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933 17

[宏观经济学政策] 当前经济症结与药方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7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527 点
帖子
4532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事实上,市场上并不缺钱,现在人民币存款已超100万亿元,但为什么会出现钱荒?关键是钱走错路了。
房地产吸收了大部分钱,它拉高了地价、房租、劳动力价格,对于刚需来讲,沉重的还贷是难言的伤痛,对于亿万的打工者只能合租蜗居,即使如此,大量的房东根本不出租,造成大城市中心空洞化,而边缘地带拥挤不堪,上下班简直成了打仗。
而中小城市在虚幻的高房价诱惑下,不断地制造空城、鬼城,几十年后一拆了事,天量的钢筋、水泥、煤炭、农民工的血汗化为泡影,更别指望它能象早年的城中村获得高额的拆迁补偿。
高房价挤压了日常消费,进而减少了投资,且抬高了生产生活成本,引发经济衰退。
以房养老,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什么不把这些剩钱引导购买专利?
专利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养活社会最富创造力的智力群体,他们是社会进步的宝贵财富。
为什么不把这些剩钱引导购买艺术品?
艺术品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获得精神的满足,同时可以养活一批有才华的艺术家。
为什么不把这些剩钱引导收购生态林?
雾霾、沙尘暴、泥石流、就业难都可缓解。
为什么不把这些剩钱引导投资基础设施?
高速、高铁、并没有过剩,只是民众没有消费能力。
央行只需支付当前信贷总额的10%作为这些新型投资的回报,即可调动10倍的投资额,使大量的货币存量变成流量。
央行无需以美元外汇作为发行的依据,而应是能增进社会福利的公共品产出。
如果无视货币存量而大量印钞、发钱、借贷,都会引发恶性通胀或滞涨与债务危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存款 劳动力价格 货币存量 社会福利 中小城市 人民币存款 房地产 农民工 城中村 打工者

唯真唯实
沙发
张二寅 发表于 2013-7-17 09:2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地方卖地冲动造鬼城:地产泡沫集中三四线城市


宏观经济经济参考报

梁倩 徐海波
2013-07-17 02:37
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战略目标的湖北十堰市,现阶段却面临着不小的尴尬:一边是新增大量土地加速发展,另一边则是大量楼盘竖起却迟迟不见买家。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在十堰看到,大美盛城已有多栋楼房建成,临街一排几家商铺已装修完工,而住宅基本处于一片黑暗。“以前这里只是一片大山,才开山不久,谁会来这么偏僻的地方买房呢?”楼盘对面医药学院的学生李继民说,虽然房子早已盖起,但很少看到有装修入住的。

十堰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尴尬处境并不是个例。一二线城市是时常出现彻夜排队抢号的市场,三四线城市则多是无人问津而空置的楼盘,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加剧。继鄂尔多斯、温州之后,江苏无锡、江苏常州、辽宁营口、甘肃酒泉等多个地方相继被曝出类似“鬼城”。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待售存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供大于求现象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在地方财政仍主要依靠卖地的背景下,卖地冲动难以遏制。因此,应警惕由需求下降带来的楼市区域性风险。

16日,克而瑞信息集团(C R IC)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城市发展前景与风险排行榜》。榜单显示,甘肃陇南、武威、酒泉、定西及陕西延安等地位列房地产风险城市前几位。值得注意的是,风险排名前五十的城市均是三四线城市。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大部分存款都在央企四大行那里,钱流向房地产也是应当的,地方ZF的财政收入一大半依靠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哪了地,地方ZF想办法帮他们弄钱,就形成了政企不分了!假如钱不流向房地产,这么多钱如果流向物价,早就通货膨胀了!

使用道具

板凳
张二寅 发表于 2013-7-17 12:4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使与我同在 发表于 2013-7-17 12:38
大部分存款都在央企四大行那里,钱流向房地产也是应当的,地方ZF的财政收入一大半依靠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哪 ...
如果流向专利、艺术品、生态林、基础设施,而央行取其精华购买,向社会免费使用,物价还会涨?雾霾不会减少?资源还会短缺?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流向专利,中国根本对专利等都没有保护法,要不然中国早出现微软苹果等公司了,艺术品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生态林 那是不赚钱的项目,四大行会干这事,央行只是调控准金率和发行货币的,管控资金流向他根本起不到多大作用的!

使用道具

地板
张二寅 发表于 2013-7-17 12:5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使与我同在 发表于 2013-7-17 12:44
流向专利,中国根本对专利等都没有保护法,要不然中国早出现微软苹果等公司了,艺术品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生 ...
你说的只是现状,考虑一下央行购买后的变化。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央行的钱全部在汇金那里, 你让央行拿3.5万亿美元刺激消费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使用道具

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3-7-17 13:0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使与我同在 发表于 2013-7-17 13:03
央行的钱全部在汇金那里, 你让央行拿3.5万亿美元刺激消费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央行要改变外汇占款发行制度,改成买入——重大公共品——社会免费使用货币投放方式。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首先 央行不是独立的,如果央行能像香港那么独立,不受ZF控制,现在市场就不会乱糟糟的了!

使用道具

10
张二寅 发表于 2013-7-17 13:1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使与我同在 发表于 2013-7-17 13:07
首先 央行不是独立的,如果央行能像香港那么独立,不受ZF控制,现在市场就不会乱糟糟的了!
央行应该学习美联储。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