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1063 2

[学者专栏] 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92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2013/6/4 每日经济新闻

黑龙江林甸的一把大火,烧出了中储粮的官商困境。

中储粮是封建时期的常平仓的翻版,初衷几乎完全一致,从西周开始,各王朝为确保粮食安全,在各地建设常平仓,调剂丰年与灾年粮价,粮价下行时底价收购保护农民利益,粮价上升时顺价抛售保护消费者利益,最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理想很美丽,现实很骨感。

中储粮首先遭遇的贪腐质疑也是千年前王安石所遭受的质疑,公私两利变成了损公肥私。中储备粮猫腻极多,监守自盗行为屡见不鲜,最典型的案例是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峨岭粮站欺骗朱镕基总理的检查。

任何一个靠政府资金获得便宜钱的部门都难以避免丑闻。2010年6月底,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原库主任任国正、副主任姚宝山等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上千万元”,被河南省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批捕;2011年9月,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涡阳直属库副主任鹿某因涉嫌滥用职权违规收购劣质小麦被当地检察院立案查办;2011年10月,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侵吞巨额公款潜逃国外。上述丑闻性质等同于侵吞国库资金,与一千年前、两千年前的贪腐本质完全一致——只要传统的常平仓式的储备体制存在,只要监管体制依靠内部反腐模式,再过一千年,仍然会出现相同的贪腐丑闻,改变的只是贪腐数量与贪腐的人名。

与王安石变法有根本不同的是,中国目前面临的商业化的市场环境与中储粮模式格格不入。

中储粮的亦公益亦市场的模式,干扰了市场的准确定价机制。中储粮不仅具有粮食安全保障性质,逐步演变为无人能够抗衡的最大粮商,直接决定了国内粮食及相关产品的成本价格。

通过遍及全国的收储网络,中储粮现有委托储存库点1000多个,直属库338个,这次着火的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储粮政策性粮食收购数量大幅增长,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中储粮当年收购的粮食就占到全国粮食总产量18.6%。中国粮食储备占当年全国粮食消费总量的比例超过35%,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至18%的粮食安全线。

中储粮收购价格成为市场的风向标,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决定了食品行业、粮食行业的价格,几大巨头垄断,我国的粮食期货行业不可能高效,变成央企之间的自娱自乐。

由于定价失去准心,粮食企业向国外进口低价粮,中储粮未能保障中国农民的利益,反而通过高价收购保障了国际农民的利益,成为粮食领域的国际主义战士。2012年,中国粮食进口创新高,2012年前11个月,中国粮食包括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作物的品种进口数量合计是1077万吨,同比增长近300%。大米进口陡增,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进口精米260万吨,创历史新高,2011年仅进口57万吨。而今年3月 23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包克辛对腾讯财经表示,国内粮食库存水平是历史最高的;粮食库存最高进口也创新高,说明境内外粮食价格出现极大扭曲。粮食与金属等原材料不同,无法长期库存,国内很大一部分库存陈化后,损失直接挂到政府帐上。

不仅扭曲价格,消灭市场,为了获得补贴,中储粮涉嫌高价抢粮,推迟出库,从事转手交易。为了获得廉价资金与政府补贴,中储粮异化成为利益主体,既无效率,也不安全。

今年5月初,审计署发布的中储粮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曝光了中储粮的多项违规操作。其中,2008年~2011年,所属湖南分公司等5家分公司部分直属库违反国家关于最低收购价粮和临时储备粮竞价销售交易的有关规定,通过出售给关联企业再回购的方式,将存储在本库的522148.61吨临时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转为中央储备粮或用于对外销售,从中获利1702.58万元。

中国需要保障粮食安全,办法是回到常平仓的做法,让公益的回归公益,市场的回归市场。中储粮赶紧从国资委脱钩,进入中央政府预决算体制。有意思的是,美国的粮食储备借鉴了中国古代的常平仓,取得极好效果,可谓桔淮为枳的反面例子。

我国的战略物资储备,有必要学习美国的储备油做法,在储备油之上的价格,一切由市场说了算,大力发展期货、培育新能源,掌握能源、金融定价、能源科技主导权。

任由中储粮无限膨胀,结果是凭借政府资源吞噬市场主体。笔者最担心的是,真的发生天灾人祸需要中储粮保命时,四处起火,比古代常平仓还不如。

注:普通的日子,特殊的日子

继续西方历史教程

引发一战与二战的极端情绪

人们的憎厌、嘲讽

经济的持续紧缩

极左派与极右派大行其道

无政府主义的暗杀被视为英雄

两场战争,死伤无数

现在我们学会用货币稀释痛苦感

虽然无法根除经济紧缩周期

此时

有人不断以高分贝

用疯狂的意识形态尖叫

与全人类的公序良俗与普世价值为敌

广场文化常常忘记

有理不在声高

看到艾晓明教授的祼照

黯然

是什么逼着一个年长的女学者以祼体抗议不公

推荐大家细看乌鸦与麻雀

纸币贬值、黄金托底、流氓逼迁、二奶生财

应有尽有,底色不改,历史重演,包括细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常平仓 中储粮 联合国粮农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 粮食总产量 黑龙江 河南省 安徽省 检察院 粮食安全

沙发
8848sovereign 发表于 2013-6-5 12:3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是这样的啦
寂寞投资

使用道具

藤椅
zhouguohaishi 发表于 2013-6-5 18:5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