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ehe
1027 1

[学科前沿] 中国储备资源或将付出代价?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69953 个
通用积分
429.7764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1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xuehe 发表于 2012-6-14 14:57: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6日文章】题:北京在资源问题上顽固不化的代价(作者约瑟夫·斯滕伯格)
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全球市场无法满足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这种想法一直宁令中国ZF感到焦虑。然而如今,他们正在面对完全相反的问题:贸易商们正利用废弃仓库、停车场和粮仓储存过剩的铁矿石、铜、煤炭以及其他金属和矿产。他们购买这些资源以备经济持续扩张之需。然而,经济持续扩张却没有出现。
中国擅长在西方市场经济体不擅长的地点和时机获取资源。不要把这种体力上的优势当成脑力上的优势。严格来说,当前的供应过剩并非中国效率低下的海外矿业投资越来越多这枚硬币的另一面。这两者是一个十二面体的两个切面。这个十二面体就是:中国ZF接近病态地拒绝信任任何东西的市场价格。
铁矿石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据路透社上月报道,目前中国的铁矿石库存量大约比其四年平均库存量多三分之一,尽管自上月以来,铁矿石库存量略有下降,但依然大量过剩。与几年前相比,这是一个重大转变。当时,中国ZF还备受铁矿石价格高企的困扰。
还记得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里乌斯·克洛珀斯曾让中国ZF放心,称即便旧有的价格谈判联盟体制破裂,全球现货市场仍然会供应铁矿石吗?如果当时仔细思考这个建议,中国也许就会从高昂的现货价格中看到机会。多年来,规划者们渴望推动中国钢铁产业整合,但收效甚微。投入价格上涨通常是朝这一方向发展的推动力。看看美国航空业面对高昂的燃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时发生的事情吧。
然而,中国ZF却实施宽松的信贷政策来帮助钢铁企业缓解铁矿石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并维持运营。即使如今成品钢材过剩日益严重使得生产商快要倒闭,中国ZF在其最新的刺激计划中依然打算投资200亿美元修建新钢铁厂。
与此同时,中国继续以高昂的价格无节制地购买海外矿产。无论这些投资如何能够确保供应,它们一点都没有影响全球价格,因为这些投资通常是投向现存矿产,而不是可以提高产量的钻探项目。如今,随着全球价格下跌导致这些项目不那么有利可图,这些投资意味着中国将要亏钱。
此外还有铜。今年,铜的进口量大约增加了70%,而经济增速却放缓。投资银行分析师们最近拍摄的照片显示了这些进口铜的最终去向。这些铜被存放在海关保税仓库,几乎挨到仓库的房顶,挡住仓库入口,并且还占据了停车场。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罪在于中国ZF坚决不让市场为资本定价。当贷款额度、ZF指导和政治人脉在资金配置方面取代市场利率和正常风险评估时,投机取巧就会盛行。如今的铜供应过剩就是由此造成的。
然而,当中国ZF试图向银行系统增加流动性以刺激经济时,反效果就会产生。这种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铜价下跌,这使得一些本来盈利的小企业陷入困境。他们原本以铜为抵押品来贷款,如今却看到他们的抵押品价格下跌,而他们的贷款被提前收回的风险则在加大。
近期大量资源未被使用的现象通常被解释为中国买家错误预测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确实如此。但是,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指向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这并非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会犯的商业判断错误,如今的供应过剩源于中国ZF长期以来无视价格信号反映的现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0亿美元 铁矿石价格 首席执行官 劳动力成本 华尔街日报 中国 资源

791886060 发表于 2012-6-16 21:51: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分析有一定的合理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