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zisimon
1064 0

[讨论] 中国银行业进退维谷 [推广有奖]

版主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35988 个
通用积分
11057.7289
学术水平
319 点
热心指数
419 点
信用等级
220 点
经验
138967 点
帖子
3827
精华
4
在线时间
4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8
最后登录
2024-4-23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银行业进退维谷 英国《金融时报》 桑晓霓  



最近,数百名私人股本业高管齐聚华盛顿,探讨新兴市场问题。中国成为辩论的主题。在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和新兴市场私人股本协会(EMPEA)联合举办的本次会议上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健康以及从煤炭到铜乃至信贷等各类商品的价格至关重要。

分析师再次下调了中国的增长前景,明确表示其增长放缓不仅仅是周期性现象。正如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鲁吉•夏尔马(Ruchir Sharma)所说,8%的增长率过去是底限,如今是上限。如果增长质量提高,那么增长放缓不一定是坏事。增长质量假以时日或许会提高,但不是现在。经济的再平衡仍然只是一种抱负,而非现实。
这一切或将对中国的大型银行产生负面影响,其中包括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和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信贷的飞速增长。摩根大通(JPMorgan)表示,今年头4个月,包括非银行贷款和银行贷款在内的贷款总额达到近8万亿元人民币(合1.3万亿美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4.85万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的信贷总量几乎是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但更令人担心的是信贷效用的下降。投入的资本越来越多,但资本效率却急剧下滑。五年前,每投入1美元便可带来1美元的GDP增长。现在,每投资3到4美元才能换来1美元的产出,并且产出质量也令人怀疑。从造船到太阳能,中国的许多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
过多资金也在涌入房地产市场。从宏观的角度看,房价过高并非坏事,因为如果民众难以承受,房价便会下降,直到找到买家为止。之后将会出现更多可负担得起的房子,而这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但房价下降将会伤害银行,让它们承受不良贷款的压力。
银行曾被视为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但目前的形势更为复杂。银行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考虑到产能过剩,银行如果增加放贷,就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如果不增加放贷,它们的增长就会放缓,现在难免存在的不良贷款虽然规模还不大,但日后将在银行资产中占据更大的比例。与此同时,监管虽然保障了银行的安全,但也不可避免地导致所有银行的盈利能力下降。
中国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或影子银行不断发展,以及它们对信贷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这些此前已多有论述。但这暗含着一种实际上不存在的分类。影子银行体系的核心是信托公司。由于不吸收存款,此类公司受到的监管并不严格。信托公司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中国信贷体系发展到已不再适用利率严格管制的地步——这种制度旨在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将中国人的储蓄输送给国有企业。但反过来,信托公司有很大一部分为银行所有。
影子银行让信贷体系更加灵活,这是好事。它们的贷款利率也相对较高。但目前尚不清楚,比起仍然受到中共严控、仍然向大型国企输送大笔资金的大型银行,影子银行对资本的配置是否更加合理。遗憾的是,非银行金融机构过多地卷入缺乏透明度的关联交易,这让它们与银行一样混乱。
此外,中国经济放缓对国外的影响可能更大。首当其冲的可能是生产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国家。一些银行贷款给这些国家,投资于为满足数年前中国经济繁荣时期需求而上马的项目,这些银行可能也会遭到沉重打击。例如,摩根士丹利的夏尔马表示,投资于能源和原料上的资本支出五年上升600%,其中大多数支出是建立在预计中国还会像当时那样每年增长10%的基础之上。
这意味着,这些市场的当地银行以及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围绕“新兴市场全靠中国推动”理念制定战略的国际银行,已开始出现收入增长放缓的局面。由于中国前景被持续看淡,更糟糕的局面很可能还在后面。
桑晓霓是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国际金融记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银行业 中国银行 进退维谷 银行业 Construction Investment China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