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zisimon
3471 0

“后汇丰时代”的中国平安 [推广有奖]

版主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35988 个
通用积分
11057.7289
学术水平
319 点
热心指数
419 点
信用等级
220 点
经验
138967 点
帖子
3827
精华
4
在线时间
4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8
最后登录
2024-4-23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后汇丰时代”的中国平安




年早些时候,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因为其最大股东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将全部持有的15.57%股份整体转让给了一位泰国的亿万富翁。

当时,分析师一度担心中国平安未来的经营前景。以往,汇丰向这家保险公司提供过大量帮助,协助其打好业务基础,如建立一体化的后援中心和风控机制等。不过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Alex Ren)表示,汇丰的退出已经尘埃落定,这些担忧已成为明日黄花,公司正在集中精力拓展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


在中国的金融服务板块,平安相对来说还是一名新兵。这一板块由一些规模更大的国有企业把持着,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等。此前,平安的第一笔也是唯一一笔海外投资打了水漂:公司斥资37.8亿美元收购比利时-荷兰金融服务公司富通集团(Fortis NV),但这家欧洲企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被强制国有化并作价卖出。

海外投资遭遇滑铁卢迫使平安公司专心致志发展国内业务,近四年来的利润猛增44%,与中国人寿同期66%的利润降幅相比,可谓表现出众。

现年43岁的任汇川一直在平安工作。近期,他在香港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的采访,谈论了他正如何应对中国经济放缓、金融行业规则变化以及汇丰退出后所带来的影响。下文是经编辑后的访谈摘要:

《华尔街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

任汇川:一方面来说,中国正处于一个去库存化的过程,或者说是在减少产能过剩;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正在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ZF在应对经济减速问题上相当镇定,没有急于推出许多刺激政策。这种态度对于调整中国经济结构来说至关重要,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提升内需、改善民生和保护环境等方面。

《华尔街日报》:中国也在实施金融市场改革,这会给中国平安和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带来什么影响?

任汇川:平安将从这些改革中受益。如今,中国拥有140万亿人民币(约22.8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绝大部分放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其余的通过保险、信托、证券和资产管理公司来运作。

然而,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将是银行资产的“脱媒”(disintermediation),也就是说:以前很多企业只能向银行借钱,但现在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股票向市场融资。

因此,保险、证券和资产管理公司现在拥有了一些新的商业机会,而这些业务以前只有银行能做。

更重要的是,银行贷款作为企业以往的主要融资渠道,其利率水平是受到严格管制的。

通过理财产品和债券发行,融资渠道正逐渐向其他非银行机构转移,融资利率将由风险、借款人信用等级和债务状况等因素来决定。

这正是中国金融业的参与者应该做的事情──即优化我们的信用评级(体系),改善风险披露机制,让投资者可以通过风险分析来做出投资决策。

《华尔街日报》:平安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有何独到之处?

任汇川:我们正在拓展三大核心业务──保险、银行和投资,这能增强平安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是国内第一个建立一体化后援中心的金融机构──先是在上海,然后又在成本较低的其他城市。

正是依靠后援中心──其建设过程得到汇丰的帮助──我们现在的运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华尔街日报》:平安一直在科技应用上领先竞争对手,尤其是在移动销售方面。这方面的业务下一步考虑怎么发展?

任汇川:我们想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举例而言,我们已经推出一个名为“一账通”(One Account Management Services)的在线账户,通过这个账户,客户可以了解平安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种金融产品。年轻客户的活跃度越来越高,他们喜欢根据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来比较不同的产品;因此,如果公司不能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就会与他们失之交臂。

《华尔街日报》: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把公司的重心放在技术平台上,原因何在?为什么技术平台对公司如此重要?

任汇川:马董事长是一位创业家,他关注风险,对新技术也抱有好奇心。他总是问自己:“五年后我会不会落后(于竞争对手)?怎么才能领先于竞争对手?”他不只问自己这个问题,还督促整个管理团队思考这个问题。

科技转型(在中国)可能不会发生得那么快,但必将改变金融行业的格局,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华尔街日报》:汇丰在平安2005年香港上市前后都买入了平安的股权,从而成为最大股东。今年汇丰出售了其持有平安的全部股份,你如何应对汇丰的离去?

任汇川:我们对汇丰心存感激,因为它过去十年来一直在支持平安。不过,平安股东数量众多,而且股东结构多元化,不像国内许多同业公司那样大部分股权归国家所有,因此我们不会因为一两个股东的变化而轻易改变公司的经营战略。

任汇川个人履历

教育背景: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

工作经历:自2011年起担任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此前曾任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长,以及平安产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

个人爱好:阅读、户外运动、健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平安 intermediat Management University Insurance 中国平安 Insurance 人寿保险 有限公司 保险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