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刘旖
1169 0

[信息 经济学] 劳动力市场的策略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1119 个
通用积分
12.6564
学术水平
137 点
热心指数
95 点
信用等级
110 点
经验
10935 点
帖子
851
精华
11
在线时间
1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7
最后登录
2015-7-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劳动力市场解析中,经典的信息经济学假设是工人总想偷懒,而雇主不得不花代价监控工人工作或给予高于市场的报酬激励工人更勤奋的工作。因为提高报酬,所以工人的效率提升,导致总体用工减少导致失业产生。

以上推演中有个最强假设就是工人是无价值差别的,同质的,企业同样是同质的。这种假设在现实中是根本不存在的。稍有招聘经验的,不论白领还是蓝领员工,老少男女,能力强弱,经验验多少,都是参差不齐。所以,企业面对劳动力市场,其实是一个工人能力与企业需求适配度交错且有一定范围的市场。
对于企业招聘雇佣经理来说,招聘到不偷懒的工人并不是首要要求,更重要的是要选择能力适配度更佳的候选人用于企业员工的替代或者后备。由于企业的效率竞争,导致这种不断升级员工团队的需求持续不断,要么向劳动力市场索取新鲜血液,要么花上一定的成本培训奖励激励员工,看哪个代价更经济。但是激励员工刻苦工作所带来的效率提升是远远不如技术和设备升级的。同时,由于企业发展阶段,规模,行业等,一般情况下,随着企业发展变大,投入员工的平均成本水位会逐步往下。
由于企业的这一系列选择,最终会导致企业技术升级而员工数减少,机器人替代工人已经逐步到来。当全部劳动力或大部分劳动力由机械替代后,“机械工人”才会有无价值差别,但是那个不偷懒。
从现代员工角度讲,有两点值得关注。1、工人并不追求“偷懒”,而是追求工作回报最大。只要钱多,什么冒险的事都可能干,什么苦可能都成吃。2、技术类、高层人才(其实也是工人),基本策略是骑驴找马,不断的寻找更多回报的企业-异质企业,当然随年龄等方面因素影响会有些不同表现。蓝领黑领工人,越来越感受到了机械化带来威胁,凡是标准产品制造企业,员工总需求在不断减少,非标的服务行业成为其厮杀的新战场。

考虑两个问题:对员工来说,骑驴找马,留一手绝技是否是最佳策略;对企业来说,优胜劣汰,广发英雄贴是否说是最佳策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 劳动力 信息经济学 最佳策略 激励员工 企业招聘 经济学 机器人 劳动力 候选人

亚氏 形而上学 研习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