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1929 1

[讨论] [制造]美铝、中铝密洽收购 云铝称暂无重组意向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铝、中铝密洽收购 云铝称暂无重组意向

 
2007-09-13 16:00:56


  
  本报记者 文静
  云南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云铝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尤其是云南省**和中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一直在“中铝系”外的云铝,成了业界关注的对象。
  “今年以来,全球铝业巨头美国铝业公司(简称美铝)曾多次派人前来洽谈,希望收购云铝。”云铝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
  云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淳中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不仅美铝对云铝感兴趣,中铝也曾与云铝的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恰谈过收购。”
  “作为全球老大和中国老大,两大铝业巨头的意图都是想控股云铝,而不是参股。”上述云铝人士称,“但目前还没谈到具体协议这一步。”
  对此,云铝股份总经理丁吉林在云铝股份总部举行的投资者见面会上称,“与美铝的合作,只是传闻;而与中铝合作能不能成,我们也不知道。云铝本身对纳入‘中铝系’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和依赖性。”
  丁表示,进入中铝怀抱的不少曾是中央直管的铝业公司,有着“央企情结”,而云铝一直是云南地方企业,迄今为止,国家总共投了1600万元,全靠自身积累长大,没有“央企情结”和“依赖情结”。“云铝不论是自己做项目,还是融资,难度都不大。而且云铝有人才,技术也是世界领先水平。”丁吉林说。
  云南冶金集团一位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铝和美铝确实都有重组意向,但云铝不愿意。而且目前云铝各项指标都位居行业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云铝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五位,其吨铝的平均交流电耗仅为13500千瓦时,比国内平均水平低1000千瓦时左右。今年上半年,云铝净利润同比增长196%,每股收益同比增长87%。下半年,公司拟公募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用于铝深加工项目。
  既然不依赖中铝,那么身为电解铝企业,上游一直没有氧化铝资源的云铝如何解决原料问题?
  云铝总经济师焦云透露,云铝的氧化铝全靠对外采购。早在1984年,云铝就开始从澳大利亚进口氧化铝,成为国内第一个闯入国际市场的铝生产企业。
  如今,云铝的氧化铝采购分国内外两块。国外除了澳大利亚,还向印度、牙买加等买进原料,以长单为主;在国内,云铝主要向刚投产的“非中铝系”山东、河南等民营氧化铝企业进货,“如果明年广西的氧化铝厂投产,离云铝近,每吨可节约成本60-70元。”焦云说,至于中铝,云铝每年只有1-2万吨的进货量。
  “随着民营氧化铝企业投产,中铝定价权已被削弱。”丁吉林说,国产氧化铝现价为4000元/吨,价格已趋于平稳。
  为了彻底打通原料瓶颈,云铝还收购了云南文山铝业,“但该项目还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一旦实施,80万吨的氧化铝项目可望在2009年底实现投产。”丁吉林说。
  此外,强项在电解铝的云铝今年还确定了新的方向——做大铝加工产业规模。
  丁吉林表示,延长产业链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附加值。云铝的下游产业一直是薄弱环节,只有14万吨产能的铝粗级加工产品。“目前,云铝还在考虑其他深加工项目,如铝箔等,目前还在前期策划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战略投资者 澳大利亚 云铝股份 加工项目 行业协会 收购 制造 意向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沙发
winston1986 发表于 2007-9-16 16: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这个行业的整和会是大势所趋啊. 之前是钢铁行业,现在是铝. 通过规模化产业整合去. 也是不错的

谢谢警督大人常来支持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