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1621 1

[讨论] [制造]宝钢“亮剑”的两种可能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宝钢“亮剑”的两种可能 

 
2007-12-06 17:05:20


  
  全球数家巨无霸加入力拓竞购战升级  
  宝钢“亮剑”的两种可能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对中国政府来说,要拿出几百亿美元来不成问题,所以最关键的还在于中国政府的态度。“如果中国政府态度坚决,收购是完全有可能的。”
    
  继宝钢高层提出有意参与收购力拓之后,12月5日,又有接近力拓公司的澳大利亚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目前世界上已有多家公司有意收购力拓,并已与力拓进行相关接触。
  至此,最初由必和必拓单方面提出的对力拓收购,已经演变成世界几家巨无霸公司的竞购战。
  事实上,早在几个星期前,由宝钢领衔的国内钢铁公司有意收购力拓的传闻就已在业界流传。而近日,随着宝钢高层的表态,这一意向已经日趋明显。
  那么,宝钢收购力拓的可能性有多大?宝钢是否有能力收购力拓?以及宝钢的真实目的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极大地牵动着中国乃至世界钢铁及矿产业的神经。
  
  可能之一:联手中投竞购
  并购专家和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肃表示,“宝钢收购力拓面临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政府是否允许;二是由于双方都是上市公司,宝钢要面临股东的巨大压力。”
  “目前,中国政府部门在涉及国有企业的并购交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涉及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往往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审批。而复杂的批准程序有时会影响中国收购方在并购中的反应时间,并可能导致收购目标对收购方的信用产生不确定性。”李肃说,“另外,宝钢和力拓都是上市公司,'收购'消息一出,双方股票可能都会上涨,这对于宝钢来说,收购的成本也会增大,从而大大增加收购难度。”
  事实确实如此,在必和必拓提出收购力拓之前,力拓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市场的报价,10月30日仅为4407英磅,一个月之后的12月4日已飙升至5515英磅.
  李肃进一步解释,“在国外收购一般都会有一个规定,如果收购的股数比率超过5%,收购公司需对被收购公司股票进行全部要约收购。此外,由于宝钢没有在海外上市,而力拓和必和必拓在国外有三个上市地点相同,这意味着,宝钢要想收购力拓就不能像必和必拓那样以换股方式,而必须全部是现金收购,且收购其全部股权。这样大的现金投入对宝钢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据徐乐江称,收购力拓起码要2000亿美金。显然,这个数字是宝钢一家公司目前难以承受的。以12月4日宝钢股份收盘价15.53元算,其市值达2700多亿元人民币,折合约为360多亿美元,与力拓目前1500多亿美元的市值相比仅是其1/4。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宝钢可能与中国投资公司及国内其他几家大型钢铁企业联合提出收购。中投公司目前管理着2000亿美元资产。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既便中国政府真的允许中投与宝钢联合竞购力拓,中投也不会拿出全部的2000亿美元资产。
  据李肃分析,“中投最多可能会拿出500亿美元,而宝钢也可以拿出200亿美元,剩下的就要靠其他渠道筹措了。”
  不过他认为,对中国政府来说,要拿出几百亿美元来不成问题,所以最关键的还在于中国政府的态度。“如果中国政府态度坚决,收购是完全有可能的。”
  事实上,在近日举行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期间,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宝钢有能力竞购力拓,但有关参与收购力拓的决策权并不在宝钢的企业层面,此事最终决策权在中央。
  “此外,收购可能遇到的另一个挑战来自目标所在国潜在的政治环境。”李肃说。
  摩根大通中国区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西方国家出于担心与中国政治利益冲突的加剧,对中国公司的收购活动往往采取抵制措施,以免损害国家安全。因此,中国公司海外扩张的成功很多情况下取决于其是否可以逾越来自目标所在国的政治障碍。”
  
  可能之二:充当“白衣骑士”
  而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宝钢是否真的有意要收购力拓?
  在业内一些人士看来,宝钢早不提晚不提,偏偏在必和必拓提出要收购力拓的时候也站出来是有用意的。
  “在我看来,这背后的事实也许是宝钢与力拓达成某种协议,共同抵制必和必拓的敌意收购。”李肃猜测,由于收购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宝钢此时“亮剑”很可能是充当“白衣骑士”,目的是为了吓退必和必拓。
  自11月初,必和必拓正式提出要收购力拓后,力拓股东一直以必和必拓出价过低进行抵制。但是必和必拓收购的信心没有减弱,其高层甚至考虑抬高收购价来加强收购成功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有利可图,力拓股东必然会向董事会施加压力,以促成这笔收购。
  而另一方面,无论力拓管理层还是其世界各地的企业客户,都对这桩买卖强烈反对,尤其是中国。既便必和必拓高层专程来华游说之后,也依然不能平息中国钢铁界的顾虑。“我们对此表示非常担忧。”钢铁协会负责人罗冰生说。
  这样联手“抗敌”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李肃透露,米塔尔收购阿塞洛时,阿塞洛就曾找过宝钢,希望与其联手对抗米塔尔的收购,并答应即便联盟没有发挥作用也将给宝钢1.5亿美金的“违约金”,“但是宝钢没有参与,最后却让俄罗斯企业抢了好处。”
  “既然已有先例,那么为何力拓不可以复制呢?”李肃说,如果宝钢与力拓形成战略联盟,成为力拓第一大股东,必和必拓收购难度将大大增加。首先,如果宝钢不同意,必和必拓就无法以换股方式进行收购,而必须以现金方式进行收购。第二,即使宝钢同意收购,也会大大提高收购价格,使收购成本大大增加。但是必和必拓的股东不可能无限期的答应对方的涨价要求,最终使必和必拓知难而退。
  
  力拓价值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士都认为宝钢只是“虚晃一枪”,钢铁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许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宝钢收购力拓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首先从产业链上看,宝钢收购力拓,完全合情合理。”许中波说,中国是世界钢铁业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而宝钢又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目前产能超过2000多万吨。对于宝钢来说,其最大的短板就是没有铁矿石,几乎全部铁矿石都需要进口。以往铁矿石价格便宜,对宝钢成本威胁并不大,但最近几年随着铁矿石价格的连年上涨,宝钢的生产成本也在逐年上升。如果不解决原材料问题,随着宝钢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发展必将受到很大制约。
  “尽管宝钢目前也在国外以参股方式加盟了一些矿石企业,但对于宝钢生产规模来讲还是杯水车薪。而一旦收购了力拓,宝钢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将大大提高,那意味着,宝钢不仅成了一个大的跨国公司,而且也将成为世界级的综合类大型矿业公司。”许中波说。
  资料显示,力拓公司不仅拥有铁矿石,而且也和必和必拓一样拥有铝、铜等有色金属,而其铁矿石全年产量达1.7亿吨,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的一半还多。而对于宝钢来说,即便是以3000万吨钢产能计算,其用矿石量也还不到5000万吨,所以收购力拓,宝钢不仅保住了自己的“吃饭”问题,而且还可以满足国内其它钢铁企业的原料供应。
  “其次,收购了力拓,宝钢还可以以力拓为基地,进一步向外收购其它相关企业,扩大自身规模,在国际矿业中占有一席之位,从而彻底改变中国钢企在原料上的被动地位,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权上也将从此不再受制于人。”许中波说。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8 20:34:58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0亿美元 北京科技大学 铁矿石价格 进口铁矿石 中国证券报 制造 宝钢 亮剑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沙发
sfhsky 发表于 2007-12-8 20: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不错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