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2575 1

[心理学] 情感的细致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对于价值关系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当事物价值关系的变化十分微小时,人就无法进行感知和分辨,显然,人所能感知和分辨到的价值关系变化的最小值(即价值率的最小变化值)构成了情感的细致性。情感的细致性反映了人对于价值关系的认识细致性,它是情感的第三个重要的动力特性,与情感的粗犷性相对应。

一、情感细致性与价值细致性

情感以价值为基础,价值关系变化的细致性在根本上决定着情感的细致性(或敏感性)。人为了更准确地认识和反映事物的真实价值,就应该尽可能地对价值关系的细微变化进行关注并产生相应幅度的情感反映,即应该尽可能地使情感的细致性与价值关系变化的细致性相吻合。

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部分人侧重于关注和识别事实关系的细微变化,并能做出准确而及时的情感反映和行为反映;另一部分人侧重于关注和识别价值关系的细微变化,并能做出准确而及时的情感反映和行为反映。如果人过分地关注事物的价值关系的细微变化,而忽略其事实关系的细微变化时,其情感细致性大于其价值细致性,就会表现为婆婆妈妈、大惊小怪等缺点;如果人过分地关注事物的事实关系的细微变化,而忽略其价值关系的细微变化时,其情感细致性小于其价值细致性,通常表现为粗心大意、不拘小节、麻木不仁等缺点。

情感细致性的这两种倾向都有一定的危害性,都会降低人的情感有效性和行为价值率。只有当人的情感细致性等于其价值细致性时,情感的变化幅度正好与价值关系的变化幅度相吻合,其行为活动才能达到最大的价值率。

通常情况下,当人的工作对象或生活环境主要是“物”时,人对事实关系的反映较为敏感,对价值关系的反映较为迟钝,从而表现出较好的认知细致性和较差的情感细致性;当人的工作对象或生活环境主要是“人”时,人对价值关系的反映较为敏感,对事实关系的反映较为迟钝,从而表现出较强的情感细致性和较差的认知细致性。例如,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工作的人就比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人具有较好的认知细致性和较差的情感细致性;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就比从事社会管理工作的人员具有较好的认知细致性和较差的情感细致性;男人就比女人具有较好的认知细致性和较差的情感细致性。

二、情感的细致性与认知的细致性

任何事物的变化相对于人类主体而言,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事实关系的变化,二是价值关系的变化,人为了正确地处理好与该事物的关系,就必须同时准确而及时地关注和识别事物的这两种变化,既要关注和识别事物的现实状态及其发展趋势,也要关注和识别事物对于人的价值作用及其发展趁势。不同的事物所包含的这两种变化往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一些事物的现实状态和变化趁势虽然很复杂、很模糊,但它对于人的价值关系的变化却相对稳定而简单;另一些事物的现实状态和变化趁势虽然很简单而明确,但它对于人的价值关系的变化却相对复杂而模糊。这就需要人们对于不同的事物采取不同性质的认识细致性态度:对于事实关系复杂而价值关系简单的事物,人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识别其事实关系,即提高其事实关系的认识细致性;对于事实关系简单而价值关系复杂的事物,人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识别其价值关系,即提高其价值关系的认识细致性。

情感的细致性与认知的细致性是一对矛盾,各有利弊,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情感细致性较高的人往往对于社会事务的办事能力强,且周到、细致和稳妥,容易与人相处,人际关系较好,但其认知的细致性通常较差,专业技术水平较差;认知细致性较高的人往往对于自然事务的办事能力强,专业技术水平高,但其难以与人相处,人际交往能力差,人际关系紧张。

2、情感细致性较高的人往往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和改造社会的能力;认知细致性较高的人往往具有较强的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

3、情感细致性较高的人往往情感细腻而丰富,生活富有情调和乐趣;认知细致性较高的人往往思维严谨而客观,反映敏捷而活跃,认识深刻而全面。

三、情感敏感度的定义

情感的细致性可以采用情感敏感度来描述。

情感敏感度:能够使人产生情感波动的最低价值率变化量的平方。

显然,人对于不同的事物有着不同的情感敏感度,人对于所有事物的综合情感敏感度取决于各个事物的情感敏感度的叠加。可以证明(从略),如果所有事物都是彼此独立的,那么情感的综合敏感度等于各个事物的情感敏感度与作用系数之乘积的代数和。

事物的作用系数越大,该事物的作用规模在整个作用规模中所占的比重就越大,其情感敏感度对综合情感敏感度的影响就越显著,因此人对具有重大价值的事物的情感敏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综合情感敏感度。

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科学研究 数理情感学 统一价值论 价值关系 专业技术 敏感性 情感 价值 能力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choudh 发表于 2013-8-31 15:5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情感的动力特性包括八个方面:情感的强度性、情感的稳定性、 情感的偏好性、 情感的细致性、 情感的层次性、  情感的效能性、 情感的周期性、  情感的时序性。

主要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仇德辉QQ848309528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