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
891 1

[战略与规划] 【高效流程与管理制度】谁来关注CEO的道德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曾经在华尔街有着“防弹衣”美誉的赫德这次栽倒在了桃色新闻下。在一起针对他本人以及惠普公司的性骚扰调查行动之后,赫德提出了辞职。

  不过,已婚的赫德向董事会隐瞒了他与女临时工的私情,事发的原因是他错误地为女临时工反复报销账单。

  事件发生后,赫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做出辞职决定非常痛苦,但这是他和董事会“可以做出的唯一决定”。赫德同时称,拥护惠普信任、尊重以及诚实的公司商业准则,自己的行为违反了这一精神。

  危险游戏的风险

  “吃掉诱饵,吐出鱼钩。”这个看起来刺激的游戏背后其实充满着巨大的风险,但总有不少铤而走险者,不惜赌上自己的未来,殊不知贪食就会容易上钩,以致身败名裂。

  2005年,波音公司总裁兼CEO哈里。斯通塞弗因与公司女主管的婚外情事件曝光选择辞职;2006年,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公司北美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高英昭因卷入性骚扰诉讼案离职;2007年,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因“女友门”事件辞职;2007年,英国石油公司CEO约翰。布朗被曝同性恋,但在如何与其相识的问题上向法庭撒谎而被迫辞职……

  性丑闻事件在CEO身上频频发生,他们吃掉了诱饵之后,鱼钩却留在了喉咙里。

  美国财长、高盛集团前董事长兼CEO亨利。保尔森曾这样描述CEO的工作:“必须明确的是,CEO的工作就是为公司的发展定下一个恰当的调子。”

  不难看出,CEO个人道德已成为公司商业伦理的缩影。对于公司来说,CEO的形象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一旦其行为失当,则会给公司的形象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而在2002年的一份调查也验证了CEO们对道德的认同程度。在这个加拿大罗里尔大学和《民族邮报》联合进行的调查中,CEO们取得了惊人的一致看法,他们认为,恪守道德能使企业获得更好的收益。

  业绩不能代替道德

  资料显示,赫德2005年初出任惠普CEO兼总裁,并加入惠普董事会。2006年9月,他被任命为惠普董事会主席。在其掌舵的5年中,惠普股价上涨超过两倍,市值上升400多亿美元。同时,惠普亦由电脑和打印机制造商转型为软件与服务供应商,成为业内龙头。

  这样的业绩,会被人们认为可以“戴罪立功”。在中国,一些发生过类似问题的高管常常能够顺利脱身。

鉴于过往的优秀业绩,“惠普大功臣”的突然辞职还是引起市场一片哗然,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惠普股价下跌大约10%.对此,滕斌圣告诉记者,对于投资人来说,立下汗马功劳的CEO离开,原来的发展战略是否会得以持续,让他们对于公司前景产生了不确定性。

企业握有大量的社会资源,上市公司更是可以支配大量属于公众的资源,所以企业家的道德水准,会直接影响到这些资源的利用效率,甚至公众的财产安全。CEO的个人道德不仅仅是个人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涉及到企业和社会的公众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理论认为,企业的商业伦理,一方面是要追求商业利益,另一方面要顾及利益相关者。对于任何一名公司的CEO而言,这样的商业伦理是他们所必须尊重和遵守的。

中国企业更重视的是CEO的个人业绩,操守问题常常就被忽略了,最终导致不光彩事件的发生,影响整个公司的声誉与形象,造成极不好的影响。大多数跨国公司对商业伦理是非常重视的,对于公司高管的行为规范,不仅强调在公司的商业行为中遵纪守法,恪守商业道德,而且对公司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都有相应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以此来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约束。这些措施对于一家现代企业来说,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重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制度 与管理 CEO 英国石油公司 企业社会责任 性骚扰 波音公司 丰田公司 华尔街 惠普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swb127041 + 60 + 36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36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沙发
swb127041 发表于 2013-10-15 08:1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业绩不能代替道德
中国HRM-HRD俱乐部  qq群 263523645
欢迎各位同行入群一起研讨学习、工作及专业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