需要考虑清楚:
1.诸如ERP和CRM 之类的现代管理系统,中国企业需要吗? 很多人赞同大企业用,首先,大企业有能力支付。哈佛大学的案例中充斥着大量的实例,用事实证明这些系统是多么的劳民伤财,多么的没有实效。有很大一个原因是,企业没有充裕的人力资源去运行这些系统。这个在中国似乎不是问题。IT的spillover effect可能会对企业有用,但要斟酌。
2.小企业没有能力用,怎么办? 统计显示,90%以上的企业是小企业。他们没有能源,经济实力和人力去运行这些系统。有没有可能通过一些机制去给他们使用这些系统的机会呢? 方法一:outsource 这些技术给专门的机构,减少成本; 方法二:成立行业协会,ZF出资成立专门的服务部门。 后者在西方广为使用,效果如何,尚且没有评估,前者依然是空白。

使用道具

9
hmhsm 发表于 2011-8-17 12:5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土不服啊
对于知识的渴求是无止境的,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