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红媚娘
922 0

[经济热点解读] 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优化产业园建设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4056 点
帖子
8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7
最后登录
2013-6-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中投顾问


两会期间,文化部再次提到将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实际上,去年2月,文化部已表明此立场,将实行优胜劣汰,每两年进行一次审核,不符合园区管理办法的将予以取消。目前,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正在酝酿中,相关政策出台后,将引领文化产业园建设进入良性发展道路。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较盲目,受到政策利好影响,各地文化产业园一哄而上,至今全国文化产业园数量已经过万。文化产业园数量“大跃进”之下,是70%文化产业园处于亏损状态的残酷事实,这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文化产业示范园能对文化产业园发展产生较大示范效应,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退出机制,将倒逼地方政府重视文化产业园的长远发展。

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对我国文化产业园的整体发展意义重大,示范园区的优化是文化产业园建设的当务之急。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审批需要经过层层“关卡”,为了防止一些文化产业园成为示范园区后松懈怠慢,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退出机制是必要之举。此外,退出机制还能促进文化产业园之间展开良性竞争,有助于加快文化产业园成熟盈利模式的形成步伐。

文化产业园一般由当地政府主导,同质化竞争、盲目发展等现象严重,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将促使文化产业园走向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较混乱无序,若文化产业示范园率先进入成熟阶段,将成为其他文化产业园发展的“指路灯”。文化产业园示范园区退出机制或成为示范园进入成熟阶段的“助推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热点行业追踪分析报告》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政府应该从一味追求扩大规模的发展思路转变至追求质量的提升,否则文化产业园发展将逐渐失去生命力,难以发挥其本身价值。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有利于文化产业园整体发展,进而将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速前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文化产业 退出机制 示范园 产业园 行业研究员 文化产业 优化

Lisa | 挨踢人
人生两大事:忽悠、折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