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ndsome8848
2897 5

[教与学] 每周一题5: 讨论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7粉丝

副教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博弈论官方文库

威望
1
论坛币
56560 个
通用积分
10.8346
学术水平
72 点
热心指数
10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25634 点
帖子
417
精华
2
在线时间
4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0
最后登录
202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周一题5 已经顺利结束,感谢各位版友的热心参与。

首先回顾一下问题:
天上掉下来一个钱袋子在你(A)和另一人(B)面前,钱袋里有20个论坛币。你和B将同时在纸上写一个数(由于论坛限制,限定为整数),分别为x(A)和y(B)。

如果x+y<=20,则你们可以获得各自要求的钱(A得获得x,B将获得y),剩余得钱将充公。
例如,A想要8元,B想要10元,由于8+10<20,所以A将获得8论坛币,B获得10论坛币,余下的论坛币(2)将充公。

如果x+y>20,则你们将都获得0元,所有的20论坛币都将充公。
例如,A想要12元,B想要13元,由于12+13>20,所以A和B都将获得0论坛币。

现在,请写下你想要的钱数(0到20之间的整数,如果为小数将自动向下取整),并说说你为什么想要这么多


从结果上来看,大部分版友的选择都是10元,余下的少部分版友的选择是小于10元。所以,也省去了随机配对的步骤,每个人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钱数。

这个问题的本来是想说明:Nash均衡不是唯一的,甚至可能有无穷多个。正如whe58所说,如果摒弃整数的限制,那么这个Game(coordinate game)的Nash均衡将有无穷多个,任何x+y=20的解都将构成Nash均衡。(这点请细细体会,我要1而对少要19也是一个NE)

下面的跟贴回复中,也有朋友(thjgo)提到:
之前为什么选11块呢,因为我想对方可能会再做出让步选9块。
但是最终没有人选择10以上的原因可能有两点:


1. 公平原则。大家都知道眼前有20块钱,每个人可以提出一个数字,如果数字之和超出20则两个人都拿不到钱。所以很自然的就能想到20/2=10,所以每个人就默认提出10块钱了。(coordinate到每人都选10)


2. 风险厌恶。很多版友提到,选大于10意味着有很有可能获得0(其实这个观点是不完全正确,即使选择1也有可能获得0,如果另一个人选20的话),所以
如果选择超过10元,则很有可能两人选择之和大于20而导致两人收益均为0,若选择小于10,收益又没有达到最大化。所以选择要10元是最合适的。
最后,whe58提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
这是一个典型的聚点博弈(谢林点)
Wiki上给出的解释:

In game theory, a focal point (also called Schelling point) is a solution that people will tend to use in the absence of communication, because it seems natural, special or relevant to them.


并且举了两个例子:


假设两个人(每个人)面前一个(一样的)板子,板子上有4个方块,其中3个为蓝色,1个为红色。现在两个人独立且同时选择一个方块,当且仅当他们选择的是同一方块时(不仅仅是颜色一样),他们可以获得奖励,否则将空手而归。


那么,很自然地,


本帖隐藏的内容

他们更有可能同时选择那个红色的方块,虽然他们选择每一个方块获得奖励的概率从数学角度上来说都是1/4



另一个例子是会面问题:
假设你要和一个陌生人明天在纽约的某个地方会面,会面的时间和地点你们无法事先商量,只能独自做出决定然后”撞大运“.  结果却是:


本帖隐藏的内容

Schelling asked a group of students this question, and found the most common answer was "noon at (the information booth at) Grand Central Station."


There is nothing that makes "Grand Central Station" a location with a higher payoff (you could just as easily meet someone at a bar, or the public library reading room), but its tradition as a meeting place raises its salience, and therefore makes it a natural "focal point."



所以这次活动(10,10)表现为这个Game的focal point。


另外,刘旖 在后来的私下讨论中给出了一种focal point形成的解释,在原帖里沙发(文金惠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
已经确定10以上是几乎不可能的,这个是因为在选择1-10等可以稳赢的顺境局面中,是没有人冒绝对险选11-19的。而且“我”也知道对手是这么想的,那么对手只可能在1-10中进行选择。

我不选11及以上,又知道对手在1-10中做选择,那么我肯定选择10这个预期收益最大项了。

关于顺逆境风险偏好是测试过的统计结论,是感性直觉使然的,跟理性无关。
最后,拉上每周一题6的链接~有可能这是近期内最后一次每周一题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每周一题 Game Theory information coordinate Informatio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shinemore 发表于 2013-8-19 16:0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RZZ 发表于 2013-8-20 09:5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错过了
用理性指导前方,用长度丈量成就,用高度审视人生。

使用道具

报纸
晴天由你 发表于 2013-12-26 22:1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心情看,似乎很需要细胞研究。

使用道具

地板
盼飞的鱼 发表于 2013-12-28 18:2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赞一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