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ve
2673 1

北京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观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84 点
帖子
1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2
最后登录
2015-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蒙代尔认为,人民币经济圈的规模还不够大,目前还不足以达到单独浮动所要求的经济规模; 点评:非常精彩,人民币经济圈实行单独的有管理的自由浮动确实对目前的中国国际贸易与直接投资带来很大风险。
2、蒙代尔还认为,在美元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人民帀钉住美元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点评:美元保持稳定只是蒙代尔的一厢情愿,美国政府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象中国人一样讲“礼、义、廉、耻”的政府,而是一个一切以美国自身利益为中心,关键时刻暴露出帝国主义剥削本性的霸权国家.美国先是在上世纪90年代掀起了一阵阵高科技泡沫,引来美元一浪接一浪的高涨,搞得人民币搭美元的直升飞机一路高升,结果是中国陷入了严重的通货紧缩;可是美国政府所谓的强势美元政策话犹在耳,2001年小布什发动战争,美国高科技泡沫破裂,美元开始一路走贬,人民币也跟着美元做自由落体运动,中国经济马上由通货紧缩转为通货膨涨;朱镕基、温家宝怎么也想不通,我中国政府这么对全世界负责任,怎么这山姆大叔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呢? 看来这小兄弟确实不好当。
3、蒙代尔还认为,中国主要应关注(focus on)汇率的稳定,而主要不应关注(focus on)国内的通货膨涨与价格的稳定;这也非常精彩,蒙代尔不愧是开放宏观经济学之父,固定汇率制度下国內稳定与外部关系稳定不能两全,他这里要求中国牺牲国内物价的稳定来换取中国外经贸环境的稳定,但中国人民能忍受的物价上涨率是多高? 5%? 10%? 另外贸易伙伴国的制裁怎么来应对?
4、蒙代尔还提到了“爬行钉住制”,不过蒙代尔仍然认为,人民币钉住美元最好,要是蒙代尔是法国人,他可能会建议周小川让人民币钉住欧元,因为欧盟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欧盟的财政政策比小布什更负责任。中国做欧盟的小兄弟日子可能会好过一点。
我的点评: 中国政府应改钉一篮子货币,(欧元、美元至少占80%的权重)。
5、蒙代尔还建议中国政府增加对外投资,以期减少外汇储备;点评:这主意非常精彩,不过对外投资也有很大风险,我的看法是中国政府有三条路可走, 一是用于支持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二是用于对外开拓中国的原材料基地,主要在亚、非、拉地区;三是增加国内人民的社会福利、环境治理、教育与研究与开发投资。不过腐败官员也可趁机到国外购点豪华别墅,以备和情人度假之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经济学奖得主 人民币汇率 经济学 北京 诺贝尔 人民币汇率 蒙代尔

沙发
lmh9025 发表于 2013-6-3 10:4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该说点啥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