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jhccl
1383 1

[讨论] [转帖]CPI重回十年高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0
最后登录
2016-9-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专题]CPI重回十年高点 更多紧缩箭在弦上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07年11月14日 02:11 http://www.china-cbn.com
CPI重回十年高点 更多紧缩箭在弦上

宋蕾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CPI是反映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但目前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从核心CPI这个角度来分析,我们仍然处于安全的范围内,因此不能讲我们已经进入全面通胀。”他说。 
  时值年末,未来两个月的CPI走势仍不容乐观。根据各部委公布的最新数据,11月的食品价格仍在攀升。
  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显示,11月4日至11日全国肉类价格稳中有升,食用油价格高位运行,蔬菜价格止跌回升。国家发改委前天发布的监测也显示,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集市平均零售价格比10月29日~11月2日上涨1.28%。主产区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价格及大豆价格也小幅上涨。  
  姚景源表示,随着国家各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措施逐步产生效应以及去年最后两个月CPI基数较高,虽然今年最后两个月CPI涨幅仍将在高位运行,但同比涨幅不会很高。  
  清华大学世界与经济研究中心上周公布预测认为,接下来CPI指数还会逐季上升,全年预计平均为4.72%。
  高盛近期的研究报告则认为,国内通胀率的上升将促使政府在短期内进一步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措施。在人民币汇率没有实质性调整的情况下,这类调控措施可能导致国内需求放缓,进而抑制进口的增长。
CPI高企再触市场加息“神经”

  市场弥漫流动性不足之忧

郭茹

  虽然10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迹象再度强化了加息预期,同时对流动性不足的紧张情绪也在市场上蔓延。

  加息预期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0月CPI同比增长6.5%,增幅较9月的6.2%有所反弹,虽未超出8月高点,但通胀压力继续加大的迹象仍令市场紧缩预期更趋强烈。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由于推动CPI上涨的因素不同,10月通胀压力的强度要大于8月。一方面,新涨价力量和非食品价格尤其是服务项目价格对CPI上涨的推动作用增强;另一方面,通胀的另一指标工业品出厂价格(PPI)10月同比涨幅达3.2%,涨幅比8月提高0.6个百分点,也显示出通胀压力加大的迹象。
  “通胀长期化风险加大,形势不容乐观。”李慧勇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仍将采取加息和升值并重的方法来抑制通胀。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指出,国内通胀受到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效应的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担当起抑制国内通胀的任务,但由于汇率发生作用存在一定时滞,短期内可能还是采取加息手段来抑制通胀。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从理论和各国实践看,本币升值有助于抑制国内通胀。
  与此同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向市场传递出强烈的加息信号。央行昨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5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14个基点,达3.9393%,连续三周大幅攀升,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理论上,法定利率跟市场利率之间存在内在的比价关系。”鲁政委表示,从央票利率上涨来看,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流动性堪忧

  加息预期增强的同时,对流动性不足的担忧也加重着市场的紧张情绪。
  央行上周六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创出13.5%的历史新高;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加大,连续从市场净回笼资金;此外,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对债市资金面的冲击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601857.SH)发行申购导致企业、居民存款严重分流,10月人民币存款下降4498亿元,为历史罕见;同时,人民币贷款增速仍在加快,已上扬至17.66%。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存比达68.8%,较9月末增加1.2个百分点。
  福州商业银行债券分析人士林子君指出,贷存比上扬,表明银行可用资金减少,紧缩性政策可能继续出台。
  鲁政委指出,虽然10月存款数据受到中国石油发行的巨大影响,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但也反映出银行间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可能因资本市场分流而出现紧张。
  由于中国中铁(601390.SH)下周将开始申购,银行间14天回购加权利率昨日上涨31.44个基点,报5.4844%。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资金面还可以支撑,但在央行紧缩力度加强的情况下,资金面长期来看不容乐观。
CPI短期近顶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预计CPI中期将高位运行,明年加息3至4次

交通银行研究部/文

  10月CPI(居民消费价格)上涨6.5%,与8月的年内最高涨幅持平、略高于9月6.2%的水平。从驱动因素看,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6%,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近6个百分点,对10月CPI上涨的贡献率在92%左右,与前两个月基本持平。
  从食品类的构成看,肉禽及制品、鲜蛋等价格的同比涨幅比9月有所回落;油脂价格的同比涨幅与9月基本持平;粮食价格的同比涨幅略高于9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9.9%,涨幅比9月提高17.9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上行有扩散之势。
  非食品类中包括租房、装修、水电燃料在内的居住类价格的上涨继续加快,10月同比涨幅为4.8%,比9月提高0.6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CPI短期可能略有走高

  从短期看,CPI已接近但尚未达到近期顶部,今年底和明年初将进一步走高、见顶,峰值在6.5%~7%。短期内CPI将继续略有上升的主要原因有:
  第一,基期的CPI较低。去年末到今年初CPI在1.9%~2.8%。考虑到基数较低的因素,相应地今年12月至明年2月的CPI会较高。但由于去年11月CPI“跳涨”到1.9%,显著高于去年10月1.4%的水平,因此未来几个月内CPI虽然可能略有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第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一般而言,冬季时令性食品的供应往往受限,而需求因为春节因素的存在而显著上升。所以剔除趋势性因素看,年底和年初的CPI水平往往较高。
  第三,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国内成品油与原油的价格倒挂进一步加剧,自11月1日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还相应提高了液化气出厂价格。这将直接导致CPI“篮子”中的交通、燃料价格出现上涨。

  CPI中期仍将高位运行

  从中期看,虽然明年下半年CPI将因为肉类供需矛盾有效缓解、今年下半年CPI基数较高等因素而略有走低,但仍将在高位运行,预计明年全年涨幅仍将在4%左右。CPI继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上游价格涨幅有所上升,传导压力有所加大。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逐月回升(10月分别为4.5%和3.2%,均创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CPI所受到的来自上游的价格传导压力有所加大。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中的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自2004年以来持续上升。由于在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向CPI的传导中,生活资料价格与CPI之间的传导最为直接,因此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的上涨将持续推动CPI上涨。
  第二,今年货币供应增加较快,可能推动明年CPI维持高位。通货膨胀最终将表现为一种货币现象。数据分析表明,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与滞后一年的CPI走势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关系。由于今年我国货币供应增速较快,可能导致明年我国的CPI继续在高位运行。
  第三,能源价格高位波动,直接和间接地助推CPI。从国际上看,由于原油供应较为紧张,加之美国次贷危机后美国降息、美元贬值、投机资金可能进一步流入商品市场,导致原油价格将继续高位波动,从而直接导致我国CPI中的燃料、交通类价格继续上涨,并可能导致上游价格的上涨,从而间接地对CPI起到助推作用。
  第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促使CPI维持高位。前期,我国取消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政策。各地区也进一步实施差别水价,提高水费征收标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我国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当然,考虑到公众的价格预期因素和承受能力因素,资源品价格改革将是分步骤、有控制性的,根据食品价格的走势选择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频率加以推出。这样,即使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CPI运行的“中轴”仍会显著提高。
  第五,资产价格持续上升会对CPI中期走势产生向上的推力。如,房地产价格的持续显著上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抬升核心物价水平。具体表现在:随着房价的上升,部分购房需求转为租房需求,租金价格可能有所上涨;房地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带动上游金属、水泥等价格的上升并向下游传导;房地产价格的上升给企业带来提高人工成本的压力。
  此外,正如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详细分析的那样,随着劳动力供求结构性趋紧,工资上行压力将增大。同时,通货膨胀预期仍在继续强化。这些都将导致CPI上行压力依然较大,很有可能继续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年内仍可能加息

  考虑到CPI仍在高位运行,短期内有可能继续略有上升,为改变实际利率为负、通胀预期较强的状况,央行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同时,还将继续综合采用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实施窗口指导等手段,缓解流动性过剩、投资信贷增长过快的局面,防止中期内通货膨胀率进一步走高。
  从明年情况看,由于CPI总体维持较高水平、但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央行将综合考虑物价的短期走势和中期走势,合理把握加息时机、频率和幅度,做到既有效缓解通胀预期,又避免矫枉过正。预计明年全年加息3至4次,其中上半年的次数可能多于下半年。
央票利率续写新高 市场恐慌加重


郭茹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5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走高了14个点,这是该利率连续第三周大幅上扬。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上扬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市场对于央票发行利率如此快速、大幅的上扬也颇感意外。此前两周1年期央票已分别上扬了15和19个基点,到昨天为止,1年期央票利率三周内的上涨幅度累计达到了48个基点,目前央票一级市场利率已达到了3.94%,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此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导致央票发行持续维持地量,因此央行调整央票发行利率向二级市场靠拢也属正常,这也显示出央行试图加大回笼力度的意图。此外,央票利率连续三周大幅上扬,也可能预示着央行近期将再度加息。
  此前央票利率的调整也总是伴随着央行的加息举措。在3月份的一次加息前期,央票利率逐渐走高,在此后四次加息时,央票利率则在加息后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导致央票对于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减弱,而央票利率大幅、迅速向二级市场逼近,可能也显示出央行希望重新引导市场利率的企图。
  不过央票利率如此快速的上涨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市场心态更加谨慎,交投清淡,报价则不断上调,导致二级市场利率随之水涨船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仍呈倒挂态势。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上扬至4.01%。
  “央票利率一直涨,再加上对于流动性的担心,各期限利率在短短三周里上涨了50个基点,”一城商行债券人士说, “债券市场从来没有这么恐慌过。”
  虽然本周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了50亿元,但央行正回购操作力度加大,显示回笼力度仍在加强。央行昨天进行了480亿元7天期正回购和75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分别达到了2.40%和3.60%。其中,28天正回购利率较上周上涨了20个基点。
  本周有650亿元票据到期,较上周增加120亿元,预计本周央行仍将从市场回笼资金。上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115亿元。
  由于下周开始中国中铁将开始申购,银行间14天资金利率昨天继续上扬,14天回购加权利率又上涨了31.44个基点至5.484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PI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法定存款准备金 CPI

沙发
yjhccl 发表于 2007-11-14 14: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PI是敏感的,对国家来说。所以发给大家讨论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