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麒麟
9653 41

网上劳动力市场:一种新的实验平台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4粉丝

讲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04 个
通用积分
4.2208
学术水平
157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8 点
经验
14584 点
帖子
212
精华
5
在线时间
5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17
最后登录
2019-1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我要感谢版主“十步天下”,通过他我知道了有实验经济学这个讨论板块,觉得非常好,感谢版主!{:soso_e183:})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讨论关于经济学实验平台的,觉得非常好,推荐给对实验经济学感兴趣的同学/同行阅读。文章如下:
John J. Horton, David G. Rand, Richard J. Zeckhauser. (2011). "The online laboratory: conducting experiments in a real labor market" , Experimental Economics, 14(3): 399-425.

为什么说这篇文章好呢?我们从以下两点就可以看出端倪。第一,这篇文章发表在Experimental Economics (EE)杂志上,EE是目前实验经济学领域的Top了,一般的文章从投稿到录用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而这篇文章只用了半年,足见审稿人对这篇文章的喜爱和重视,对其观点和论述的认可和称赞。第二,这篇文章第一作者是John J. Horton,美国西点军校数学、计算机本科出生,哈佛大学博士毕业,现在New York University做助理教授,正是因为他懂得计算机、网络和经济学领域的知识,才让他能够站在普通实验经济学家不能达到的高度写出如此的精彩的论述,同时也反映出了大多数普通实验经济学家实验技术和平台知识的严重不足,或者说是一种对知识和进步的渴望(当然我们中国实验经济学还很落后,更是望其项背了;不过我们会努力,努力追赶和超越——中国计算机和网络领域的高手还是很多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再多学一点!)。

我认为这篇文章以后必将是一篇被高引证的文章,因为网上开展实验是一种实验经济学领域的趋势(心理学、社会科学早就通过网络做实验很久了),每当我们提到网上实验时,我们应该都会提到这篇文章,引用这篇文章。为什么我这么肯定网络实验平台必定在实验经济学领域火起来的?——答案已经在我推荐阅读的这篇文章里面了。

如题,这篇文章讲的是网上实验平台,例如Amazon的Mechanical Turk(MTurk),就是说有这样一个公司维护这样一个网上劳动力市场(主要是简单的人工劳动,用机器来做不行或者太贵太费事那种),experimenter去贴个post,然后就有人来做实验,思路和传统的校园实验是一样的。文中主要论述的是网上实验的有效性问题(优点、缺点和改进缺点的手段)。他们并不是凭空的论证,还亲自做了三个实验(PD game、Priming和经典的那个Framing实验),结果是和传统的实验(这里主要和计算机机房里开展的那类实验比较)相一致,这说明了网上实验平台具有良好的外部有效性(external validity),也就是是说它很可行!

看了这篇文章后,我简单总结了网上实验(这里我直接就用online experiment来表达了)的优点和缺点,至于更多细节之处就需要你自己去阅读和领会啦。注意这里的优缺点都是相对于计算机实验(如通过zTree开展的实验),当然这篇文章根本没有否定传统计算机实验。

优点:
(1)subject pool很大。这个很容易理解,每天有多少人泡在网上啊。而且绝大多数subjects都没有参加郭过经济学实验的经历。
(2)成本低。因为它是一种employer-experimenter的模式,是在online larbor market里,里面给的工资(实验报酬)是很低的,比我们平时在机房里做实验成本低多了,包括钱、时间、人力组织等等成本。
(3)online experiment还有一个好处就是subject没有意识到自己参与到实验里,这样就rule out了很多不好的effect,例如experimenter effect,还有文中提到的John Henry effct和可能的demoralization现象。
(4)实验的结果理想,和传统实验的结果(效果)一致。

缺点:
(1)不能或者很难(至少当前很难)观测physical presence,也就是如眼睛动了几下、血压升高没有啊之类观测。
(2)很难实现common knowledge,也就是很难让所有subject清楚要让他们知道的实验的基本参数,例如有人遇到对instruction不明白的情况,想问,而experimenter很难在网上给他解释,不如机房里走过来解释那么方便,有时需要用到Skype或者QQ语音工具辅助啊,但这样又会出现新的问题,例如别人在办公室里,不允许说话或者没有装QQ。
(3)内部有效性(internal validity)问题,就是subject可能有好几个账户,同时操作,或者是一群人用一个账户,可能不能满足stable unit treatment value assumption(SUTVA)的要求;还有人可能中途要去上大厕所,或者突然断电断网了,对于需要inter-action的实验来说就麻烦挺大了。

文中当然也提到了解决缺点的一些手段和方法,但是里面没有详细说这样的实验怎么去编程,用什么软件等等(这些只能靠我们自己再去阅读这篇文章的参考文献,然后自己去学了。)

这里就介绍这么多,自己平时也是挺忙的(虽然感觉是大多时候是在瞎忙),用在交流和写的时间较少。但是我支持人大经济论坛和实验经济学板块的发展,支持中国实验经济学的发展,希望更多对此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同行来一起讨论。当然我也希望有志同道合的人和我一起合作研究问题,我非常欢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 劳动力 Experimental Experiments instruction University 经济学家 计算机本科 西点军校 哈佛大学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20 + 2 精彩帖子
静水深流 + 20 精彩帖子
LIXUANHANK + 5 + 5 + 5 精彩帖子
江村北鸥 + 100 + 100 + 5 + 5 精彩帖子
十步天下 + 100 + 100 + 5 + 5 非常好!

总评分: 经验 + 340  论坛币 + 200  学术水平 + 15  热心指数 + 17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十步天下 发表于 2013-9-22 02:2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篇文章我没读过,不过看你的解释我大致已经明白怎么回事,最近一直忙于自己的一个project,也没有多少时间去读其他的文章,多谢你的文章让我也有新的收获,本版有读后感专栏,你这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希望能有更多的经常的文章出现!
Some birds can't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使用道具

藤椅
张麒麟 发表于 2013-9-23 11:2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表扬!写paper时会读到一些自己觉得比较新、前沿、好的文章,我觉得花点时间把总结一下,然后贴到这个板块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感兴趣的同学、英语不太好或者没有机会读到这些paper的同学就能通过我们这个板块看到,知识就传播开了!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我的素质低 + 100 + 2 + 2 精彩帖子
jsg999000 + 100 + 100 + 1 + 1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wulitou08 发表于 2013-9-23 12:2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赞一个再说

使用道具

报纸
tangdal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9-29 15:3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yndxtj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1-7 09:12: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

使用道具

7
yndxtj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11-7 09:13: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

使用道具

8
ccsworm 发表于 2013-11-13 10:3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太伟大了

使用道具

9
echo0118 发表于 2014-6-25 16:3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帖需顶

使用道具

10
acbz2003 发表于 2014-6-26 17:3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说的很好,这个平台确实是一个非常新颖的实验环境,并且提供了我们通常使用的高校学生以外的sample。补充几条缺点,例如,参加实验的是online subjects,并且很有可能有selection bias。需要clarify的是,field experiment environment 不适合做theory testing,更适合证明robustness,做些理论拓展和应用。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张麒麟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