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ojianji
2641 0

[创新] [分享]关注全国区域创新发展论坛之一——萧山共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贵宾

学科带头人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3578086 个
通用积分
1.490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3038 点
帖子
552
精华
3
在线时间
1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3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国区域创新发展论坛萧山共识

九月萧山,秋高气爽。我们参加全国区域创新发展论坛的全国百强县(市、区)和浙江省科技强县(市、区)及部分科研院所、企业界的代表,汇聚一堂,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这一主题,就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区域经济尤其是县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交流了各地经验体会,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开阔了视野,达成了共识。

  一、我们认为,发展模式是指一个地区根据一定的历史条件,自主创新和选择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径。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和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这“三过一涨”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在国家深化宏观调控政策及生产要素制约、资源短缺和环境承载力减弱的条件下,决定我们不可能选择资源型和依附型的发展模式,也不可能延续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而必须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现代发展之路。区域创新能力主要是指一个地区创造新知识的能力、获取全球一切可用知识的能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能力和提升创新经济绩效能力。能否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是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强弱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地区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我们认为,一个地区采取何种发展模式,遵循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且存在着自我强化的机制(即“路径依赖”)。判断一种发展模式是否成功,其价值标准应由发展成果来检验。每种发展模式都是适合当时发展阶段当地发展环境的特色发展路径,都曾为当地发展作出过历史性贡献,而不能逾越历史发展阶段去评价一种发展模式,也不能以某种发展模式作为标准去评价另一种发展模式。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可变性决定了发展模式的创新性。创新发展模式既包括对原有模式发展内涵的合理继承,更包括对原有模式发展内涵在新阶段的历史性突破,是对原有发展模式的扬弃。

  三、我们认为,县域经济作为区域经济的基础单元,其蓬勃发展主要是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改革创新是县域经济特别是发达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灵魂。郡县治,天下安。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对建设创新型县域、壮大县域经济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发达县域具备率先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基础优势和良好条件,要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的号召,争当区域创新的先导者和自主创新的先行者,在打造区域创新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把我国在2020年建设成创新型国家争作贡献。

  四、我们认为,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克服“思维定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引导人们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创业创造,破除守旧守业守成。要以理论创新为先导,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现代理念,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努力把现代化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培育创新文化,提高创新才能,推进全社会和谐创业、创业富民活动。

  五、我们认为,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必须优化发展环境,克服“体制障碍”。现在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要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各级财政对科技活动的直接投入,建立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制和创业风险投资机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和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活科技创新主体,提高创新经济绩效。积极开展创新环境评价,努力消除制约科技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六、我们认为,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克服“路径依赖”。当前,我国区域经济总体上正处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加速转变的关键阶段,要按照“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提升以优化科技进步环境能力、科技活动投入与产出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内涵的科技进步综合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走经济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技术密集、凸显人力资源优势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新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着力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发达县域要积极顺应区域一体化和城市化,着眼于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通过促进知识要素流动与共享,提升创新资源整体获取能力,努力在东部沿海加快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充当区域发展引擎。

  七、我们认为,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必须依托自主创新,克服“发展惯性”。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确立以提高盈利能力为主旨的企业创新评价标准,加快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真正使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核心。引导和支持企业创新现代管理制度,创办多元化科技孵化器,努力做到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使中小成长型企业成为原始创新的源泉和新兴经济体,大企业成为集成创新的主要力量,“民外合壁”型企业成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业家作为自主创新活动的核心地位,培育和造就一支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

  八、我们倡导,必须立足时代最前沿和发展制高点,用应对未来挑战的战略眼光来谋划、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要按照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坚持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把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各类创新载体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等作为考核重要内容,把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科学素养、科技工作实绩作为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三支创新队伍建设,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打造人才高地。要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把本地建设成为科技综合实力强、区域创新能力高、公众科学素养好和创新创业环境优的区域创新基地。创新能力决定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也预示着今后的发展趋势。我们要抢抓创新密集期和发展黄金期的战略机遇,善于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执政方式、社会管理方式的综合角度,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的有效途径,并将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和成功做法制度化,推进科学发展观在区域创新中的生动实践。

  九、我们倡议,要本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创新发展模式必须在提高资源节约集约水平、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发达县域要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等方面走在前列,大力培育节能环保新经济业态,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

  十、我们坚信,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坚实的科技基础和昂扬的创新精神。随着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随着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创新理论的深入贯彻,必将在中华大地兴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的高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新发展 区域创新 发展论坛 发展论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论坛 区域 分享 共识 萧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49