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
904 0

[战略与规划] 【高效流程与管理制度】丰田——赋予员工追求最佳的权利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常,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被严格定义了的。管理者是工序流程的设计者和监督考核者,而被管理者则需要严格执行设计好的操作手册,恪守工序和流程所要求的职责。但丰田管理颠覆了这样的认识。它把思考的权利和追求最佳答案的权利交给了一线员工。
  丰田生产方式抓住了“问题一冒头就把它打掉”这个要义,使得许多问题在没有进一步变成可以调控的数据以前就被解决掉了,管理的职能直接进入一线。当这个过程完美的在现实中演练时,也就没有了通常意义上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区别。
  丰田管理让我想起了当代极负盛名的法哲学家罗纳德·德沃金(RonaldDworkin)。德沃金有两个标志性的口号,一是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权利,二是每个人都有追求最佳答案的责任。一如王公贵族是上帝的选民,管理者也高人一等,他们的思考与决策,使得公司卓越或沉沦。但丰田管理把思考的权利重新赋予了一线员工,他们获得了独立思考的平等权利。每一个员工不是照章或照命令操作,而是要反复问自己、问工友为什么。没有每个人的独立思索,就没有丰田生产方式。
  每个人享有独立思考的权利,每个人也就有了追求最佳答案的权利和责任,这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追求一定时点的最佳答案不仅是员工的一种权利,也是一种特殊责任。一如爱默生所说:“人类唯一的责任是对自己真实,他的自省不但不会使他孤立,反而会把它带进一个真理的伟大领域。”
  丰田突破极限式的改善,所依赖的原动力就是“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一切为了团队”、“新技巧和经验横向推广”等集体主义的心智模式。集体主义文化是中国的古老传统,现在却已经被异化了。就企业经营管理而言,从欧美搬过来的“成果主义”、“金钱方面的刺激”、“计件工资”等个人主义认识框架一直占着统治地位。不变革这个心智模式,想实现突破极限的改善是很困难的。
  在非丰田方式下,员工是被动的,每个人都不需要问为什么,人人都恪守一成不变的操作手册,完成主管指定的任务。而丰田管理则不要求现场员工刻板地去执行既定的任务,而是在程序化的工作中加入了许多苏格拉底式的问题。比如,这项工作如何推行?如何判断哪种办法是正确的?怎样判定工作结果中的缺陷?如果出问题将如何应对?每个问题出现,现场员工都要保持至少5次发问,一次比一次深入,直至找到所有的问题点。经由这种苏格拉底式的提问,引导工人自己去解决问题。
  现场员工像科学家那样重复假说-实验-验证的循环,这就是丰田的DNA。在丰田,现场员工都成了聪明的员工,成了科学家。这些聪明的员工聚在一起,就成了科学家的协作组,而丰田公司就成了全员科学家集体。其他公司之所以不能轻易追上丰田,正是因为缺乏塑造一个庞大的科学家集体的机制。
  丰田生产方式把一线员工都变成了主人,他们怀有创造新文明的高远“志向”,用鹰的眼睛去“俯瞰”生产线和产品线,用虫的眼睛去创造性“深耕”。当现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就使得丰田公司摆脱了一般大公司的惯性和沉沦。可以说,丰田生产方式,抓住了21世纪世界一流公司的本真。中国管理错了!错就错在只关注员工按规程做正确的事,却没有赋予一线员工独立思考和追求最佳的权利,以便挖掘开发现场员工的创造力。
  丰田公司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才达到了如今可以不去管理而现场员工也可以自发自觉的局面,但其他的企业如果想一下子就放权给一线员工,则一定会出现问题!让现场员工成为主角,这是最终的目标,如何达成这个理想的目标,恐怕还需要各企业的主管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吧。

企业的管理不可能十全十美,不可能没有瑕疵,管理的改进是无止境的。领导者事必躬亲会使员工形成惰性,责任心大大降低,甚至产生腻烦心理,即使工作出现错误也不愿主动向管理者提出意见和建议。而让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在企业中感受到管理的价值,其在工作中就会有激情,有热情,同时也有利于员工思想素质的提升。多让员工参与公司的决策事务,是对他们的肯定,也是满足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的精神需要。丰田便是很好的把握了让员工独立思考、寻找最佳方案的尺度。

员工参与管理有三种主要方式,即品质参与式、内部创业式及代表参与式。不论以哪种形式参与决策,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提醒您应注意4个关键行条件:首先,赋予员工一定的参与管理、做出决策的权力;二是把企业信息即时互动的传递给员工使之作为决策参考,提高做出决策的有效性;三是要以培训等方式提高员工素质,从而保证其决策的科学性;最后是报酬,即企业对员工参与管理过程、做出决策要给予充分的认可和肯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制度 与管理 Dworkin 丰田生产方式 Ronald 丰田管理 管理制度 管理者 设计者 哲学家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