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onydepp
1686 5

[互联网] 【独家发布】互联网金融的昨天、今天、明天(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8粉丝

讲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信托&大资管

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

威望
0
论坛币
13755 个
通用积分
0.295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7 点
信用等级
35 点
经验
11082 点
帖子
522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30
最后登录
2017-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也就是互联网金融的高级阶段是什么样的?

  根据谢平教授所说,将来可能出现一个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金融融资模式,他将这种融资模式称之”互联网直接融资市场“或”互联网金融模式“。对此,我不认同。在我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将是以真正的直接融资为主,间接融资为辅助的融资模式,而不是三种融资模式共存。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级阶段,也可以说最终阶段。这个阶段完全体现了互联网p2p(点对点)的技术特征,真正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再说得极端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终表现应是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的90%以上,而目前美国的比重仅只有60-70%左右,中国仅占20%(并且这里的直接融资还有一些属于伪直接融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会出现谢平教授所说的出现超级网银的现象,即机构或个人只需要央行设立账户,直接通过央行进行清结算。从这个角度,也意味着将会出现”去银行“的现象,小权贵将会大量消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将只会一个超级权贵或若干个大权贵,社会财富的塔基将会更加坚实,届时将有可能真正实现”普世金融或普惠金融“。另外,未来也将会出现超级投行的现象,也可以叫做网络投行的行业,目前的摩根、高盛、花旗等超级掮客将面临极大的挑战,若不考虑监管问题,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络交易所、这些超级掮客将演变为网络交易平台。同样,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通过集成信用、行为分析、基于数据挖掘、分析真正实现线上交易。

  至于互联网货币,我的看法无非是法定货币的电子化,互联网货币还不太可能取代传统法定货币,只能在小范围或更严监管中使用,主要原因是国家政权的原因,但这里又引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如何真实地进行货币战争,也可以称之为金融战争。

  纵观现在各地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县区级政府相当重视与积极,并有相关县区如上海黄浦区、北京海淀区等陆续推出相关政策,但是从市级、省级尤其是国家层面都没有相关举措,多数还在观望!县区政府重视在于利益趋动,省级或市级不重视或没有推出相关举措,我认为有些遗憾!从我运作搜钱网的实践来看,我认为互联网是解决市、省甚至国家金融战略或布局的最有效办法。对于互联网金融,我的看法不是要不要监管的问题,而是放在如何重要的战略位置的问题。其实,互联网金融应放在各地政府甚至国家经济战略的首要高度来重视!!!前些日子,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山东履新,要求每个地市必须标配分管金融的专职副市长,我认为这还不够,根据搜钱网的实践经验,最好的方式是通过互联网金融。

  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在于互联网的资源配置作用。目前,中西部的部分市县都向东部发达地区进行招商引资,但是若研究一下当地政府的相关经济指标(GDP\存款指标\贷款指标),你会发现,中西部不是缺钱(存贷比比东部低),而只是缺人、缺商业思维,同样,东部的存贷款与GDP的比率远远大于中西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因此,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西部存款被商业银行从当地搬到经济发达的东部,然后,中西部政府又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原本属于中西部的资金搬回来,因此在金融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存在严重的金融剥削现象。放在国家层面,同样如此,美国发行巨额债券,将中国的存款吸引过去,然后中国又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将资金弄回国内。事实上,金融资本的剥削将比产业资本的剥削更血淋淋!因此,从国家战略层面应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引导与法律监管。

  上面的论述已基本概括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本模式与发展轨迹,但是如何更好、更快、更有效地利用互联网金融为实体经济或民生进行服务是一个全新课题,值得政府、学术界与行业实践者共同探讨与研究。搜钱网通过三年的摸索,已形成了具有搜钱网特色的网络金融模式,但”普世“的互联网金融体系形成还是需要更多政府、学者与行业实践者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有生机、更富创造力、更能服务实体经济的互联网金融,才能实现中国的金融强国梦。

作者介绍:
李群,搜钱网创始人,先后创办了金融易网、金融产品网、易融网、搜钱网,对互联网金融长达十年的研究与实践,致力于用网络改变传统金融生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发展 互联网金融模式 资本市场 互联网 商业银行 点对点 中国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信托网:www.trust-one.com
聚信托:www.juxintuo.com
个人微信号:qiangniyue
沙发
123165795 发表于 2013-9-26 10:1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mayday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9-27 16:0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部分观点不认同~
时间好比乳沟,挤一挤还是有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杨漫天飞雪 发表于 2013-11-19 21:4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

使用道具

报纸
yihang 发表于 2013-11-26 15:1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看看

使用道具

地板
owletjl 发表于 2014-2-19 11:0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