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angdong1219
819 0

[学科前沿] 2月份经济数据传递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回升态势显现 [推广有奖]

院士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707 个
通用积分
15.0701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1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4695 点
帖子
13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4
最后登录
202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出口、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密集发布,2月出口增速同比增长21.8%,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继续提速,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传递积极信号,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经显现。
  出口增长强劲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1.8%,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口同比下降15.2%,创13个月来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外需逐渐恢复拉动2月出口继续稳定增长。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叠加新一轮人民币被动升值,导致同期进口明显弱于预期,显示内需仍偏弱,中国经济还是处于缓慢复苏,但内需的恢复势头还需要再观察。
  与外贸数据同时公布的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回升,则表明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3个月环比提升。数据还显示,39.6%的企业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信心“不乐观”,较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为自去年6月开展问卷调查以来该比例首次低于40%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表示,对今年的外贸形势审慎乐观。乐观是希望在去年6.2%的增幅上更好一些,审慎则是因为全球经济仍有不确定和系统性风险。
  据国际商报11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原部长张小济表示,这些指数更能反映外贸质量。这些指数的好转,表明今年外贸可以在去年“坏得不能再坏”的基础上微调、掉头。然而,偏悲观的判断成分依然来自欧洲,欧债危机引发的经济政治波动、工会游行等不可预计的潜在风险,还有意大利的不明形势,都像埋着的炸弹。
  投资增速加快
  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CP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相继公布,也显示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在2月环比微涨0.2%。分析人士称,这表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经比较明显,正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
  2月份CPI同比上涨3.2%,创10个月来新高。也从侧面反映了经济回升。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引起通货膨胀的因素还是很多的,包括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在经济回稳的前提下,通货膨胀的因素会增加。
  此外,作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也出现提升。中国证券报11日报道分析指出,房地产作为当前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其周期与经济周期大体一致。从今年前两月数据来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一季度经济将在投资增长带动下继续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长的另一关键因素信贷则显出收紧迹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环比少增4500亿元,较之1月份明显回落。但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势性收紧。
  据经济日报11日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当前,央行对利率和准备金率等工具的使用会较为谨慎,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 经济回升 经济数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出口 中国经济 百分点 人民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