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商业信息
3458 1

[咨询文摘] 医药包装行业研究分析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0粉丝

商业信息咨询师

学科带头人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32 个
通用积分
2.9053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2243 点
帖子
10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
最后登录
2016-8-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华然观点:

   2012年我国医药行业完成产值18255亿元,同比增长21.7%。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引起的医疗费用增加,新药品开发力度加大,预计在未来几年医药行业将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长。

   医药行业的快速增长推动了上游医药包装行业的发展。预计2013年我国医药包装市场规模突破600亿元, 到2017年我国医药包装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

   国内医药行业对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以及外资制药企业的不断涌入,都将推动医药包装行业重新洗牌,预测未来几年将会是医药包装行业联营、收购、兼并重组的高发期。

   华然咨询长期致力于医药等热点领域的研究,将会密切关注医药包装领域的并购重组动态。

第一部分 医药包装材料

   医药包装材料主要是指医药内包装材料,即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医药包装材料是药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伴随药品生产、流通及使用的全过程。主要包装材料包括玻璃、塑料、橡胶、金属等4大类。

1.  玻璃包装材料

   玻璃包装材料被广泛的用于注射针剂、粉针剂、生物药品、血液制品、冻干剂、口服液等领域。玻璃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不受大气影响、不被不同化学组成的固体或液体物质所分解,通过改变玻璃的化学组成就能够调整玻璃的化学性质和耐辐射性质,而且玻璃具有透明、美观、价格低廉、可回收等性质,不会造成环境问题。

2.  塑料包装材料

   塑料包装材料主要包括塑料瓶、塑料膜等。 这些塑料瓶及塑料膜多用高密度聚乙烯材料或聚丙烯、聚酯材料制成,主要用于胶囊等药片的密封存储。

3.  橡胶包装材料

   橡胶包装材料主要以容器的塞、垫圈形式出现,主要为丁基橡胶。丁基橡胶密封性能优良,主要用于抗生素粉针包装。

4.  金属包装材料

   金属包装材料主要用于粉针剂包装的铝盖、膏剂及气雾剂的瓶身以及铝塑泡罩包装的药用铝箔等。铝塑组合盖由于开启方便、使用安全卫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场所接受。

第二部分 医药包装行业分析

1.  下游医药行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引起的医疗费用增加,新药品开发力度加大,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的步伐加快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扩大,医药工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截至2012年底,我国医药产业共有企业6625家,总资产16408亿元,同比增长18.4%。2012年完成产值18255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化学药品原药3305亿元,同比增长16.6%;化学药品制剂5089亿元,同比增长24.7%;中药饮片1020亿元,同比增长26.4%;中成药4136亿元,同比增长21.3%;生物生化药品1853亿元,同比增长20.5%。2012年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4.5%,高出工业增速4.5个百分点。

  2012年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50亿元,同比增长20.1%;利润总额1833亿元,同比增长20.4%,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其中,中药饮片、化学药品制剂增速较快,分别为27.5%和25.3%;化学药品原药、中成药、生物生化药品增速稍低,分别为15.9%、16.9%和14.3%。2012年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利润率约10.2%,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除化学药品原药、中药饮片等初级产品销售利润率较低外,其余子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均高于产业平均水平。

  根据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未来几年医药产业规模仍将维持平稳较快增长,年均增长率为20%左右。

2. 医药包装行业


  医药包装行业现状

   我国的医药包装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和广东一带。随着我国制药工业的飞速发展,医药包装行业获得了巨大的生存空间。2005-2009年,医药包装行业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1%,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350亿元。此后随着医药包装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新版GMP的推行,对制药企业的硬件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成就了一批制药装备企业的成长,同时也成就了医药包材产业升级的又一次契机。

   医药包装行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医药包装是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是构成药品的基本要素,对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有重要影响。因此,在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中,应将医药包装放在与药品同等的地位,而不是配套行业,在国家医药工业规划中应给予明确。药用包装材料的研究应与药品的开发同步,应加大对医药包装行业的政策扶植力度,体现医药包装材料的产业政策、重点发展的产品领域和技术领域、发展方向等。

   预计2013年我国医药包装市场规模突破600亿元, 2017年我国医药包装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

   华然咨询认为,尽管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然而从行业形态来看,高速度、低效益、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是我国医药包装行业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特征,国内大多数医药产品的包装质量档次偏低,包装材料质量及包装对医药产业的贡献率偏低,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我国医药包材质量及包装品种都明显低于国际水平。在发达国家,医药包装占医药产品价值的30%,而我国不到10%。主要是由于医药产品长期以医院销售为主,在药店销售的药品只占总量很小的一部分,企业很难在包装上下大力气改革,医药包装创新意愿低。第二,我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较低,医药生产企业的技术相对较落后,研发能力不足,高端技术、产品、设备全部依赖进口,企业管理水平较低,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不强。第三,医药包装行业,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较少,民营企业多而散,行业整体规模偏小,未能有效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医药包装行业发展趋势


   结合我国医药包装行业的现状来看,一方面,我国的医药包装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随着医药行业兼并重组的加快,对上游的医药包装企业的产能和产品质量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外部市场的需求变化将会促使我国医药包装向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而兼并重组无疑是其实现规模化的较为快速的途径之一。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还明确指出,鼓励医药企业的上下游整合,未来大型医药企业收购医药包装企业的力度将会加大。与此同时,外资医药公司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带来更多新药品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医药包装观念及标准,目前全球制药企业百强几乎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制药企业。

   华然咨询长期致力于医药等热点行业的分析,华然研究认为国内医药行业对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以及外资制药企业的不断涌入,都将推动医药包装行业重新洗牌,预测未来几年将会是医药包装行业联营、收购、兼并、重组的高发期,通过多种形式形成一些大型企业、联合企业,从而推动行业向前健康发展。


文章转载于:http://www.chinabizdata.com.cn/show.php?contentid=299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业研究分析 研究分析 行业研究 Content 上下游产业链 中国经济 药品生产 产业链 包装 行业

沙发
arthur_zhj 发表于 2013-11-6 15:42: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