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rank84
1637 4

[原创] 单身男子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9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1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婚姻市场上有一个现象,30左右的单身男人显得更加受欢迎,并且明显的存在供给和需求的失衡,即供给小于需求。年轻的女子在婚姻的选择上倾向于有物质成就的男子,以作为未来幸福生活的保障,当然在现代社会,不排除女性解放所带来的女性的经济独立,但在性别平等还未完全实现的今天,事实上女性对男性的依赖又是存在的,或者说有些严重。所以对于很多女子来说,婚姻的选择就象期权,期望选择到的是看涨的期权,但是期权的价值在婚姻市场上又与年龄正相关,年龄(这里所指的是单身的30左右)越大的男子价值越大。

对于20左右的男人来说,最根本的特征是除了年轻一无所有。在大学里,年轻的女子也许会跟一个年轻的男子谈一场马拉松式的恋爱,但是大学终了,彼此之间可能都会“算计”。对于女子来说,更多的考虑的男子的家庭状况,经济实力,如果很糟糕,则毁弃口头约定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对于男子来说,男方更多的考虑的是前途和事业,也就是对于未来生活的保障能力,如果觉得以现在的预期,未来很不确定,男子就会考虑推迟自己的婚姻。如此看来,20左右的男人跟20左右的女人在婚姻曲线上几乎是平行的,很难找到一个交叉的均衡点。

而在年龄的折旧方面来说,女性的折旧率要远远的胜过男性,女性年龄往往接近30,不仅人老色衰,而且还要花费大量的维护成本,在婚姻市场的竞争上处于明显的下风。于是,女性将自己的婚姻较于男性大大提前,以便于在婚姻市场上处于优势。而对于30岁单身男子来说,在供给方面来说是稀缺的,而且大多数是事业逐渐趋于稳定,并小有成就的群体,由于这个群体的稀缺性,导致了他们在婚姻市场上价值的提升。而对于20左右的女子来说,能够选择到这样的稀缺物品,毕竟也是一种小概率事件,但是婚姻市场具有替代性,对于大多数的女子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与他们年龄相仿的男子,从而达成婚姻契约。

30左右的男性,由于自身价值的提高,提高了他们选择的空间,也因此提高了他们挑选到中意“产品”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由于选择的余地很大,又由于自身的价值增加,他们希望在婚姻市场上能够选择“优质品”。不仅在相貌方面,而且在女性的气质等方面都注入了很多要求。这样,使得他们在婚姻市场上的选择比较茫然,因为婚姻市场的选择不象产品市场,厂商打一个广告,消费者无形中就增强了对产品的信任,而在婚姻市场上则不能,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花费很多的机会成本,对于30左右的单身男子来说,花费在了解自己婚姻对象上的机会成本更大。这样一来,30左右的单身男子并一定就能在婚姻市场上挑选到“优质品”,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于是他们的预期就会出现拐点,降低选择的要求和想像,步入现实的婚姻殿堂,从但是相比较20左右的男子的来说,他们选择到“优质品”的概率要大的多。

上帝其实是平等的,会赋予每个人不同的东西,比如爱情,相貌,智慧等等,婚姻就是一种选择的过程,单身男子也会在这一过程中精心合理配置自身的资源,来选择自己的人生。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赵晓曾写过《单身女子经济学》,深受启发,故作此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北京科技大学 小概率事件 机会成本 北京科技 经济学 男子 单身 原创

沙发
cslqs 发表于 2007-10-7 13: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微生物 发表于 2007-10-7 13: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有点道理

使用道具

板凳
liufengno1005 发表于 2007-10-7 14: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不错

使用道具

报纸
gracexjy 发表于 2007-10-7 14: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结婚市场是个信息不完全的市场。对某人的看法是通过别人的介绍,自己切身的体会,糅合在一起,才得出的结论,然后据此作出判断,当然,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人会得出错误的选择,离婚率高企便是证据。

三十的男人很抢手,我认为也是一种在信息不完全下的选择,因为板主所提到的男人在三十的优势是我们头脑中普遍都存在的想法,但是,三十的男人真的适合所有女人吗?我不这样认为,在经济学中,我们假定人都是有理性的个体,那么那些在自己青春年华奋斗多年的男人也不例外,他们头脑中会更精打细算,他们大多有车有楼,于是在婚前就会算计假如某天离婚了财产分割的问题,做出对他们有利的安排。往往,女幼男老的搭配会让女人最终吃亏,因为,老男人在社会上混多了接收了更多的信息,更聪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