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5392 0

[咨询文摘] 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国内外经验研究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我国曾于1986年发行CDs,诸多不规范致使1997年叫停。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由银行发行的、面额大、期限固定、可转让的定期存款凭证。与一般意义上的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具有期限短、面额大、可以转让以及收益性高等优势。CDs与普通定期存款的区别大致如下:
    表1:CDs与普通存款的区别
    我国历史上1986年交通银行曾首先发行CDs,1987年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相继发行CDs。当时CDs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利率比同期存款上浮10%,同时具有可流通转让的特点。由于全国缺乏统一的管理办法,市场曾一度出现混乱,中央银行于1989年5月下发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对CDs市场的管理进行完善和规范。但是,鉴于当时对高息揽存的担心,1990年5月中央银行下达通知规定,向企事业单位发行的CDs,其利率与同期存款利率持平,向个人发行的CDs利率比同期存款最高上浮5%。CDs的利率优势下降,对公CDs市场开始陷于停滞状态。
    1996年,央行重新修改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对CDs的审批、发行面额、发行期限、发行利率和发行方式进行了明确:
    1)改变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发行额度的审批权。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额度,由商业银行总行提出申请,报人民银行总行批准。
    2)规定CDs在制定发行计划时,必须附上与制定商业银行进行交易的证券机构转让协议。
    3)提高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面额。原规定中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对城乡居民发行的部分,其面额不低于500;对企事业单位发行的部分,其面额不低于5万元。改为对城乡居民个人发行的部分,其面额为1万元、2万元、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发行的部分,面额为50、100、500万元。
    4)简化CDs的期限结构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3个档次。
    5)CDs利率水平由原来在同档次定期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5%,改为按发行时物价状况确定利率水平。实际情况是,由于当时通胀水平较高,国库券收益率高于CDs,使得CDs发行量收到抑制。
    6)取消不记名方式,一律采用记名方式。
    尽管央行连续颁布法令整肃CDs市场,但由于多方面原因,CDs始终没有建立统一的二级流通交易市场。而且由于大额存单业务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超过央行审批额度发行、利率超出允许范围、存单开立不规范、盗开和伪造银行存单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等,中央银行于1997年暂停审批银行的CDs发行申请,至今仍未重启。
    表2:我国CDs发展历史

    2.美国经验表明引入CDs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途径,CDs发行具有明显的顺周期性且对利率波动敏感。引入CDs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途径。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存款利率管制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的蓬勃发展导致金融“脱媒”现象大量产生。银行为增强货币市场竞争力、扩大资金吸收能力,开始谋求新的筹资渠道。1961年2月,纽约的城市国民银行(现花旗银行的前身)推出了第一张10万美元以上、可在二级市场上转卖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大额存单按标准单位发行,面额较大,不记名,不能提前支取,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在此之前,美国所有的存单都是记名的且不可以转让。为了保证存单在二级市场上的流动性,城市国民银行特地请专门办理政府债券的贴现公司第一波士顿公司为大额存单的二级市场提供交易服务。大额存单一面世,便可同时在二级市场上转让,由于存单流动性极好,既满足了存款人的流动性需求,又提高了实际利率水平:这种存单的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高出1.25-1.75个百分点,因此一经发行就受到投资者的热烈欢迎。
    在利率管制的政策红利推动下,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发展迅猛。1963年底,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引入不到两年,业务量已增长到100亿美元。到1967年,美国大型银行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额已经超过了当时的大宗商业票据发行额,达到185亿美元。但到了1969年末,因为当时公开市场利率超过美联储规定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利率上限,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发行一度受挫,银行转而借助欧洲美元和商业票据市场融资。1970年,美联储取消了对10万美元以上、90天以内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利率限制。1973年,美联储进一步解除了所有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利率上限。由于小额的定期和储蓄存款利率仍然受到管制,小额储户开始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博取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基金增长迅速,其投资的主要资产就是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利率管制的取消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兴起进一步推动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的发展。
    类似的,日本、韩国等也是在利率市场化中期,分别于1979年和1984年引入CDs,取得了利率市场化的成功,而拉美、东南亚国家,如阿根廷、智利、印尼、泰国等国,试图通过快速利率市场化,结果导致利率飙升,企业倒闭,尤其是低成本的外债激增,而出现了金融危机。
    3.美国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特点。
    在美国,CD的发行者往往只能是信用较好的、大型商业银行。CD的投资主体既包括机构投资者,也包括企业和个人。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面额最少为10万美元,二级市场上的交易单位为100万美元,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面额最少为100美元。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期限一般较短,由七天到一至两年不等,其中以一到六个月这一期限范围为主。凡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一般每六个月付息一次。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中,大约80%为固定利率存单。对于浮动利率存单,其利率水平由基准利率加上一个溢价来确定。基准利率,一般包括:国库券利率,LIBOR,或者二级市场上主要交易存单的平均利率水平。
    CDs对利率波动非常敏感,且发行具有明显的顺周期性。由于CDs大多是固定利率,当银行预计利率上升时,比较热衷于发行CDs以降低负债成本,反之预期利率下降时,CDs的占比也会下降。目前,CDs约占美国银行业总存款的20%左右,在经济扩张时期,CDs的扩张速度快于一般性贷款,而在经济危机时期,CDs的发行量下降速度也更快。
    图1:美国最优惠CD 利率水平波动性较大

    图2:美国CDs在银行存款中的占比

    4.我国的CDs重启需要逐步放开利率浮动区间,建立二级市场尤为重要。
    作为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步骤,我们预计CDs重启后利率水平将高于定期存款的利率。但为有序推进,可以采取逐步放宽CDs利率的浮动幅度。初期利率上浮的幅度可以稍小,然后随着市场的发展逐步放宽利率浮动幅度,最终实现利率完全开放的目标。
    另一方面,有必要保证CDs市场的流动性。纽约花旗银行在1961年发行CDs之前,特地请专门办理政府债券的贴现公司为大额存单的二级市场提供交易服务,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我们也可以参照花旗银行的做法,初期使用做市商制度,负责市场的买卖和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另外,我们应制定出二级市场的交易规则,规范交易程序。而且,由于目前我国银行间市场已经发展得比较完备,因此CDs重新推出后,可以选择先在银行间市场上流通,规定除了发行银行不能回购外,市场上所有其他银行及金融机构均可从事现券交易和回购交易。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建立统一的流通市场,发展柜台市场、交易所市场及跨市场发行和交易,从而有步骤、规范地发展CDs二级流通市场。CDs二级市场的建立,有助于建立短中期资金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使得收益率曲线对短期利率变化敏感度提高,为全面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
    假设CD发行对定期存款形成替代,悲观情景下负面影响2014年盈利6.5%。
根据美国经验,并结合我国历史情况,假设上市银行定期存款2013/2014年分别增长14%/13%,定期存款平均定价较基准利率上浮9%(大银行约8.5-8.8%,中小银行10%)。对CDs在定期存款中占比以及CDs定价较基准利率上浮比率分别做出情景假设,结果显示引入CDs后,极端情况下对上市银行2014年利润负面影响约在6.5%(假设CD较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50%,这一水平与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当;CD替代现有定期存款的25%)。
    表3:我国银行发行CD 后对盈利的影响测算


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国内外经验研究: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694.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验研究 国内外 货币市场基金 银行理财产品 商业票据市场 中国银行 工商银行 交通银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