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4094 0

[范存会] 一次典型的权力寻租腐败行为——趣谈红楼梦中的经济管理(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319 个
通用积分
4264.16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5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次典型的权力寻租腐败行为

趣谈《红楼梦》中的经济管理(二)


《红楼梦》中贾家荣宁二府的总经理无疑是王熙凤了,她通过办理好秦可卿的葬礼得到了贾家主人的认可。但是这个女人不简单,一个重要的特点是贪心太重。葬礼后期,刚刚执掌了宁府的管理大权,就接受了馒头庵老尼姑所托,通过运作权力寻租获利三千两银子,从此打开了权力寻租腐败的大门而一发不可收拾。

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馒头庵的老尼姑以前在长安县善才庵里出家,当时有个姓张的大财主是她的施主,张财主的女儿名字叫金哥,有一年去庙里进香。被长安府太爷的小舅子李少爷看上了。于是立刻打发人来张财主家求亲。没想到金哥此前已经接受了原任长安守备公子的聘定。张家想退亲,又怕守备不答应,就跟李少爷说已经有人家了,没想到李少爷一定要娶金哥,张家没有办法两处为难。守备家知道以后,不问青红皂白就吵吵起来,责问张财主一个闺女怎么能许几家子人家?偏偏不答应退定礼,就打起了官司。张家着急了,就派人到京城找关系,偏要退定礼。




老尼的意思是,如今的长安节度云老爷跟贾府关系好,因此求贾府的太太跟老爷说一声,写封书信,求云老爷跟守备说一声,让他答应退订礼,张家为此愿意出钱。

凤姐听了以后,就生了借机进行权力寻租赚钱的主意,她的操作过程很严谨:
首先,说明这件事情不大,能办,但是卖了一个关子,说太太再也不管这些事了。
等到老尼心领神会的接话说奶奶(就是王熙凤)可以做主以后,再进一步卖关子,说我也不等银子使,也不做这样的事,继续掉老尼的胃口,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价码。

当然老尼也是有心计的,听到这里用了一个激将法,说道张家已经求到了贾府,
如果贾府不管,张家不会认为贾府的人没有工夫,不贪图谢礼,而是要说贾府的人没有手段。到了这一步,王熙凤就开始摊牌了:

然后,王熙凤开出来进行此次权力寻租腐败行为的价码。先表明了自己的价值观,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要求张家拿出来三千两银子就办。当然她也给了对方一个解释:这三千两银子,不过是给打发说去的小厮们作盘缠,使他赚几个辛苦钱儿,自己一个钱也不要。自己就是三万两也还是有的,从而表明自己只是为了帮助别人才收的钱,不是因为贪财,正所谓“既想当婊子还要立牌坊”。

事情办理的结果可想而知了,是一个血淋淋的悲剧。守备没有办法,只好忍气吞声的接受了张财主退订的聘礼。没想到贪权爱利的父母,却养了一位知义多情的女儿,听说退了前夫,被另外许给了李家,就找了一条汗巾悄悄自尽了。没想到那守备的儿子也是个情种,听说金哥自尽了,自己也投河而死。最后张李二家自讨没趣,“人财两空”。
不过王熙凤却很划算,通过操纵这次权力寻租腐败行为,安享了三千两银子。而其顶头上司王夫人连一点消息也不知到。此后凤姐弄权发财的胆子更大了,正是狮子大张口,诸如此类,不可胜数。

从王熙凤这次的表现不难看出,典型的权力寻租腐败行为具有以下这些特征:
第一,腐败行为起源于当事者的贪心。王熙凤的确是一名很优秀的管理者,但是德不配位,有才的人如果德行有问题,用自己的才能去办坏事,那么给社会和他人造成的损害往往是级数倍的增长。
第二,当权者可能有行为的底线,但是如果对手下的人缺乏必要的教育、监督、管理,就会被手下的人(家人后者下级等等)利用自己的权力去牟利。贾府中从政的人士就是贾政,是一名受过多年四书五经教育的读书人,做事情有板有眼,有为人处世的底线,但是由于缺乏对贾府其他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导致被王熙凤利用,成为王熙凤牟利,从事权力寻租腐败行为的招牌。
第三,从事权力寻租腐败的人往往没有信仰,唯利是图,丝毫不关心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
第四,这个案例更是进一步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没有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会造成腐败。

不过最后笔者还是要多说几句,对于像王熙凤这样进行权力寻租腐败的人,当今社会有增无减,说明曹雪芹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可谓是很有一番苦心的。在此不是要从什么反腐倡廉的高度给权力寻租腐败者敲响警钟,只是想明确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因果报应毫厘不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红楼梦中的一句话可能更有教育意义,那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误了卿卿性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权力寻租 经济管理 红楼梦 狮子大张口 有增无减 红楼梦 经济管理 腐败 权力寻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liujianfang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