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nsr
2703 9

[其他] 会计是否越老越值钱 [推广有奖]

  • 2关注
  • 8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37 个
通用积分
17.085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118130 点
帖子
17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最后登录
2023-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3-04-26  作者:宫莹  

说起会计行业,很多人用“越老越吃香”来形容。那么,随着会计人职能的不断演变升级,这种说法是否依然适用呢?记者了解到,很多35岁以上的会计人在跳槽时遇到困惑。本来以为到这个年纪,证书有了,经验有了,能力增强了,跳槽应当胜券在握,结果却往往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

35岁成跳槽门槛

近日,某论坛上一名以会计主管注册的网友发表“40出头的财务经理,有证书,有经验,找个工作却那么难”的帖子,引起热议。在回帖中,很多人表示,自己也有同样的顾虑。

“会计真的不一定是越老越吃香,随时有被社会淘汰的生存风险,尤其是在体制外生存的会计人。”发帖人甚至在文中如此感叹。

记者了解到,这名发帖人的确具有较好的硬件:41岁,正规财经大学本科毕业,20年的财务管理经验,曾在世界500强工作,一直在规模比较大的民营集团公司任财务经理,具有丰富的集团内部审计、财税管控经验,同时拥有注册税务师、国际内审师、房地产估价师等资格证书。

这样的条件为何在重新求职时屡次碰壁呢?他首先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在投简历找工作时,对年龄的要求一般是35岁以下。

招聘企业所设置的“35岁门槛”,不仅针对会计人,其实,很多行业的跳槽者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而对于这个门槛的设置,除了精力、体力等方面的考虑外,企业更多地是考虑应聘者是否能够像年轻人那样快速融入企业,以适应全新的企业文化。

某会计主管就在招聘中有过这样的体会,他说:“我曾经面试过一位40多岁的同行,其已是有很多年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在事务所做过项目经理,在企业做过财务总监,很聪明,但公司最后还是没有录用他。不是年龄歧视,而是感觉他跟企业整体气氛不合。”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据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总监赵团结说:“现在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年轻化和知识化的倾向比较明显,他们对年龄较大的下属,心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顾虑,总是担心自己的指令得不到有效执行。”大龄会计人求职难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如35岁以上的求职者对职位、薪酬等方面的要求相对较高。再如,有的企业更倾向于内部培养财务部管理人才,而不是外部招聘。一方面,企业可以给自己的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另一方面,自己培养的高级财务管理者更熟悉业务,其忠诚度或许也更强一些。当然,这不排除也有不少企业倾向于外部招聘。

30岁前须有职业规划

招聘企业设置的“35岁门槛”让很多想跳槽的大龄会计人屡遭碰壁。那么,是不是大龄会计人就一定不能跳槽或者要谨慎跳槽呢?面对这样的求职者,企业一般会考虑:应聘者更换工作的动机是什么,是追求职业空间的发展还是出于其他原因?赵团结说:“年龄较大不是进行职位选择的唯一标准,如果遇到合适的应聘者,企业也有意接受。毕竟,年龄较大意味着经历丰富、办事老练,可以很快适应公司的业务需要,从而避免了培训等问题。”针对上述发帖人的自身情况,有同行业网友认为,考证书不能太杂,要有选择性,有目的性。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30岁以前就要有职业规划,不然到了40岁以后真的会出现很难选择的局面。

对此,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马琳表示,30岁之前拿到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重要的会计行业的资质证书,然后在会计师事务所磨练几年,在35岁左右到拟上市或者上市公司做财务总监之类的高级管理人才。”在职业规划上,赵团结建议:“财务人员的职业规划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进行。我建议会计人采用SWOT(态势分析法)方法对自己做全面剖析,以便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规划。在分析自己的特点时,也可以听取身边老师、同事和同学的建议,以便全面真实了解自己的特质。”

软实力是“大龄会计人”跳槽法宝

上述发帖人还透露,面试企业比较关注他在融资能力、人脉等方面的情况。对此,他表示,今后他将更加注重软实力和人脉的培养,毕竟现在已经过了证书特别稀有的年代。”那么,对于“大龄会计人”求职,招聘企业是如何考量的呢?“良好的税务应对能力、资金筹措能力、与ZF稽查等部门的合作能力是企业特别看重的能力。”马琳说,“一些拟上市的企业希望所招聘的人员有上市公司工作经验,以便能够自如地应对证监会、交易所、新闻媒体及投资者的质疑和询问。目前一些拟上市企业把选择人才的目光放在为他们进行审计的项目经理上,事务所甚至成了他们人才培训的摇篮。”赵团结认为,战略的思维和综合的管理才能以及持续的学习能力也是公司财务负责人必须具备的。财务负责人需参与企业日常的重大经济决策,若拘泥于财会专业知识,也许不能全面理解和把握公司战略,从而无法全面掌控企业的盈利模式,甚至有可能会错失兼并、重组等好的时机。同时,财务负责人需与其他业务部门协同管理,不具备较好的沟通技巧和管理才能,在执行相关制度时,也许会遇到较多的阻力。

另外,会计知识更新的速度十分迅速,持续的学习能力是对企业管理者提出基本的要求,财务负责人也不例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份有限公司 职业发展通道 高级财务管理 房地产估价师 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 值钱

沙发
feitian4758 发表于 2013-4-27 04:5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 给自己敲响警钟

使用道具

藤椅
xue0213 发表于 2013-4-27 16:0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希望了,还想转作会计呢

使用道具

板凳
tyqg1983 发表于 2013-4-27 17:1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苦逼、很努力的做着会计

使用道具

报纸
maverick81 发表于 2013-4-27 20:5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觉得

使用道具

地板
瑞信 发表于 2013-4-28 17:0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迷路了,唉

使用道具

7
宝贝我的心 发表于 2013-5-3 12:14: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四十岁的人还是很有精力的呀不至于这么悲惨吧  
加快前进得步伐

使用道具

8
gejianrong 发表于 2013-5-3 20:22: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不是古董
普通青年

使用道具

只能呵呵了。

使用道具

10
玥萐 发表于 2014-1-6 14:5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k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